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07

雨天雁塔行

待在西安1 個星期的時間,天氣實在不甚理想,後面幾天幾乎都是雨天,下雨天啊!到那兒都不方便,搭個公車到城外的小雁塔吧!


西安的公車系統算是相當方便,只可惜對旅客來說不是標示的很清楚,公車也不像京都般有完善的地圖,大概只能抓個方向查看看站牌,然後上車前再詢問一下司機,只是有時司機的口音很難讓人聽懂,要努力的猜猜看了!我看準了小雁塔的方位,也找到了寫著小雁塔站名的站牌,等了許久後公車終於到站,上了車後還沒站穩司機就急忙的關門開車,我都還沒開口問清楚就關門了,可看向司機老大,嗯!他可忙的呢!大概也沒空可以管到我們這小小的乘客,幸好還有車掌小姐。


司機不是只管開車就好嘛,那到底是在忙啥啊?原來他一邊開車一邊大聲努力的和人聊著電話,才一上車就聽到司機用超大嗓門講著電話,口沫橫飛,臉上表情變化萬千。只看他用一隻手忙碌的轉著方向盤、按喇叭、打排檔、開雨刷、開自動門...,另一隻手拿著手機,和朋友聊得不亦樂乎,不時還呵呵大笑,有時候還要探頭出窗外罵一下擋路的車輛(其實是我們的公車亂開,唉!)。公車就這樣驚險的穿梭在忙亂的車陣中,而我也只能提著一顆心緊握車上的吊環,用一雙顫抖的腳幫司機大哥踩著煞車。


好不容易有驚無險的到了小雁塔站,我想再坐久一點難保公車吊環不被我拉斷,或是車子讓我踩出個洞來。而一下車老天似乎也被公車司機嚇到般開始下起了大雨,我左右張望了一會兒,卻找不到小雁塔的那個「塔」在那兒,只好先躲在騎樓下拿出地圖研究一番。在確認了方位後,就走吧!即然已冒著"生命危險"搭公車來到這兒,這點雨算什麼呢!走著、走著還沒看到小雁塔到是先看到一間類似博物館的建築(上方的照片是逛完博物館後雨稍停所拍的),咦?我不記得書上有說這兒有間博物館啊?難道走錯了嗎?管它的,下雨天最適合逛博物館了,先到裡面瞧瞧吧!


買了門票後才知道原來是小雁塔景區今年5月新開的「西安博物院」,沒想到誤打誤撞也讓我走到了好地方呢!博物院因為是新建的,所以可算是稱得上「博物館」的等級(幾天前已參觀過幾間號稱博物館的地方,這些地方不只建築老舊,也沒有像樣的展櫃和空調,只是把秦、漢、唐...等貴重文物隨意曝放在老舊的環境中,沒有任何保護措施,實在不知該說什麼)。這西安博物院的收藏還不算是太差,因為整個西安挖出來的文物實在太多了(還有更多的還沒挖咧),就算是這兒擺一點,那兒擺一點,新開的西安博物院還是可以分到不少古物的,而雨天在「博物館」裡吹著冷氣乾爽的欣賞古物實在不錯呢!


花了不少時間逛完秦、漢、唐的古物後,走出了博物院大門雨也稍稍停歇,雖然天色已接近黃昏了,但應該仍有時間逛逛小雁塔,這小雁塔可是唐代遺留至今的遺跡呢!來到西安至今仍看不到心中長安的像貌,但願能在這小雁塔尋得些許長安城的風采。小雁塔啊、小雁塔,妳可別讓我失望啊!

11 則留言:

  1. 哈,那公車司機很猛又很搞笑哦
    坐在車上一定很提心吊膽吧
    另,照片很有意思
    古色古香的塔,後景卻是摩天大樓^^

    回覆刪除
  2. 照片很好看
    湖水面裡有倒影哩^^

    不過一路看到後面
    好像被騙了XD
    小雁塔本尊竟然要到下一篇才會出現......@@

    回覆刪除
  3. 搭這種公車嚇都嚇死了~~
    搭過一次之後小花還敢搭嗎?

    回覆刪除
  4. to angel:
    司機真的很猛啊!
    那個照片的建築是西安博物院,
    還不是小雁塔喔!

    to 小絲:
    哈!
    竟然會讓你有受騙的感覺,
    小雁塔下一篇就會出來了!

    to 懶骨頭:
    是很恐怖沒錯,
    可是回程還是要搭啊!
    還好回程的司機正常多了!

    回覆刪除
  5. 還好搭公車有驚無險,也多出個博物館之行

    回覆刪除
  6. 雨天逛博物館的確很合適

    我覺得出門旅行
    行的安全真的是很重要
    偏偏這方面
    在很多地方還真是要有點靠福份說

    回覆刪除
  7. to 蘭:
    我也覺得多一個博物館行實在不錯,
    這到是自助旅遊的好處,
    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呢!

    to minami:
    妳說的沒錯呢!
    出門在外行的安全上,
    有時候還真要有點福份和運氣呢!

    回覆刪除
  8. 在義大利時
    不管那個城市
    只要下雨
    那天的行程就直接改成博物館與美術館
    不然就是參觀教堂
    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
  9. to wildheart:
    義大利教堂多,
    所以不會有沒地方去的感覺,
    在西安下雨天還真有點麻煩呢!

    回覆刪除
  10. 在西安坐公車,一分錢一分貨嘛,人家才收妳一塊錢吧,沒啥好挑的啦。
    封面的圖還真好看呢,雨中也有美景的嘛。
    那博物館是有些人丁稀少,很新有現代化的感覺,說實話,還蠻美麗的,(收的錢也多嘛)。
    小花文章寫得很好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