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06

祇園祭之神輿渡御(下篇)


在上一篇我們看到了神輿渡御的神輿洗,神轎經過洗淨後,八坂神社的神明終於要出發到四条御旅所了,這也就是神幸祭。


在七月十七日,也就是山鉾巡行的那一天,在傍晚時分,四座神轎會從八坂神社浩浩大大的出發。由許多壯漢抬著的神轎,分別繞行不同的路線,沿路吆喝遊行,其實就像我們台灣的神明出巡一樣。大約兩個多小時後,神轎會抵達四条御旅所,然後進行安置。(神轎要在晚上8點至9點間安罝好)從這時候開始,八坂神社的神明就要在這御旅所小住7晚。


當神明在御旅所的期間,京都各地的人都會來這兒參拜,尤其是祇園的藝妓,據傳說,如果藝妓在神明渡過鴨川來到這御旅所的七日七夜期間,也渡過鴨川來這兒做「無言的參拜」,她所祈求的願望一定會實現。也因為有如些的傳說,現今不只是藝妓,許多的民眾也在這期間到御旅所作無言的參拜來祈願 。


神明在御旅所小小的渡假了八天七夜,終於在七月二十四日要回到八坂神社,也就是還幸祭,在傍晚的還幸祭開始前,當天早上就會先舉行盛大的花傘巡行,由社區的人們和許多的小朋友所組成的遊行隊伍,繞行社區,替還幸祭揭開序幕。到了傍晚時,還幸祭正式展開,它其實和神幸祭差不多,只是路線剛好相反,而神座要在晚上九點至十點間在八坂神社完成安座。


在神轎回到八坂神社後,隔天也會在神社的能劇舞台舉行狂言奉納,直到七月二十八日神輿渡御要結束前,再舉行一次神輿洗,把神轎再一次的用鴨川的水來"洗淨"。如此也結束了祇園祭中最重要的神輿渡御了!


神輿渡御結束後,整個七月的祇園祭也接近尾聲。祇園祭的神輿渡御其實才是整個祇園祭的主軸,其它的活動像山鉾巡行、宵山...等都只是為了神輿渡御而舉行的活動,不過現在比較為人所熟知的還是宵山和山鉾巡行,而且這兩個活動幾乎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成千上萬的遊客擠進京都參與這熱鬧的祭典,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說到祇園祭就想到宵山和山鉾巡行。所以下一篇,小花就帶大家來逛逛祇園祭最熱鬧的宵山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