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07

最是熱鬧天后宮


鹿港最熱鬧最負盛名的莫過於天后宮了!不管任何時刻到這兒,總是有不少虔誠的香客,如果碰到假日或是神明日,這兒更是擠滿了各地來的香客。相信有許多人都曾拜訪過這兒,可是真的有細心欣賞天后宮的朋友應該不多吧!今天就跟著小花再來逛一次天后宮,也許會發現許多不曾注意過的美麗瑰寶喔!


天后宮最早並不是建在現在的位置,它最早應該是建在臨海的「碼頭區」,後來因為香火鼎盛,空間不夠用,於是在雍正三年遷建於現在的位置。整座廟宇是採五開間、三殿兩廊兩護室的形式,當然天后宮也經過多次整修,因為是鹿港香火最鼎盛的廟宇,再加上鹿港工藝人才備出,幾次整建都有許多鹿港名師的參與,像郭新林、柯煥章、黃天素...等大師,這也讓天后宮像一個小小的鹿港藝術寶殿。



來到天后宮,會先看到前方的山門和廟前埕,如果假日來參觀,常常會在廟埕那兒看到來自四方的進香團體所擺的陣頭,所以想要在廟埕那兒好好的欣賞整座廟宇的外觀,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看看這些五花八門的進香客,也是挺好玩的。


當然可不要看熱鬧看到忘了此行的重點,先來看看三川殿吧!這時,可不要急著進入三川殿喔!在三川殿的前廊可是有許多精彩的石雕,這些石雕就在各面的牆堵上,從最外側兩邊的「祈求」、「吉慶」石雕和廊前兩側的石雕都相當精彩


尤其是這兩座牆堵,分別是「張真人畫龍點睛」和「吳真人醫虎喉」,不但構圖生動,雕功也精細,題材更是少見,相當精彩。


還有其它一些傳統石雕也不錯,像三國故事、「螭虎團爐」...等

最是特殊的要抬頭向上看,前廊左右兩邊上方會發現「小天使」石雕(這是小花給的暱稱)


沒想到台灣的廟宇也有小天使吧!(鹿港龍山寺也有小天使,而且還蠻像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畫的小天使喔!)在書上都未見到這小天使的描述,我把這個發現告訴熊掌,他也蠻驚呀的!


對了!還有門神也是大師的作品喔!

門神、太監、宮女,這些彩繪是郭新林大師的作品。


看完三川殿前廊後,我們來到三川殿的內部,這兒就要來欣賞木雕和壁畫了!首先當然是熊掌最愛的黃天素大師的「李鐵枴臥禪」和一旁的墨寶


這幅李鐵枴的潑墨人物畫是我家熊掌的最愛,在一旁黃大師的墨寶還有一個可愛的地方,黃大師當年在提筆寫字時,不小心漏寫了一個字,於是大師就在漏掉的那個地方畫了==,然後在最後再補上漏掉的那個字,下次去看的時候大家可以注意看一下。


在這幅畫的對面是柯煥章大師的「伯牙學琴」和墨寶(我找了一下照片,竟然發現沒有耶!我記的有照的說,所以大家只好到現場看了!)這同樣也是精彩之作。看完兩邊的壁畫,就要抬頭看看木雕,最吸引人的就是正中的八角形藻井


這精緻華麗的藻井,狀似蜘蛛結網,巧妙的層層堆疊,是非常精彩的木雕作品。而再往前看(正殿方向),上方的屋樑斗座有著掏耳、撚鼻、搔背、伸腰的「人生四暢」木雕,很可愛喔!因為小花是用傻瓜相機,所以無法拍到清楚的照片,所以大家就到鹿港來看吧!


再來我們要來到正殿了,正殿的參觀重點在各個清朝皇帝所御賜的匾額和媽祖神像。

這天后宮的媽祖像是全台唯一的一尊「湄洲媽」,據傳說是當年施琅將軍由大陸湄洲恭請來鹿港。我去照像時,一旁的阿伯還熱心的打開圍在旁邊的圍欄讓我進到裡面看媽祖像,他可是開心的介紹說這是獨一無二的媽祖呢!不過小花沒拍神像,總覺得對著大家拜拜的神像拍照,好像褻瀆神明一樣,雖然我並不信奉這個宗教,但還是覺得要尊重一下。


在天后宮參觀,可能沒辦法讓你有太大的空間或是寧靜的氣氛,不過到是能讓你感受到這些虔誠民眾的信仰力量。但是大家真的不要被這些熱鬧的進香活動吸引過頭了而錯過欣賞廟宇建築喔!其實小花寫這些廟宇的文章,真的是覺得台灣的這些廟宇就像小小的藝術寶庫,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去欣賞它。


好啦!最後大家一定會好奇小花上面寫的龍山寺的小天使,先給大家看一下照片,至於在那兒,等到龍山寺的文章再來告訴大家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