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9

福興穀倉

位在鹿港小鎮的福興穀倉是我一直沒去拜訪的地方,趁著現在有比較多的空閒時間,剛好可以好好的逛逛。



福興穀倉是日治時期中台灣最大的穀倉,於1935年建造完成,主要包括16間穀倉、碾米機房、米倉三大部份。台灣是稻米王國,而中南部地區更是台灣最大的稻米產區,福興穀倉從日治時期建造完成後就一直和鹿港、福興地區的居民有著密切的關係,稻米收購、繳交租稅、農葯買賣...,這些都和當地的民眾習習相關。前幾日我問到熊掌媽媽對福興穀倉還有沒有印象,她說福興農會(以前都是叫農會,沒在說什麼穀倉的,事實穀倉就在福興鄉農會後面)當然有啊!有很大的碾米廠,以前常來這兒拿米糠、粗糠養雞鴨之類的…。


今日的福興穀倉因為機械建築老舊而停止使用,雖然已不再使用但它卻記錄著鹿港、福興地區的生活和農業文化的軌跡,所以在民國9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雖然老舊的穀倉已經不再有原來的功能,但它卻轉型成為一個產業、文化、藝術的交流中心。
活用老建築,讓老舊的歷史建築恢復它使用的價值,使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也能融入現代人的生活中,這不也正印証了之前在東京自由學園所看到的那句話「建物は使ってこそ活きる」。


參觀福興穀倉時日式建築是它的參觀重點,而另一個重點就是穀倉、碾米廠的作業流程,它的參觀流程和解說算是完善,當然如果能有熟知碾米作業的人講解會更有心得(所以下次應該帶熊掌媽媽來參觀的)。除了建物本身,福興穀倉還有展覽可看,目前的展出除了有社區成果展外,還有福興文化創意國際雙年展「對話」,展覽相當有可看性喔!


我在福興穀倉渡過相當美好的半天,非常滿意這個地方帶給我的感覺,仔細想想,福興穀倉可能躍升為我鹿港喜歡的地方前幾名(第一名還是龍山寺啦)。最後就看看一些福興穀倉的照片吧!照片不作解說,展覽的作品也不放在上面,希望大家可以親自走一趟囉!






















6 則留言:

  1. wildheart11/17/2009

    之前留意許多歷建再造的案子時有注意到這一個
    算是創意方面蠻大膽的
    所以也成功的活化了

    在學校做歷建就沒能那麼創新了
    頂多就是回復原狀
    日後又要怎麼經營活化就確實是一難題了

    回覆刪除
  2. 有意思的地方
    這種觀光地方要大推喔!

    回覆刪除
  3. to wildheart:
    你說的的確沒錯。
    其實很多的古蹟和歷建整修再造後都沒有善加利用,
    建築物這種東西沒有住人或使用是很容易"死掉"的,
    真的,
    建築本身就是讓人使用的,
    不用它更會加速它的死亡。
    這點或許是大家要深思的地方!

    to 懶骨頭:
    這裡的確不錯喔!
    有時間到鹿港走一趟吧!

    回覆刪除
  4. 小花
    原來你已經來過了
    看到你拍的照片
    構圖功力其實不遜於專業DSLR的攝影師
    今天中午我們也在那渡過一個美好的時光
    真是一個獨特的場域!
    阿君

    回覆刪除
  5. 謝謝阿君的讚美啦!
    我真的還不行的!
    你們的照片要po上來給我看喔!

    福興穀倉真的是不錯的一個地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