10/09/2007

小雁塔

從博物院離開時,天空仍然灰沉沉的,但擾人的大雨已停歇,左右張望一下,小雁塔在那兒呢?啊!藏身在斜前方樹林處呢!剛剛因為下雨沒細看,原來就在那兒啊!


我邊走邊望著前方十幾層樓高的塔,心中實在很難相信這是一千多年前的建築物。當我走到小雁塔前,更是覺得這塔異常的高大。這真的是唐代建築嗎?如果是那古人的建築那工藝真是驚人啊!據資料顯示,小雁塔是建於唐中宗景龍年間(西元707年),初建時為15層樓高的方形磚塔,現存的小雁塔頂端已毀損剩下13層樓高。眼前的小雁塔看來並未受過多少摧殘,塔身不可思議的保存的相當良好,雖然我期待看到唐長安城的些許遺跡,但這小雁塔也保存得太完整了吧!天災人禍摧毀了長安城的巍峨宮殿,而這小雁塔仍然屹立不搖,是多神奇的事啊!


據我所知的資料,這小雁塔可是「原物」,未經重建,最多小小修復而已,可不曉得為什麼我總抱持著小小的懷疑心態,也因如此,當走到這我一心響往的唐長安城遺跡時,心中竟沒有太多的感動,這該如何說呢?Blame it on the rain吧!


小雁塔資料:
小雁塔建於唐中宗景龍年間(西元707~709年),因建於薦福寺內,故在唐宋時期一直稱為薦福寺塔。而小雁塔之名則和大雁塔有關,因與大雁塔東西相向,且規模和修建時間都小於晚於大雁塔,所以就被稱作小雁塔。


小雁塔是一座密簷式塔(註一),初建時為15層約46公尺高,明清時期因屢經地震,塔身中裂(註二),塔頂殘毀,現存13層,高43.4公尺。塔基呈方形,底邊各長11公尺多。


註一:密簷式塔多為磚石結構,它的第一層特別高,設有門窗,多雕刻佛像或佛經故事。密檐式塔大部份為實心塔,也有的中空,開有通氣口。但塔內沒有階梯一般不做登臨之用。


註二:歷史記載,在西元1487年,陝西發生了大地震,這地震把小雁塔中央從上到下震裂開了一條約一尺多寬的裂縫,後來過了34年,西元1521年,又發生另一次大地震,這次地震把小雁塔的裂縫一夜之間合攏了,這段神奇的事件被刻寫在小雁塔北門楣上。後來在維修小雁塔時,工人才發現古代工匠在建小雁塔時,先將塔基用夯土築成一個半圓球體,如此受震後壓力就會平均分散,如此小雁塔就像一個不倒翁(難怪可以屹立千年),歷經數十次大地震仍巍然屹立。

8 則留言:

  1. 註二真是太神奇了!!
    我熊熊想到
    是不是有「大雁塔」啊?
    還在嗎?

    圖二看來已經不覺得是「小」雁塔了:pp

    回覆刪除
  2. 這塔一點都不小哩~~

    古代工匠的技術令人驚訝!幾百年來屹立不搖
    太了不起了!!!!

    回覆刪除
  3. 原來可以經歷幾百年來的屹立不搖
    是有原因的 真是太厲害了
    不過塔本身不做登高
    確實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4. 這是滅絕師太跳下來那個塔嗎?

    回覆刪除
  5. to 小絲:
    有大雁塔,
    請看下面這張照片: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athyshuai&b=41&f=1118586505&p=142
    不過大雁塔我們沒去,
    那張是坐車經過時拍的。

    to 懶骨頭:
    是啊!
    如果真如資料上所記載,
    那真的很厲害呢!

    to minami:
    其實,
    現在小雁塔內是有木梯讓人登高的,

    to 大樹:
    你說的是啥啊??
    我怎麼不知道,
    倚天屠龍記我也有看啊?
    是那一段啊??

    回覆刪除
  6. 啊,那個滅絕師太的那一幕,是不是被趙敏抓去後,然後張無忌去救的那兒?
    然後,那個滅絕師太不讓張無忌救,而死在那兒是吧? (和超級星光大道的那個滅絕師太不同吧。)
    可是,是嗎?

    回覆刪除
  7. 對不起 我錯了
    那是萬安寺塔....

    回覆刪除
  8. to 熊掌:
    怎麼記得這麼清楚啊!
    真該給你拍拍手喔!

    to 大樹:
    原來是萬安寺塔,
    你記得更請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