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5

黃金城傳奇


庫斯科城,是太陽神子孫的首都。傳說中,這裡處處是黃金,神廟的牆垣皆以金子堆砌而成。在我們從亞馬遜前進到庫斯科前,先來了解一下這座黃金城的故事吧!


很久很久以前(說神話故事都一定要的起頭啦!),在人間的情況還非常的糟的時候,那時候的人們不但沒有組織,也不知道如何耕作,完全不知如何生活。太陽神看到這些受苦的人們感到非常的難過,於是祂就派遣祂的兒子:Manco Capac和女兒:Mama Ocllo兩個人來幫助這些人們。他們兩個從Titicaca湖出生,並成為夫妻。


太陽神指示Manco Capac用他手上的黃金杖來尋找地方建造城市,當這把黃金杖沉沒入土裡的地方就是太陽神所指示的地方。


他們一路從Titicaca湖開始尋找,旅行了好久,終於在庫斯科Huanacauri山這把黃金杖沉入土中。於是他們就在此地建造城市,並建廟宇來供奉他們的父親太陽神。


Mamco Capac教導民眾如何耕作、建造房子、使用金屬、保護家園。Mama Ocllo則是教導婦女人如何煮飯、帶小孩、織布、做衣服⋯等。他們快樂的生活並且建立了一個新王國-印加帝國。Manco Capac就是第一位印加國王,庫斯科就成為印加帝國的都城。印加王國的歷史並不長,不過歷經14位印加國王,但在全盛時期時印加帝國的版圖包含了現在的厄瓜多爾、哥侖比亞、秘魯、玻利維亞、阿根庭、智利,相當的大。


後來西班亞人登陸南美後,對於黃金的響往,讓他們到了庫斯科。當筋疲力盡的西班亞軍隊到達庫斯科時,他們驚訝於印加王國的富庶,但在面對強大的印加大軍,他們並沒有勝算可以拿下這座黃金城。可是這時的印加皇室內正在鬧內鬨,而竟然有神喻說這些留著鬍子高大的外國人是他們的神,於是印加人就大開城門歡迎這些侵略者。


西班亞人進城後就挾持了印加國王,這位印加國王以整屋的黃金為條件和西班牙人交換自由,可是西班牙人得到黃金後並沒有釋放印加國王,而是將他在廣場上處死。就這樣強大的印加帝國幾乎是不明不白的送給西班人,帶領西班牙人的將領就是秘魯歷史上有名的侵略者Francisco Pizarro。


這主要是印加建城後的庫斯科故事,雖然庫斯科早在印加王國建城前就有人居住了,可是大家還是被印加王國的遺跡所吸引,所以讓大家知道這段故事!下次就看看小花和熊掌的黃金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