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07

【西安】鐘鼓樓


西安的鐘鼓樓是西安市內重要的古蹟,也是西安市內明顯的地標,到西安旅遊很難會錯過這兩個景點,雖然上一篇的鐘鼓樓遊記讓小花痛苦不已,不過,還是要來告訴大家鐘鼓樓相關的歷史和典故,下面我們就來一起了解一下鐘鼓樓吧!


鐘鼓樓是鐘樓和鼓樓的合稱,鐘鼓樓早先的功用就是用來報時的,早晨鳴鐘,傍晚擊鼓,所以有暮鼓晨鐘之稱,大部份的鐘鼓樓都建在城內的東西側,西安的鐘鼓樓就是最好的例子,鐘鼓樓東西對峙,東側為鐘樓,西側為鼓樓。當然也有例外的,像北京的鐘鼓樓就是南北向。


西安鐘鼓樓為中國目前最大也是保存最好的鐘鼓樓建築,鐘樓最早建於明洪武十七年(西元1384), 原先建造時並不在現在的位置上,而是在西大街以北的廣濟街口(如此才和鼓樓呈正東西走向),後來因西安城的縮城和東移,原先地處中央的鐘樓失去中心位置,所以才在明神宗時(西元1582)遷到現在的位置,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看鐘鼓樓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的原因。


鐘樓有一個神奇的傳說,這傳說是這樣的,鐘樓上所懸掛的大鐘,最早先這鐘是唐睿宗景云年間所鑄的鐘,又稱為景云鐘(現存於碑林博物館),後來在鐘樓遷移時,本也是要將這口景云鐘安置於新的位址,無奈景云鐘搬來懸掛後,卻怎麼也毃不響,據民間傳說,這口景云鐘是有靈性的,忌生、忌遷,所以遷移後它就以沈漠表示抗議,莫可奈何下,只好於明成化年間又重製了一口鐘。不管這個傳說的可信度如何,這個傳說到也替鐘樓增添了些許神秘的色彩。


鼓樓建造的年代比鐘樓要早個四年,鼓樓是在明洪武十三年(西元1380)所興建的,於康熙和乾隆年間都曾重修過,在乾隆年間重修後,陝西巡府模仿乾隆皇的御筆提了兩個匾額,「文武盛地」、「聲聞於天」,這兩幅匾額分別懸掛於鼓樓的南、北兩側,尤其是「文武盛地」更是民間相傳中國兩匾之一(另一塊是山海關的「天下第一關」),只可惜,這塊匾額雖然逃過了日軍的轟炸,卻躲不過文革摧殘,文革期間將這兩塊匾額拆解燒毀,現今所看到的是2004年西安市政府經過考究所重制的匾額。


鐘鼓樓的鐘聲、鼓聲曾在西安古城內響了數百年,如今我們已聽不到「聲聞於天」的鐘鼓聲,但所幸還有鐘鼓樓的遺跡供後人想像。雖然西安市已隨著時代的進步邁向一個現代化的城市,但仍希望這個千年古城在追求進步的同時也不忘好好的保存這些文化遺產,讓西安市真正的走進「聲聞於天」的時代。


2 則留言:

  1. 匿名8/28/2007

    真的好詳細喔

    忌遷是忌遷移
    那忌生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2. to isa:
    忌遷是忌遷移的意思
    忌生是忌陌生的環境!
    其實兩個意思差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