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9

吃在土耳其


上個星期收到魚家從伊斯坦堡寄來的明信片,真是感恩喔!魚家在明信片裡寫著:「土耳其真是個一生必遊的國家,美麗的大地、熱情的人民,雖然食物難吃,但是遊興不減.......」。是啊!我也覺得土耳其是相當值得一遊的國家,但是食物方面嘛,我倒覺得還不差耶!可能是我們小熊隊比較好"養",不管到那個國家都能適應當地的食物。所以啦,今天就來寫寫土耳其的"吃"吧!不過先說好喔,本來是沒打算寫"食文"的,照片也不多,所以最多只能算介紹文,至於好不好吃(小熊隊是覺得不錯啦)?這就是個人口味囉!


土耳其的食物和希臘、埃及的頗類似,所以土、希、埃三國一起旅遊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怎麼跑了3個國家還是天天在吃"沙威瑪"。
在台灣稱作"沙威瑪"的食物是在這三個國家最常見的食物了,雖然名稱不同(我已經不大記得他們叫作什麼,要查書才知道),但都大同小異,外面包著的可能是麵包、麵餅、麵皮...,裡頭夾著牛、羊、雞的烤肉,加上洋蔥、蕃茄、香料...等調味,就成了這3個國家街頭最常見的美食。在土耳其街頭大部份是用類似法國麵包來夾肉,也有的是現成的麵皮,算是不難吃,如果可以像希臘用類似有咬勁的麵餅皮會更好吃。這種沙威瑪的食物最適合當作午餐,叫個半份或一份再加上一盒生菜沙拉,簡單又便宜!


土耳其的沙威瑪(因為我不記得叫啥,剛好手邊也沒書所以統稱啦)有幾種相當特殊的。在伊斯坦堡因為靠海,所以在碼頭會有包著烤靖魚的沙威瑪,這個我沒吃過,因為每次經過時,那個烤魚的油膩味總是引不起購買的慾望。再來這個就美味了!不過我也搞不懂是啥,應該是腸子類吧?!
那個在火上烤的應該是用腸子捲起來烤的,點餐後師傅會把麵包放在腸子卷上烤,然後從腸卷切下一小圈,切下來的腸子加上洋蔥、蕃茄、香料剁得碎碎的
最後再包進烤得香香且沾過烤腸滴下來油脂的麵包裡,不騙你,這個真的很好吃喔!


土耳其常見的食物除了沙威瑪外再來就是簡稱土披的土耳其披薩了!

大部份的土披會作成長長的魚狀,不像義大利披薩大多以蕃茄作底醬,土披的底大多是用薄薄的香料肉醬為底,同樣有多種口味可以選擇。這個土披真的也很好吃啦!尤其是選那種有柴火烤爐的店家,真的,用柴火烤出來的披薩就是不一樣。香氣和咬勁都十足的土披真的不比義大利的披薩(是真的在義大利喔!不是台灣的義大利披薩,台灣的披薩還差得遠了)遜色,這個也是小熊隊在土耳其愛吃的一項!


土耳其的大眾餐廳常見的有一種是像台灣自助餐店的餐廳,

這個對遊客真的很方便,因為你只要用手指比一比就可以吃到你想吃的美食,至於好不好吃就看各家店家的手藝了!只是有幾點可以和大家分享,首先,在著名的觀光點的自助餐廳會比較貴,但相對的,他們的食物會排得很美麗很吸引人,在一般的辦公區的自助餐廳就便宜許多了!另外,因為我們台灣人習慣米食,看到這些可口下飯的菜色會想要來碗米飯配,雖然土耳其的自助餐廳也有飯類,但他們的米飯也算一道菜的錢喔!不過不用擔心,那個吃飽的麵包就不算錢,這些麵包有的會放在桌上,有的在櫃台任人取用,所以如果不是非米食不可的人應該可以省下叫盤米飯的錢。


上面說的三種是我覺得土耳其最常見的食物(餐廰),當然上好一點的餐館也是有多樣的選擇,這兒就不再多介紹。接下來要介紹2種較有特色的食物,首先是遊客在歌樂美都愛點的陶罐羊肉:
這個好不好吃到是其次,噱頭比較大到是真的,因為服務生會將烤好的陶罐端到客人的桌上,然後讓客人自己把陶罐敲破,然後倒出陶罐裡頭熱騰騰燉羊肉!好吃嗎?應該也是看廚師功力吧!其實我們會找那種餐廳有供應現烤烤餅而不是現成麵包的店家
這個烤餅就像印度烤餅一樣,非常的好吃喔!


最後要介紹的這道特殊食物是在伊斯坦堡見到的:
乍看不過是平常的孔雀蛤吧,不過把它打開後裡頭可是包著炒過的米飯喔!
我覺得還不錯吃,只是這個孔雀蛤簡處理就很美味,這樣作似乎把它的鮮味都遮蓋掉了,但喜歡油飯類的朋友應該會喜歡土耳其這道菜!這道菜其實最特殊的是在它的販賣地點,大部份你會看到的是小販拿著一大盤在街頭販賣,和路邊攤一樣,而且每家生意都出奇的好,幾乎經過的土人都會停下來吃個幾個再走。有趣的是你知道他們是怎麼吃的嗎?通常客人是不用動手的,小販會將孔雀蛤打開,然後用一邊的殼直接將裡面的肉和飯挖到你嘴裡,也就是像餵小孩一樣直接餵你吃啦!當你在街頭看到西裝筆挺的帥哥這樣被餵食的畫面真的讓人目瞪口呆啊!我沒辦法接受這樣的吃法,當然也對路邊攤抱著些許的疑惑,所以一直沒能嚐到這個東西,直到有一天我坐船到亞陸區逛的時候,看到一家店家有賣,二話不說拉著熊掌一定要嚐嚐看,還好真是不錯吃。其實,我應該鼓吹熊掌去路邊小販試試的,這樣才能拍下那個餵食的搞笑畫面啊!


小花碎碎唸:感謝魚家從伊斯坦堡寄來的明信片!感恩!!!真的很懶,土耳其的遊記還走不出伊斯坦堡,我看真要寫到天荒地老了!




6 則留言:

  1. 有人看我的部落格很重要!
    免費加入旅遊情報,大大曝光你的部落格

    http://www.funtime.com.tw/campaign/blog_invitation/index.html

    回覆刪除
  2. 其實小花對我們的土耳其行幫助很多
    一張明信片小意思啦
    而且我們常常收到小花的明信片啊

    小花寫的這些土耳其的食物應該算好吃的
    可能是難吃的食物印象太過深刻蓋過好吃食物的印象了
    所以一直覺得土耳其食物難吃

    總之土耳其很棒
    值得一遊

    魚爸

    回覆刪除
  3. to 魚爸:
    其實真的沒幫到什麼忙!
    很高興你們這趟土耳其之旅成功,
    看到魚爸的旅伴們都大力稱讚魚爸,
    不曉得小熊隊下次可不可以跟魚爸的"團"啊?!

    回覆刪除
  4. 小花:
    我覺的土耳其的食物
    還不算難吃咧!!
    可能是因為我在英國吃的是家庭料理
    我的homestay是土耳其第一代移民
    所以我倒覺得他們的料理很有趣
    Kebab是我的最愛, 只是英國的kebab
    比我在德國吃還要難吃上一百倍

    回覆刪除
  5. to Kay:
    我也覺得土耳其食物還不錯吃,
    至於英國的身物啊!
    大概只能"唉...."吧!

    回覆刪除
  6. 成人黃色視頻-最新的QQ視頻美女錄像
    歐美成人做愛電影視頻-視頻美女棵聊網站
    成人人妻視頻影院-視頻美女全棵聊網站
    操我啦成人視頻-免費多人視頻社區
    人妻露臉小姨子成人視頻-喔喔98視頻聊天
    成人午夜黃色視頻-聊聊多人視頻社區
    成人黃色視頻免費的-喔喔視頻社區
    91成人視頻網-56as視頻聊天網
    CL社區成人視頻-天天聊娛樂視頻社區
    色狼集中營成人視頻-聊室語音聊天室
    妞妞2015年成人視頻-聊天室直播視頻
    啪啪堂成人在線視頻-視頻聊聊天室
    luo聊聊天室-視頻秀聊天室
    一對一性聊天室-視頻直播聊天室
    女性聊天室-愛吧聊視頻聊天室
    免費QQ性聊天網-瘋狂娛樂聊視頻語音聊天網
    sm聊天室-28號公館視頻聊天室
    q秀聊天室-藍天天下聊視頻聊天室
    聊性的聊天室-隨聊隨想視頻聊天室
    多人視頻聊天官網-隨聊隨想聊天室
    8090碰情色視頻在線直播-隨聊視頻聊天室
    xxoo24在線成人視頻網-網愛吧多人視頻聊天室
    成年人性愛教育視頻-愛就愛吧視頻聊天室
    成人玩具用品使用視頻-愛吧聊天室
    xxoo87在線成人視頻網-就愛吧聊天室下載
    女性成人玩具用法視頻-愛就愛吧聊天室香香
    帥哥幫美女脫衣服視頻-網愛吧聊天室
    免費成人性交視頻-情趣內衣真人秀
    有免費的黃色視頻聊天室-真人秀聊天網站
    美女在家視頻跳舞-真人秀在線視頻
    日本高跟鞋美女視頻-真人聊天室
    SM濟南女王調教視頻-U8美女陪聊網
    51百途女主主題視頻站-美女聊天網站
    最新俺去也網站-和美女聊天視頻
    SSS視頻在線-美女QQ聊天視頻
    情色視頻擼擼擼-美女聊天室
    色人閣成人視頻-美女聊天室哪個好
    成人超碰偷拍視頻-美女聊天視頻扣逼
    成人小說在線視頻-韓國美女聊天視頻QVOD
    人妻管理員2視頻-QQ美女聊天視頻下載
    男人女人做愛視頻-美女聊天視頻私聊
    異性視頻交友-免費美女隨機視頻聊天
    九聊視頻-誰有視頻聊天美女的QQ號
    視訊美女聊天交友-國外美女隨機視頻聊天
    人人碰成人社區-毛片群視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