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0

沒有商業氣息的寧靜老街 - 房裡老街

老街向來是我蠻喜歡趴趴走的地方,只是,近年來大部份的老街在假日幾乎都被"相似"的店家和攤販佔滿了,走來走去總覺得太"商業化"。雖然商業化沒什麼不好,但總覺得這些商人不怎麼用心,沒什麼特色商品,而這也讓原本的老街走味,真的可惜了!不過,前陣子到苑裡玩耍,到是發現一個完全沒有觀光攤販、商店的老街,真是個讓人驚喜的地方!


這條老街不是苑裡有名的天下路老街,是位在苑裡西南邊外圍的房裡。房裡是苗栗最早發展的社區,當初由泉州人在房裡這兒打拼,在光緒年間泉州人已把房裡這個地方經營得有聲有色,染布、榨油、賣鹽商機興隆啊!當時的房裡可說是相當風光。在台灣光復後,房裡這兒也因藺草的編織(苑裡的藺草編織可是很有名呢)興盛過一段時期。但經過時代變遷,如今,房裡成為一個寧靜的農村小鎮,幾乎看不出當年風光的年代。


今日到房裡老街可以看到土角厝、馬祖廟、古城牆遺跡……,其中一間蔡氏古宅(蔡泉盛號)更是見証房裡興衰的代表,蔡家在日據時代經營榨油和藺草編織的大商人。蔡宅的三合院相當漂亮,我在裡面待了很久,也和蔡阿媽東聊西聊(蔡泉盛號目前還有住人,假日有開放參觀,非假日不開放,但可電詢。),真的是個好地方啊!


房裡老街是條相當寧靜的老街,我去的時候是熱鬧的元宵節,即便在最熱鬧的廟前也讓人有清悠的感覺。走在巷弄間看著老舊的磚牆、土角厝,還有閒閒坐在門口聊天的阿公、阿媽,真的讓人有時光倒轉的感覺,這就是我心中老街的感覺啊!
















































































小花碎碎唸:很久沒更新啦~~~因為最近陷入寫文倦怠期,這篇文可是打好幾次才勉強完成(剛看一下第一次打竟然是10天前的事),寫得不甚理想,希望可以早日脫離!話說,最近真的太沈迷手作包包了!還好我是無師自通啊(哈、哈、哈),省了好大一筆學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