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07

【西安】長安城


圖片來源:自作中国歷史地図集

長安 - 中國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城市,從西周開始就有十個王朝(這點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主要是歷史學家對王朝的認定,所以會有13、12個王朝的說法)在這裡建都,而唐朝時的長安城更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國際城市",長安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影響力最大的城市,在小花開始西安遊記之初,先帶大家來認識古代的長安城。


中國歷朝開國時,在都城的選址上可是一件重大的事情,不只要考慮君王的政治和軍事的需求,更要考慮水源問題,而長安南依秦嶺、北臨渭河,位居關中平原的中部,優越的地理環境,造就它成為歷代王朝建都的首選之地。


最早在長安地區建都的是西周和秦朝,西周建都於鎬京(現今西安市西南方12公里的灃河兩岸),秦朝建都於咸陽。而長安這個地名真正堀起是漢高祖劉邦才定都此地,原本漢高祖想建都於洛陽,但後來採用重臣張良的意見,定都長安,這也開啟了長安一千兩百多年的都城歷史。


西漢時期的長安不只是全國的政治、經濟中心,在漢武帝時更派遣張騫出使西域開啟了歐亞大陸之間的絲綢之路,商事的興盛造就了長安城的繁華,這也使得當時的長安城成為中國第一座規模最大、居民最多的城市。不只如此,漢代的長安城改變了戰國時期的城邑的格局,把宮殿、一般住宅、工商業區,通通集中在一座城市裡管理,這也奠定了後代都城建設的體制。


雖然西漢時期的長安城幾乎可以算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約比當時的羅馬城大4倍)最繁榮的都市,不過到了隋(西元581年)唐(西元618年)時代的長安城更是達到一個巔峰,唐長安城是西漢時期的2倍多大,如果以現在來看是現在西安城牆(明代修建)內面積的10倍大,居民約有100萬人,是當時世界上最大最繁華的國際都市。


上面的那張圖就是唐長安城的地圖,唐長安城面積有八十幾平方公里,外郭內城(築城以衛君、造郭以衛民),君王所在的宮城、皇城不再像周朝時位於城市的正中央,而是位居城邑的北方的中央,這是以風水和易經卦象來設置的,因為古代中國講究天人合一,地上的城市往往象徵的就是天上星象,而最尊貴的紫微宮位居北天中央,紫微宮就是皇宮的象徵,所以把皇宮設置在北邊中央,而北邊也有渭河相伴,如此也更容易保障天子的安全。


唐長安城內以朱雀大街為中軸線,兩旁道路、里坊(上方圖形中每個小方格就是一個坊)位置對稱,城內築有數條溝渠以方便民生和環境用水。為了安全和管理的考慮,每個里坊都是用高牆圍成封閉的社區,小的里坊開2門,大的里坊開4門,晚上實行宵禁,坊門按時開、關。像長安城這種棋盤式的建築不只是中國後代都城建築的典範,它更影響了中國鄰近幾個國家都城的建築,最明顯的像是日本奈良的平城京和京都的平安京。


唐朝以後,中國的政權漸漸東移,但所建的都城都無法達到唐長安城的規模和繁榮,一直到明朝時的北京城才達到長安城的規模。而長安也在明洪武年間改名為西安,並修建了西安城牆,也就是我們現在在西安市所看到的城牆。


長安城在中國歷史的地位是崇高的,而盛唐時期的長安城更是有著其它城市所無法比擬的魅力。小花今天大致介紹了這座古都,希望大家對長安城能有初步的認識,下一篇繼續跟著小花的腳步來遊西安古都吧!



ps.小花的西安、絲路之旅文章會大致分成兩類,一種是像上一篇那種遊記,另一種就是像今天這種歷史、典故類文章,這種歷史、典故類文章都會以【 】標上地區以示分類。



5 則留言:

  1. 匿名8/23/2007

    我從京都回來

    看到這長安地圖
    很熟悉呢 ~~

    盛唐時100萬人
    真的很壯觀

    回覆刪除
  2. to 瓶子:
    這長安城的地圖的確和京都的舊地圖頗雷同,
    就像之前其它人說的,
    京都還比較有長安的味道,
    想在西安找到一些唐長安城的感覺,
    很難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8/25/2007

    沒錯

    明明京都是仿長安城的建築規模
    但是卻是在京都找到長安的影子
    西安卻不復見

    更諷刺的是
    會讓我留連不已的是京都

    我幾乎是滿心期盼再一次的京都行
    呵~~~

    回覆刪除
  4. to 瓶子:
    我也挺想念京都的,
    說不定明年春天就去賞櫻,
    希望可以成行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