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6

長野松本城


松本城是小花到白馬滑雪時順便找一天去玩的,因為買JR的鐵路卷,為了不浪費,所以找了一天從白馬坐火車到松本,到松本就只為了這日本國寶松本城。


松本城以地圖來看,它剛好在信州的中心,也是平安時代信濃國的國府所在。松本城最早要追朔到信濃的守護者小笠原氏,他在戰國時期(1504年)在松本東邊的山麓建築了軍事據點林城,而後又在附近建了林城的支城 - 深志城,這深志城就是松本城的前身。


深志城一直都由信濃的小笠原家族所守護,不過隨著武田信玄進攻信濃,深志城落入武田信玄的手中。而後武田信玄被織田信長所滅,信長又死於本能寺,直到德川家康時(1582年),深志城才又回到小笠原家族,同時也改名為松本城。


在松本城回到小笠原家族後,沒多久豐成秀吉統一日本(西元1590年),小笠原隨著德川移封到關東,秀吉就把松本城封給他手下的大臣石川数正,石川就任松本城城主後大力的修建松本城,我們現在所看到松本城的規模,幾乎是石川父子所建的。


松本城在石川父子修建過後,就一直保存至今,幸運的躲過戰火的摧殘,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松本城和4百多年前的差不多,而松本城的天守閣也是日本保存最完整的木造天守閣。


到松本城參觀,遠遠就可以看到這五層的天守閣,在還沒到護城河時就可以看到寫著國寶松本城天守的巨大石碑

在知道了它的歷史,也知道了它沒經過重建,果然稱得上是國寶啊!


天守閣被護城河所圍繞,紅色的埋橋和黑色的天守閣形成強烈的對比,走近來到天守閣,看著古老的木造門,更能感受它的歷史。

進到天守閣內,就像迷宮一樣,一層一層的繞來繞去,那時候剛好有玩PS2的戰國無雙,就覺得走在這天守閣內好像在打電動喔!為了防禦用,天守閣的窗戶都開的小小的,到是裡面的樓梯都很窄很斜,這我就很佩服了,想想古時候的武士穿著重重的盔甲在這樓梯間奔跑,這應該很不容易吧!在天守閣內也有古老的武器展覽,和武士的遺物,相當值得欣賞。


松本城對於喜歡日本的朋友應該是不可錯過的一點,尤其是那些戰國迷,到這兒可以看到"真正"的天守閣,想像自己是戰國時的武士,在這天守閣內保護著家園。雖然松本城本來並沒有在我們的滑雪計劃中,不過卻是一個美麗的意外之旅,讓我們除了滑雪也看到了歷史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