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6

認識雅典衛城(歷史篇)


到雅典旅遊的朋友,不管是自助或是跟團,決對不會錯過的景點,就是雅典的衛城了。在小花帶大家到衛城參觀前,先來認識一下衛城吧!


衛城Acropolis在字面上是由兩個字acro和polis兩個字組合而成的,acro是top的意思,而polis是cities的意思,兩個字組合起來應該是頂端的城市。在古希臘Akropolis是整個城邦內最重要的建築物,不只是神廟所在和居民的生活與信仰中心,也因為它高的地理位置,讓它成為抵禦外敵的最佳防衛地點。在中文翻譯就取其保衛的功能,把它譯成"衛城"。



(圖片來源:http://www.helsinki.fi/taitu/taidehistoria/kokoelmat.htm)

其實在古希臘每個城邦都會有衛城,只是如今最具盛名要算是雅典的衛城了。雅典衛城內有許多的建築物,這些建築物並非是在同一時期所興建的。早在西元前5世紀左右,雅典的居民為了祭祀雅典娜,便蓋了一座雅典娜神廟,只可惜不久後在和波斯的戰爭中被燒毀(那時的神廟還是木頭蓋的)。一直到西元前4百多年,開始了重建衛城工作,興建了帕德嫩神廟和其它的神廟,這時也可說是衛城的黃金時代。(上面的圖可以看出完整衛城的全貌)


因為衛城是一城邦最重要的地方,而且其地理位置也是最顯眼的地方,所以當外族攻城掠地時,也是最優先破壞搶奪的目標。當衛城經過了黃金時期後,不斷的有外族入侵,馬其頓人、羅馬人、佛羅倫斯人、土耳其人⋯等。而帕德嫩神廟也因宗教的因素,數度被改為基督教堂、天主教堂、東正教堂和回教堂等。如此衛城就在戰火和宗教的威脅下破壞不少。不過破壞力最大的一次,是在17世紀時,土耳其人將帕德嫩神廟改為軍火彈藥庫,用來抵禦威尼斯的基督教軍隊。在威尼斯的砲轟之下,衛城受到非常嚴重的破壞。


而在希臘獨立之前也是戰火不斷,直到獨立後衛城的修復工作才逐漸被重視。但兩千多年的衛城已是傷痕累累,而重建所需的金錢,也是希臘政府沉重的負擔,看來重建的道路還非常遙遠呢!


雖然現今的衛城無法和它過去的榮景相比較,但仍是世人朝拜和讚嘆的地方。雖然可能性不高,還是期望有一天能看到衛城完整重建後的風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