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7

永靖餘三館

前幾天利用假日到彰化永靖參觀台灣十大古宅之一的餘三館參觀,逛了不少台灣的廟宇,這到是第一次好好的參觀古宅,趁著記憶還新鮮時,趕快把它寫下來,所以我們先離開「西安」一下,來看看這台灣古宅 - 餘三館吧!


陳宅 - 餘三館的歷史大約可追朔到清康熙末年,陳氏祖先自大陸廣東渡海來台,於彰化永靖地區開墾定居,後來陳氏致富成為地方望族曾建一大屋名為「大公宅」以作後代子孫的居處,可惜這大屋毀於道光6年(1826)的閩粵械鬥。同治11年(1872),陳家子孫在原大公宅廢墟上重建堂室以供奉祖先,到了光緒年間(1884)再擴大原有規模、建大屋,歷時7年半完成一座三合院的大宅院 - 餘三館。餘三館這個名稱是為了紀念陳氏祖先「艱難創業,垂留後代,此後蔭澤世代子孫多福、多壽、多子孫」的意思。


餘三館是一座混合閩南與粵東傳統建築特色的三合院建築,坐西朝東前方有水池(風水池)、門樓,兩旁有內外護龍,正庭前有軒亭。外護龍比內護龍長,兩邊的外護龍和門樓、圍牆將整個三合院圍成一個私人安全的天地。雖然如今外護龍已改建成現代式的雙層樓房,但整體看來仍相當完整。


第一眼看到餘三館的外觀就被它古樸的紅磚門樓所吸引,現今已經很難看到如此完整的三合院了,更何況是這種有門樓封閉式的三合院。古宅不似廟宇般華麗熱鬧,但給人一種心靈安靜的感覺,我佇足在外面欣賞了許久,覺得這樣的宅院比城市中灰色的水泥建築溫暖多了,"家"就是該這樣吧!看著深鎖的大門,本來以為無法入內參觀,心中正覺得遺憾,想著至少繞外圍一圈吧!豈知才走到一旁就看到隱藏在圍牆後的小小入口,啊!幸好是可以到裡面參觀啊!


因為沒有任何標示牌,而此宅院的外護龍還住著陳家子孫,所以剛走進去時有種窺探別人住家的感覺,不過很快的眼前的古宅就吸引了我所有的注意力,我想像著在寧靜的夜晚在這庭院中賞月品茗會是多棒的一件事,我細細的在這座宅院中探索,這座古宅院深深的吸引著我,原來我也是那種屬於老一輩的人呢!以前的我從不知道週遭也有如此美麗的東西,當喜歡上古蹟、傳統藝術、文化,這才發現台灣也是很迷人的。


餘三館的美我就不多用文字介紹了,就來看照片吧!

雅緻的內護龍

美麗的軒亭和正廳

軒亭罕見波浪形屋頂

漂亮的花窗彩繪

我最喜歡的鰲魚排水口

更多餘三館精彩的照片:


相關延伸導覽:http://www.yces.chc.edu.tw/arts/three/

餘三館地址:彰化永靖鄉中山路一段451巷2號(餘三館不是很容易找到,標示也很小,如果車開快一點很容易就錯過呢!)

11 則留言:

  1. 波浪形屋頂真的是不多見
    感覺十分儒雅

    回覆刪除
  2. 匿名9/28/2007

    紅磚門樓,就是別有一種風情古味~
    真美!

    回覆刪除
  3. to minami:
    這座古宅真的很不錯,
    只是我覺得地方政府可以更重視一點,
    現在不是每個地方都在推觀光嗎?
    像這種地方不就是最好的賣點?!

    回覆刪除
  4. 匿名9/28/2007

    上次去鹿港的時候
    偶然發現秀水的益源大宅
    台灣的傳統建築真的很美
    不過感覺上餘三館比益源大宅細緻一點
    或許跟益源大宅在921有損傷有關係吧

    回覆刪除
  5. 匿名9/28/2007

    每一處都美到令人讚嘆

    回覆刪除
  6. to angel:
    看來妳也是那種喜歡老東西的人嘛!

    to isa:
    秀水的益源大宅啊?
    還沒去過耶!
    下次也找個時間去逛逛!

    to 衛斯理:
    這種古宅應該也很合你味口!

    回覆刪除
  7. 匿名9/07/2009

    你喜歡嗎?
    我媽小時候住過那裡
    那是我們親戚的

    回覆刪除
  8. to 不具名的無名氏:
    我蠻喜歡的耶!
    不曉得你們家親戚還住在那兒嗎?

    歡迎常來指教喔!

    回覆刪除
  9. 匿名1/03/2011

    這是我老家= =

    回覆刪除
  10. to 匿名者:
    現在還有住在那兒嗎?
    真的是很漂亮的房子,
    歡迎常來!

    回覆刪除
  11. 智婷5/01/2011

    我想用你老家當主題呢!! 很美
    今天下午就會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