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09

彰化扇形車庫

米蟲的生活除了吃飽睡、睡飽吃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到處趴趴走啦!所以小花米蟲今天早上就趴趴走到了彰化扇形車庫。說真的,在彰化住這麼多年,知道有個扇形車庫,但卻從來沒去看過,今天早上在去之前竟然還要先Google一下地圖,真是慚愧啊!還好今天有走這一趟,因為實在太幸運了,碰到貴人囉!小花不止上了寶貴的一課,還賺到下次看最老蒸汽火車運轉的過程和上車頭體驗的機會喔!運氣實在太好了!我可是高興的不得了!所以啦,趁心情還興奮時回家就趕快把這扇形車庫和大家分享囉!


早上我從家裡一路散步兼運動的走到扇形車庫,當走到扇形車庫的入口時,我其實有點懷疑這是參觀的入口嗎?因為看起來就像維修廠,嗯!我知道扇形車庫就是火車的維修廠啊!可是這門面看來就不像是給人參觀的嘛!總覺得一般人不能隨便進出似的。於是我又往前走走逛逛,看了幾間原本應該是台鐵老宿舍的舊日本房子,覺得真是漂亮,

不過看起來好像沒在住人,有點可惜了!建築物這東西啊即便是古蹟也要住人這個建築才是"活"的嘛!我逛了逛還是沒看到入口,這時心想剛剛那個地方應該就是參觀入口了!


回到剛經過的入口,果然是這兒沒錯,繳交了証件、登記身份後就可以開始參觀,我問了問門口的警衛有沒有參觀的路線圖還是介紹的文件,可惜並沒有這些東西(不過後來貴人有給我簡介和書籤喔),警衛小帥哥到是很仔細的跟我說要怎麼走,要注意什麼的,非常的熱心呢(我離開時他還很好心的跟我介紹其它地方的車庫)!因為沒人介紹,也沒人可以跟,所以我也只能順著參觀指標走,想著來拍照就好,回家再向Google大神請教,不過啊!我說會遇到貴人嘛!


走進去看到的就是扇形車庫的背面,我在窗口探頭探腦的"窺看"
,沒看過火車的修車廠的我覺得真是好玩,空氣中飄散的味道我很喜歡,應該是那個火車枕木的味道吧?!在和貴人聊天前我都是隨便逛隨便照,下面這張鐵軌翹起來好像火車要滑雪喔!
終於從正面看到扇形車庫囉!一輛輛火車頭就整齊的停在車庫裡,果真就像大家所說的"火車頭旅館"呢!
這時我也看到一群幼稚園的小朋友在一旁的大樹下聽著解說,而這位給小朋友講解的帥哥就是我今天的貴人啦!當然,那時我並不知道可以獲得這樣Private並詳盡的解說,我只想著等他帶完這群小朋友後要向他索討簡介、文宣之類的。


我左拍右拍,這時有火車進來囉!

一輛火車頭被另一輛車頭推進來,為什麼火車頭不能自己開進來呢?後面再解說囉!小朋友看到火車都很興奮,當然,別說是小朋友,我也很興奮。下面這就是可以讓火車進到各個車庫的圓形轉盤。

到現場看看就會知道這轉盤是如何運作的喔!這個設計真是方便呢!現在這個轉盤是電動的,在早期這個轉盤可是要用人力轉動,但4個人就可以將有火車頭的轉盤轉動,現在還看得到當時人推車時的著力點(這是後來貴人告訴我的喔):

在車庫裡停著幾輛老爺爺蒸汽火車,很吸引人的,
我東照西照後就坐在大榕樹下欣賞這美麗的扇形車庫,並等著小朋友結束課外教學,反正米蟲就是時間多嘛!


等小朋友結束參觀離開後,我開口向剛剛的解說人員索討簡介,熱心的C先生(小花擔心不小心寫了什麼不該說的事而連累到貴人,所以就用簡稱吧)拿了一份簡介和他拍的書籤給我,然後我們就聊了起來。聊天的當中他開始向我介紹這扇形車庫和在車庫裡的老爺蒸汽火車。首先年紀最老的蒸汽火車就是這台CK101(西元1917年大阪製)
台灣早期的蒸汽火車都是日本製造(當然是因為日本統治過的關系嘛),而日本製造蒸汽火車給台灣使用時都會再製造一輛存放在日本,而只有這型的蒸汽火車是在日本沒有兄弟的,它是專門為台灣製造的,原本有八輛,現今剩下這唯一的一輛。雖然說這台蒸汽火車是最古老的,但它可是老當益壯呢!之前在1998年時還曾完成環島的壯舉,當然現在還是會定時的讓它跑跑,嘻!下一次我就會來看它開動的英姿而且...(嗯!不要說太多免得貴人為難)。


再來的蒸汽火車是CK124(西元1936年製)
這是台鐵第二輛復駛的蒸汽火車,剛說了它還有兄弟在日本,至於在那兒,這可就不是我這個"偽鐵道迷"所能解答的!第三輛是這台DT668
這台蒸汽火車好像還無法行駛(我記得應該是這樣吧!如果有錯貴人你要指正啊!)。再來就是柴油火車

最後是我們常見的電氣化火車


這車庫裡的火車從左到右照著年代來排列,剛好讓人認識了台灣火車的進化史(蒸汽火車 - 柴油火車 - 電氣化火車),可是C先生卻告訴我火車的發展史其實應該是電氣化火車比柴油火車來得早。咦?!怎麼會呢?他說台灣早期比較偏美國,美國因為地大,所以都是柴油車。但火車發展的最早又最好的卻是歐洲,歐洲是先有電車再有柴油車的。對吼!在歐洲的確到處都有電車,而電車也是很早就有了!原來啊!


當然除了看火車外,這車庫的建築應該才是重點吧!扇形車庫建於1922年,裡頭有日本時期建築特色的樑柱,還有屋頂為早期蒸汽火車所建的煙囪,這些都很容易可以看出來,但C先生卻問我看得出這建築也是在演化的嗎?什麼?真的嗎?在那裡?原來從最早的蒸汽火車只要在地面就可以維修,到後來柴油車因為就較高所以就建了一層平台維修,到後來電氣化火車需要再向下挖一層變成兩層平台來維修(前兩種請參考上面的照片)
原來有這樣的玄機啊!你看這樣從頭走到尾不只看了台灣火車的發展史,也見証了這扇形車站的成長過程,多棒啊!而裡頭的玄機不只這些,C先生還說看火車軌道下方的凹洞了嗎?
我說這應該是用來維修火車底下用的吧!沒錯的確是如此,不過在之前戰爭時還可用來作為防空洞喔!只是C先生說用作防空洞沒錯,不過這樣棺材也蓋一半了,因為萬一房子也被炸毀了就會被活埋在下面囉!對了還沒解說為什麼之前的火車是被推進來的,因為啊!現在的火車頭都是電氣化火車,電氣火車要有電線,但仰頭看看這扇形車庫可是沒什麼電線,所以電氣火車就開不進來啦!只好用柴油火車頭把它推進來囉!


我和C先生邊走邊聊,其中還聊到他們的工作,原來真的很辛苦耶!火車司機的工作不是我們一般人想像的那麼輕鬆。C先生問道:「你騎車、開車前會先檢查什麼機油、煞車....等的一些有的沒有的嗎?」嗯?!應該很少人會吧!大家都是啟動後直接開走的吧?!可是每個火車司機都要在開車前一個小時來個"全身檢查"。就在C先生告訴我這些時剛好有一輛車頭要開走,我看著穿著整齊的司機上下左右的詳細檢查,真的很用心呢!



我和C先生又聊了不少鐵路局的工作,因此也讓我對台鐵改觀不少!後來我想,大家都說台鐵是被大筆的人事費用給拖垮,但我們都沒有想過這些硬體的購置費用和維修費用也是天價!有時候不是台鐵想怎樣做就怎樣做,這其中真的不是我們局外人所能體會的。我多少了解了他們的難處和辛苦的工作,原來坐火車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沒有真正看到台鐵作了什麼事啊!


這趟的趴趴走可說是收獲滿滿,我在扇形車庫就待了2個多鐘頭,直到中午休息吃飯時才告別,總不能再打擾到人家休息的時間吧!真的非常感謝C先生這麼熱心的解說,也要先謝謝C先生下次的邀約,一定要記得打電話通知我喔!當然最後還要為C先生及台鐵宣導一下,到扇形車庫參觀時請一定要遵守規則,標示不可進入地方就不要進去,不可觸摸的地方也不要碰,畢竟這兒是現役的維修場,他們不讓你做的事是為了你的安全。我知道有些喜歡拍照的人為了取得更好的角度會不顧這些警告標示(在我參觀時就有人為了拍照下到不該到的地方,真的很不應該),但請大家千萬不要這樣做好嗎?如果發生危險時那是不是又要怪罪台鐵呢?這個真的請大家一定要遵守!C先生特別要我一定要寫出這點。真的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方便而造成別人的困擾,請大家幫忙互相警惕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