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6

大稻埕百年茶香 - 王有記茶行


台北的大稻埕因為緊臨淡水河,交通運輸便利,在早期是全台商業的重鎮,在大稻埕眾多的產業中,茶行更是大稻埕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甚至早期台灣的經濟動脈更有著「南糖北茶」的美譽。而經過時代的變遷、產業的移轉,茶行不再有著當年的風光,留在大稻埕的茶行、茶廠紛紛遷出或是關閉,但是仍有茶行屹立不搖,堅持百年來的傳統精製好茶,這就是王有記茶行。


王有記茶行可以說是百年的製茶世家,王家在大陸福建安溪時就已經在從事製茶的產業,在19世紀時,王家先到東南亞開拓茶葉市場,並開設了王有記茶行,到了30年代,王家來到台灣發展,因為看上了大稻埕便利的運輸交通,於是選在大稻埕落腳,從此王有記茶行也在台灣茶葉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



現在的王老板算是第3代,當時隨著父親從福建來到台灣打拼,雖然茶葉這個行業不再有當年的風光,不過王老板仍然秉持著傳統,堅持精製好茶,因為王老闆的堅持,我們現在才能喝到這百年如一的好茶。



這次水瓶子辦的大稻埕導覽,在參加導覽之前我自己也找了一些相關資料,在找資料時找到了王有記茶行,讓我們決定這趟上台北一定要來這百年茶行看看。王有記茶行位在重慶北路一個小巷弄裡,它的前方就是茶葉公園,茶行的建築仍然是當年的紅磚房,在週遭現代化的建築中,顯得格外美麗。


走進茶行,見到的是販買茶葉和茶具的展售空間,和讓客人試茶的舒適中國風泡茶區,

我們在大稻埕導覽之前就先來這兒試茶了,我們是由美麗的"小老闆"(王老闆的千金)幫我們泡茶,

小老闆泡著我們想試的茶,也訴說了家族的歷史,更邀請了我們到後面工廠參觀,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先試茶,買了一部份的茶,並和小老闆約定傍晚再來。


傍晚時,我們回到茶行,小老闆同樣熱情的招呼著我們,帶我們參觀店面後方的工廠。這個工廠現在是仍現役中的喔!一進入到後方工廠,撲鼻而來的是空氣中清新的茶香。小老闆解說了製茶的過程,茶葉的種類,這才讓我們了解,原來我們之前喝的一直都是茶農作的所謂的"毛茶"。而在這講求效率的機器化時代,這兒竟然還保有傳統炭火烘培茶葉的功夫


我們是何其幸福能喝到這手工炭火烘培的好茶啊!


參觀完工廠後,我們又繼續來試喝好茶,這次是由王老闆親自出馬。從言談中,我們看到王老闆的好客和對茶葉的愛好,也看得出王老闆對家族事業的驕傲。王老闆後來帶著我們到二樓參觀,二樓本來是工人撿茶的空間,現在已經改成一個藝文空間,用來推廣茶葉文化,和舉辦各種文藝活動,在這兒有古老美麗的天花板

完善的泡茶吧台、古色古香的會議空間,更有王老闆引以為傲用茶葉壓成的屏風(王老闆說這些屏風可是第一次曝光,我們真是幸運啊!),

這裡所有的東西都感受得到王老闆的用心。


王有記茶行,堅持著百年來的傳統,讓我們在這個快速現代化的都市中,看到了文化被傳承著並發揚光大,這在台灣真的很難得一見。我們最後帶著滿足的笑容,提著百年來品質如一的茶葉離開,這趟的大稻埕之旅,我們又發現了台灣傳統之美!!


王有記茶行地址:重慶北路2段64巷26號


王有記茶行網址:http://www.wangtea.com.tw/html/hist1.htm


看看更多的照片:王有記茶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