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7

日夜相思,盼君早歸 - 意樓


「尹娘,雖然不願和妳分開,但父命難違。此去內地應試,只要幾個月,等到應試完後,我一定馬上就回來!」


尹娘含著淚,小手緊緊拉著少爺的衣袖,輕輕不捨的點了點頭。


「來!妳瞧,我在這意樓旁種了一棵妳最喜歡的楊桃樹,現在才剛發新芽,等到結果的時候,我就回來了。別難過,想我的時候就來看看這楊桃樹吧!」


尹娘是鹿港富商慶昌行的一個小丫環,因為和少主相戀而私定終身。慶昌行的老爺、夫人雖然喜歡這個小丫環,但下人必竟是下人,要娶進來作媳婦,還是要門當戶對的大家閏秀才行啊!


但小少爺對父母說他此生非尹娘不娶,拗不過兒子的慶昌行老闆,於是提出讓兒子去內地應試的提議,如果兒子考取功名,就讓兩人完婚。小少爺不得不勉強答應,前往大陸應試求取功名,留下尹娘獨自在鹿港老家。


獨守空閨的尹娘,每日望著意樓窗外的楊桃樹,期待它早日結果,一天天,相思啃蝕著尹娘的心。如果能收到少爺的隻字片語,多少也能一解相思之苦,可是自少爺離家後,卻音訊全無,這讓尹娘除了相思更憂心。


花開花謝,終於意樓窗外的楊桃樹結實櫐櫐,可是仍然盼不到伊人歸來。就這樣,日復一日,尹娘天天守在意樓,等著遠行的戀人。可是老天爺是殘酷的,等不到戀人的尹娘最後終於不敵相思之痛抑鬱而死,留下意樓窗外隨風搖曳的楊桃樹。



上面是鹿港意樓的淒美愛情故事,故事雖然是杜撰的,卻讓意樓成了整個鹿港小鎮最浪漫的地方。


意樓又稱為「天遺室」,是昔日廈郊最大商行「慶昌行」宅院裡的一間閩南式閨樓。建於清代的意樓,擁有全鹿港最優雅美麗的花窗,圓形的窗框意味著圓滿,而在圓窗內有著象徵福氣的「葫蘆」和表示生財的「古錢」圖案,葫蘆和古錢互相交錯,交織出這美麗的花窗。而後人從九曲巷中仰望著這富貴人家的花窗,於是就編織出了尹娘的愛情故事。


有著愛情故事為背景的意樓,靜靜的佇立在小巷弄間,陽光透過樹蔭灑在圓形的花窗上,抬頭望著美麗的花窗,迷離的光線和交錯的圖紋讓人忘了時間的流逝,而看著隨風搖曳樹葉,彷彿也聽到尹娘輕輕的嘆息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