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2

印象東引

小小的東引因地形及長期受軍方管制的關係,島上的觀光景點幾乎都是圍繞著這兩大原因而成。而就像一般離島一樣,東引島上的路也不複雜,但沒有大眾交通工具,所以朋友到東引旅遊,自行租車或由當地民宿業著安排司機兼導覽就能輕鬆到達任何景點。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東引有那些迷人必遊的景點吧!


首先當然要介紹東引最吸晴的"東湧燈塔"!建於1904年的東湧燈塔是由英國工程師設計的燈塔,為台灣最北端的三級古蹟。有著英式建築風格的純白燈塔是觀賞日出及攝影的好地點,聳立在懸崖峭壁上的燈塔和其週遭的房舍(當年守燈塔人的房舍及豬圈)都漆上同樣的粉白色調,天氣好時的藍天白雲和湛藍海水相映之下真的讓人有身處愛琴海的感覺。可惜當日拜訪燈塔時沒能碰上好天氣,只看到被雲霧擁抱的濛朧燈塔和灰黑的天空及海水,但這樣也成就一番不同的風情!





再來這個景點更是不能錯過,那就是"安東坑道"!到外島的軍事據點旅遊探訪這些秘密的"坑道"是一個不能錯過的體驗,為了戰備需求所建造的坑道可以讓人體驗當年軍人的辛苦,這些用軍人血汗所建造出來的坑道,如今很多都開放參觀,東引島上的安東坑道也是如此。在峭壁上打造的安通坑道有8個孔口,從坑道口開始就是一路向下的走道(約有30度左右,所以回程會很喘喔),坑道內仍保留當年部隊生活的一些設備,像彈葯庫、寢室、中山室…等,在非常潮溼的坑道中參觀這些設施真的讓人對當年的駐軍升起了無限的敬偑感。而安東坑道最讓人驚嘆的是那些原本為射擊口的8個孔口,這些面海的孔口如今可是賞燕鷗的超級觀景平台喔!在這裡你可以近距離的看到燕鷗在空中翱翔,還可以看到在峭壁上的燕鷗家族,而這裡更是台灣最容易看到(有資料是說東引是黑尾鷗最南邊的據點,也就是說台灣要看到黑尾鷗就要去東引,但還是有人在台灣本島看到黑尾鷗的蹤跡,只是非常少見)保育類的黑尾鷗的地方。在這些賞鷗平台上賞鳥真的很享受,我覺得光是靜靜的坐在這裡看著海天一色的景觀和各種燕鷗的表演秀就可以耗掉一整天,真的是非常棒的地方!




烈女義坑及一線天。在東湧燈塔附近的烈女義坑是一個幾乎垂直的海蝕溝,這裡的傳說是有一女子被海盜逼迫來到此處,女子抵死不從無良海盜,故而跳海殉節。這樣的傳說果然是出自保守的島民,烈女投崖總是不比戀人殉情來得讓一般人感動(因為到這裡我想起關島的戀人岬啊),雖說此處風景甚美,但如果再加個"浪漫"傳說也許更能吸引大部份人,不過想想也許也是這樣的純樸故事才更接近東引居民的本質。
一線天同樣為海蝕地形,由它的名稱就可以知道它的特殊之處,畢竟台灣不少地方是以"一線天"來命名的。兩巨形岩壁垂直相鄰,好像被巨斧所劈裂,在這裡你可以聆聽海濤聲響,感受大自然的威力。一線天目前仍為軍事重要據點,據說在岩壁裡是四通八達的坑道,而你還可以看到一線天兩處巨岩有人造的石橋喔!




國之北疆。東引是台灣最北端的島嶼,所以來到東引當然要去看看到底那裡是我們台灣最北的地方。國之北疆有個立碑,但可不要弄錯,立碑處並非真正的台灣北疆,真正的國之北疆是在不遠海上的一個小小島礁-北固礁!北固礁會隨著潮水漲退忽隱忽現,最佳的觀賞地點就是國之北疆這兒,而這裡也是欣賞東引美麗的海蝕地貌的好地點之一!




三山據點。如果光就三山據點的風景來說也許在東引島上並不特殊,也就是看看東引島的海蝕地形和部份軍營,會特別把它挑出來介紹是因為到這裡參觀可是有現役軍人為你解說導覽喔!進入三山據點要經過柵欄圍著的檢查哨,通過全副武裝的阿兵哥才能參觀已是讓人驚奇,更厲害的是進到裡面還有軍人帥哥來導覽,這可是難得的旅遊體驗!三山據點離靶場不遠,如果幸運剛好碰到軍人在打靶時,相信槍聲大作的音效再加上阿兵哥導遊決對會是個難忘的經驗!




海蝕地貌。花崗岩經過海浪沖蝕和時間累積,造就了東引島上千變萬化的海蝕地貌,當然島上居民也發揮了無限的想像力賦予這些海蝕地貌各種名稱及故事,島上有許多地點都可以欣賞這些海蝕景觀,而坐船出海從海上看東引更能從另一個角度看到不同風光的美景。不過欣賞這些海蝕地貌可別只是看熱鬧,請一位島上居民來作導覽讓你更深入了解東引人的想像!



本文為【「連江縣東引鄉樂活北疆.釣遊天堂產業發展計畫」-東引力.慢旅行媒體推廣團】之東引體驗文。



小花碎碎唸:東引初遊還是會努力的把它繼續寫完,想要描寫情感寫出個人感想果然對我這種國文造詣差的人來說還是難啊!

1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