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06

祇園祭之神輿渡御(上篇)


京都的祇園祭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宵山和山鉾巡行外,其它的活動也很有看頭喔!尤其是神輿渡御的一連串活動,更是祇園祭的另一項高潮!


神輿渡御簡單的說就是八坂神社內的神明搭著神轎到位於四条通上的御旅所小住一番,再旅行回八坂神社的過程。聽起來很簡單,可是過程卻相當的繁雜,神轎要出發到御旅所,雖然只有短短的路程,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出發的。神明要出巡,盛大的排場是一定要的啦!


在神明出巡前,祂所搭的神轎當然要先接受過神聖清水的洗禮,所以就有了"神輿洗"這個儀式。在七月十號的黃昏,會先舉行浩大的提燈會,




這提燈會主要是要召告大家等一下要舉行神輿洗這個儀式了喔!大家可要來共襄盛舉啊!提燈會由許多的隊伍所組成,還有許多穿著古裝的小朋友,看起來相當可愛,不過他們在炎熱的午後,臉上頂著大濃妝,穿著不甚舒服戲服,實在是辛苦,旁邊牽小朋友的媽媽,就要一直拿著扇子幫小朋友扇風安撫小朋友,不然小朋友很快就會受不了。提燈會可是要一路繞到京都御所,然後再繞回來呢!


提燈會後,神轎還不可以抬出來喔!在神轎抬出來前,要有好幾個壯漢抬著由長長的竹片所組成的大火把先巡街,

這大火把的用意就是先用火來將神轎要走的路線洗淨一番。


終於要舉行神輿洗了,在舉行神輿洗時只象徵性的抬其中一座神轎(總共有4座神轎)來舉行儀式,因為是在四条大橋上,所以在儀式前這橋上就擠滿了參觀的人潮,神橋進來後,大家幾乎把神橋團團圍住

神官拿著樹枝和樹葉在神轎週圍象徵性的灑水,當然我們圍在週圍的人也有被灑到,(被灑到的人應該會帶來好運吧!)參與抬神轎和火把的人和神官在神轎週圍舉行儀式,有時吟唱,有時大聲吆喝,好不熱鬧。整個儀式大約半個鐘頭,然後神轎又浩浩蕩蕩的回到八坂神社。


在舉行完神輿洗後,並不是馬上就出發到御旅所,而是要等到七月十七號的神幸祭才會出發的。整個神輿渡御小花和熊掌只參與了其中的一半,而剩下的另一半小花還是會介紹給大家的,讓大家更認識京都祇園祭!下一篇就繼續來看神輿渡御的神幸祭和還幸祭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