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09

這樣才稱得上"藍色"清真寺嘛 - 魯斯特帕夏清真寺

前幾篇和大家分享伊斯坦堡最有名的藍色清真寺(蘇丹哈邁清真寺),還記得我曾說過藍色清真寺的由來是因為裡面貼了許多藍色的伊茲尼克磁磚嗎?可是,實際到藍色清真寺裡面後,大家或許會發現真的藍色磁磚也不算多嘛!稱它為"藍色"其實有點名過其實。尤其是當看過魯斯特帕夏清真寺(Rustem Pasa Camii)後更會有"喔!這才叫藍色清真寺"的感覺,不相信嗎?往下看看便知分曉囉!


魯斯特帕夏清真寺是土耳其最有名的天才建築師錫南的作品(之前介紹的藍色清真寺還只是錫南的弟子之作),於1561年完成。這間清真寺是為蘇來曼一世的宰相所建造的,因為不是蘇丹的清真寺,所以相對而言小了許多。但魯斯特帕夏清真寺可是讓人很驚豔的清真寺喔!


旅遊書上是這樣形容魯斯特帕夏清真寺的:「乍看之下毫不起眼的小清真寺,其內部裝飾美得令人嘆為觀止…」就是這句話讓我抱著一定要去瞧瞧的想法。這間小清真寺位在埃及市集旁的小巷弄間,埃及市集旁的巷弄其實還挺複雜的,所以我們即便拿著地圖也沒能在第一時間找到它,當我在這些小巷弄間左繞右繞找不到地方後決定先到外圍高地處定方位。拿著地圖一臉迷惑的我們吸引好心的土人幫忙,結果土人竟然給了個讓人啼笑皆非的答案,我手指的那個圓頂竟是他口中洗土耳其浴的地方,可是這兒應該沒有土耳其浴場啊?!好吧!如果是土耳其浴場也不錯,反正先來去瞧瞧再說。


結果不是洗澡的地方耶!是清真寺,魯斯特帕夏清真寺!清真寺的入口非常不起眼,就像一般人家的樓梯入口,不仔細看很容易錯過(事實上我們也是來回走了起趟後才發現的)。清真寺建在2樓,所以要爬上感覺古老有點陰暗的樓梯才能看到清真寺,在門口和巷子裡完全看不到清真寺的模樣。


清真寺真的很小,但走到2樓寺外的中庭(應該這樣說的吧?)就可以感受到和樓下市集完全不一樣的寧靜,單就清真寺的外觀來說真的相當不起眼。不過,一走到裡面就完全改觀了!裡面幾乎貼滿了各式各樣的藍色磁磚,好華麗啊!這裡應該才叫作藍色清真寺嘛!這些藍色磁磚就是書上說的伊茲尼克磁磚,花樣實在很多,真的讓人嘆為觀止啊!嗯,說了這麼多還沒讓大家看看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多藍色磁磚,那就看照片吧!看看是不是有圖有真相:(先說明,因為磁磚會反射燈光,再加上是舊的小傻瓜,反正就是拍的人不會拍啦!所以照片沒有現場那麼美喔!)














藍色磁磚有夠多吧!我還只是拍下小部份不同花樣的磁磚而已。不過,因為大部份都是藍色的,這時紅磁磚就顯得特別的珍貴,書上是說牆壁上零散張貼著1500年後葉製作的珍貴紅磁磚,可是也沒圖片,所以我們找啊找也沒找到所謂的"紅磁磚",到底是貼在那兒呢?有機會到伊斯坦堡的朋友也找找看吧!



小花碎碎唸:伊斯坦堡的清真寺是的超多,但魯斯特帕夏清真寺誠心推薦一定要去瞧瞧!非常有特色的一間清真寺喔!


3 則留言:

  1. 我們本來也想找這間清真寺的
    但是只發現那間鴿子很多的清真寺
    真得好藍喔

    魚爸

    回覆刪除
  2. to 魚爸:
    你說的應該是耶尼清真寺吧!
    那兒我們也去蠻多次的!

    這間清真寺真的很有特色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