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07

探訪鐘樓尋長安


清晨,沒太多掙扎就翻身起床,一夜的休憩並未澆息心頭的亢奮,迫不及待的想瞧瞧昨夜隱身在朦朧燈光下的城市,快速的打理好儀容,出發吧!


走出位於小巷弄間的旅館,耳中充斥著小孩的嬉鬧聲和大嬸的吆喝聲,有穿著開檔褲的小孩追跑嬉戲,有在自家門口作羹湯的大娘,有坐在樹下就著晨光讀報的老伯...,好不熱鬧的樣子,眼前的景象讓我彷彿回到兒時居往的眷村,懷念啊!


踏著輕快的腳步離開這充滿生氣的小巷,轉眼即是寬敞的馬路和披著古典外衣的現代大樓,喝!好大的轉變啊!回頭看著在晨光中的巷弄,有那麼一點不真實,是夢嗎?手中些微發燙的燒餅提醒著自己,也許不是吧!像是要確定真偽般輕輕的咬了一口燒餅,小心翼翼的嚼了嚼,芝麻和麵粉的香味瀰漫在口腔中,呵呵...不是夢啊!


信步走在如馬路般寬廣的人行道上,行人比想像中還時髦,街道比想像還中乾淨,建設比想像還中新穎,完全一幅現代化都市的模樣,只是,隨地吐痰和亂丟垃圾的民眾還是漏了餡兒,人民的腳步究竟跟不上快速發展的經濟。


走著走著,已來到市中心的圓環。巨大的鐘樓佇立在交通繁忙的圓環中心,我站在對街看著古老的鐘樓和圍繞在它週遭的混亂交通,心中不免有點感慨,這和我夢裡的長安不一樣啊!但沒多久後我不禁笑著暗罵自己的愚蠢,這鐘樓可是在將長安改名為西安的明朝所建造的,那時的西安只能算是一個軍事重鎮,早已不是當年遍地黃金的長安城,而我又如何在這兒找到我的長安夢呢!如此一想後,也就釋懷了!


從寬敞明亮的人行地下道來到圓環中心的鐘樓,爬上階梯後第一眼並沒有太大的驚豔,北方的建築不似南方建築般精緻,而在南方常見的雕花、斗拱也不存在於此地,完全是北方大氣的建築,而柱上幾幅對聯也道出了個中原因,「樓雄川口鎖金鰲」,是啊!在這北方軍事緊張的重鎮,是不需要那些不實際的裝飾品,堅固穩重的鐘樓才適合這塊大地。而我也不該以南方姑娘的標準來看待這北方大漢。換了想法後,眼前的建築也變得樸實可愛了!人心真是善變啊!


這兒即稱為鐘樓,那鐘呢?目光四處探尋,啊!不就靜靜的立於那迴廊的角落嗎!在銅鐘的四周有眾多遊客熱鬧的圍繞著,而安靜的古鐘就像個高傲的貴族冷眼看著週遭吵雜的環境。沈默的鐘和吵鬧的遊客成了強烈的對比,就像這個城市到處給我的感覺一樣,時髦與傳統、整齊與混亂、清潔與骯髒,這些通通在這個城市裡共生,神奇啊!


進入鐘樓內拾階而上,在展覽廳內意外的發現白石老人的字畫,真是驚喜的收獲啊!開心的欣賞完字畫,走出展廳來到頂樓的迴廊,從迴廊上望向四方,整座城市沈浸在薄薄的沙霧中,不遠處的鼓樓看起來好似披著薄紗一般,而遠方的城牆更像是快要消失於天際似的,這種夢幻的感覺也替這座城市增添一點浪漫的朦朧美。


即然探訪了鐘樓,沒道理不往鼓樓瞧瞧,下樓吧!就在離開鐘樓前,耳朵傳來陣陣悅耳的國樂聲,呵!是鐘樓的國樂表演啊!駐足聆聽了許久,樂聲雖動人,只可惜古鐘的表演並不出色,表演所選的曲目讓古鐘淪為配角,可惜啊!

離開鐘樓後,心中已不再有初見時的遺憾,只是我的長安夢啊!該到那兒去尋呢?


  • 這篇文章折磨我許久,從未寫一篇文會如此斷斷續續卡文將近一個星期,即便如此仍然寫得不好,請見諒了!本來應該也會寫到鼓樓,實在是思路、文筆都不好,所以就到這兒草草結束了!鐘鼓樓我會再寫一篇歷史和典故相關的文章,不會再有鼓樓的遊記了,這鐘鼓樓一定和我的思路不和啊!




12 則留言:

  1. 匿名8/24/2007

    小花寫的愈來愈有旅行文學的味道了~~
    呵呵~~

    回覆刪除
  2. 匿名8/24/2007

    我覺得談到歷史的
    或者久遠時光帶給心裡的感動
    非常難描寫
    的確很磨人...
    往往到最後
    為了不卡死在那邊
    採用懶人不負責任做法
    就...
    寫多少算多少了
    照貼不誤:p

    小花很認真啦
    我希望自己有這等耐性

    回覆刪除
  3. 匿名8/25/2007

    應該說是中國忙著搞經濟
    對於文化的保存
    甚至人民 環境的水準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長安城可是千年古都所在
    只是長安時代的結束也將近千年
    現代的西安是雜揉傳統與現代
    是有點令人心情複雜矛盾的城市
    猶還記得西安城牆邊上滿滿現代化的商場與霓虹燈招牌
    我自己當時看到的時候其實很失望
    和我期盼的落差太大

    對於大陸的旅行
    我自己的經驗是
    充滿期待
    但總是受傷害

    回覆刪除
  4. 匿名8/25/2007

    我也發現小花文風有稍許的改變呢!裡面有小花深刻的感受,原來絲路之旅也是一趟思路之旅啊!感覺不錯,我喜歡!

    至於搬家我絕對支持,無名的確可惡到一個不行,但我自己是網路文盲,好不容易習慣一個地方,不知道該如何搬家,也懶的搬家!就留下來受氣啦!

    回覆刪除
  5. 匿名8/25/2007

    穿著開檔褲的小孩
    這在台灣應該真的沒得看了
    至於鐘樓
    感覺跟歐洲的完全不一樣
    小花都去過應該最知道了

    回覆刪除
  6. to 懶骨頭:
    這是我儘量努力的地方,寫得不好還請多多指教!

    to 阿酥:
    謝謝你的鼓勵!其實我還真的沒什麼耐性,只是想總是要把它結束才能繼續下去吧!所以也算是草草結束了!真希望文筆能再好一點!

    to 瓶子:
    其實你說的也是沒錯啦!
    但我覺得中國政府有在改進了,
    他們開始意識到這些文化資產和人民的教育,
    所以,我到沒你那麼悲觀喔!

    to 鳳飛大哥:
    大哥也有看出文風有改變喔!
    看來還算成功呢!
    只是文筆真的要再努力!
    至於無名啊!
    實在不知該說它什麼,
    大哥可以搬到pixnet那兒啊!
    那邊跟無名還蠻像的,
    而且搬家到pixnet幾乎是無痛的,
    大哥考慮看看。

    to wildheart:
    在大陸還蠻常看到穿開檔褲的小孩,
    至於鐘樓,
    其實我挺好奇一件事的,
    因為西方的鐘樓我可以清楚的知道鐘是放在那個地方,
    可是中國的鐘樓,我還真沒把握要把鐘放在那兒呢!
    而且假設一個城那麼大,
    那鐘樓的鐘要放在何處才能始全城都聽到鐘聲呢?
    有誰能告訴我呢?

    回覆刪除
  7. 匿名8/28/2007

    小花,卡文是創新突破必經的路,所以不用太懊惱,妳不妨讀讀別的作家的遊記,吸收別人的長處,我讀過「京都一年」「地圖上的藍眼睛」均是不錯的作品可參考,或是做做其它喜歡做的事,散散步啦,也許靈感就會降臨。

    「那鐘樓的鐘要放在何處才能始全城都聽到鐘聲呢?」
    我猜會不會是像烽火台一樣,在城的中央有一個主鐘,主鐘是為圓心,在四面八方的適當距離坐落一些副鐘,呈放射狀分佈。當主鐘的鐘聲傳來,副鐘的敲鐘人一聽到鐘聲,馬上擊鐘,於是一個傳過一個,全長安城的人都可以聽到清楚的鐘聲了。

    回覆刪除
  8. to 小徒弟:
    謝謝你的建議,
    我忽然覺得你會不會是資深老師啊?
    有這種感覺耶!

    我有一點同意你對鐘樓的看法,
    應該有個主鐘,
    主鐘先敲,
    然後其它的鐘再附合,
    不過鐘要擺在鐘樓的那兒呢?
    因為我看了鐘樓的建築,
    真想不透這銅鐘要放在那呢!
    如果是像現在放在迴廊的角落,
    那鐘聲不是會被自己本身的建築擋住嗎?
    如果要放在建築物裡面,
    那又是那裡呢?

    回覆刪除
  9. 匿名8/30/2007

    「資深老師!」不會吧,我是六年級生,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小花師母妳搞錯了。
    鐘一定是要放在鐘樓的最高處,鐘聲才能不受阻礙的傳遞出去。
    若問長安鐘樓今何尋?我想也只能參考日本的京都了,資料上說京都的知恩院有全日本最大的鐘,在每年除夕夜知恩院的僧眾均會擊鐘為來年消災祈福,不妨借此景此音,遙想長安當年。
    http://wadaphoto.jp/japan/tion.htm
    http://blog.uimt.com/archives/2006/12/06122903.html

    回覆刪除
  10. to 小徒弟:
    是六年級生啊!
    那我真的可以叫你"小"徒弟了!

    謝謝你介紹的網誌和知恩院的鐘,
    知恩院的鐘樓看起來很西安的不一樣啊!
    西安的鐘樓真的沒有一層看起來是四週空空的可以讓鐘聲傳出去的地方,
    這才是我的疑問!

    回覆刪除
  11. 鐘樓旁那口鐘.只要付錢就可以敲3下.
    新曆年更是可怕.跟101跨年沒兩樣.

    回覆刪除
  12. to 錦亭:
    那除夕夜時整個西安市不就鐘聲響不停,
    好像很熱鬧的樣子。
    我大陸的文還會繼續寫下去,
    歡迎你常來指教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