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7

漢武帝茂陵

漢武帝的茂陵是漢朝所有帝王陵中規模最大的陵墓,近幾年在電視劇的推波助瀾之下也炒熱了茂陵的觀光風潮。中國最偉大的帝王之一的漢武帝陵墓究竟是怎樣的風光呢?我們現在就來瞧瞧吧!


茂陵位於陝西興平縣東北方的黃土高原上,這兒的黃土高原又稱為五陵原,一片平坦的五陵原上遍佈著一丘一丘的西漢帝王陵和其陪葬墓,最西端的茂陵是其中最壯觀最宏偉的。漢武帝從即位時就開始修建茂陵,而漢武帝在位時間又長達54年,所以光修建這茂陵就花了53年的時間。漢武帝用盡了大量的人力和金錢來修築茂陵,據說當時所累積的金銀珠寶最後多到都裝不進陵墓中,也因為如此,這茂陵更是盜墓人眼中的金主,在漢武帝死後2年就有陪葬的玉器在市面上販售,而到了後漢、三國時,五陵原更是各方軍隊的財庫(玩過三國無雙的朋友應該有那種到五陵原挖寶的印象吧!),幾乎所有的帝王陵都被挖掘一空,更不用說這最大最豪華的茂陵了!


如今的茂陵只剩下高如小山的幾丘封土,那些在陵墓週圍的高大城牆、宏偉宮殿...等早已不復見,漢武帝的茂陵和其陪葬墓散落在綠油油的農地間,看來有幾分淒涼。茂陵本身可看性並不高,最多能爬爬那小山般的封土,到是茂陵的陪葬墓 - 霍去病墓較有可看性。茂陵博物館就設在霍去病墓這兒,但霍去病墓的可看性卻不是因為如此,因為這博物館的收藏還比不上咸陽博物館,霍去病墓這兒最精彩的是這兒出土的大型石雕。

這批石雕是中國目前已知最早的一批帝王陵墓前的石刻,這批石雕目前共發現16件,造形有馬、牛、羊、怪獸...等,最有名的就是上方3張相片中最下面那張「馬踏匈奴」,這些粗獷古樸、氣勢豪邁的石雕真的很值得細細欣賞。


霍去病墓這兒同樣可以登上墓上的封土,可能是因為茂陵博物館就設在這兒,所以在封土上還建了讓人好爬的樓梯,封土頂也建有涼亭,因為可以遮蔭,在這兒到是一個遠眺茂陵和其它的陪葬墓(衛青、李夫人、平陽公主...等)的好地方。我在封土丘頂待了一會後,心中不禁感概著這麼偉大的帝王、將軍竟然連死後都無法安息啊!看夠這些陵墓和風景後,我信步走下封土丘,就在我下封土丘的路上(上去和下來不同階梯)發現了一間小廟,裡頭拜的當然是霍去病,好玩的是在廟前竟然有一塊名為「去病石」的石頭,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廟是保人平安健康的,如果有病的人在去病石上踩個幾回然後誠心的膜拜就能去病。可我心中覺的好玩的是,霍大將軍不是二十初頭歲就英年早逝了嗎?他的名字還是因為小時候體弱多病才取名為「去病」,真想要去病拜華陀會不會比較有用?心中雖然有如此的疑問,但仍不能鐵齒,畢竟中國人最忌諱這種東西,所以最後我也不免俗的用力在去病石上踩了一踩,希望可以健健康康的過一生啊!

5 則留言:

  1. 以前讀歷史時絕不會忘記霍去病的大名
    至於他幹了什麼好事
    真的就不清楚了@@

    回覆刪除
  2. 大陸果真處處是古蹟
    到處是骨董,雖然有些是假的...
    從這發現所謂的歷史和文物
    到現在而言真是了不起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我沒在玩線上遊戲,
    所以對這些一無所知.

    不過我覺得很奇怪的是,
    古代皇帝駕崩,
    陪葬的人不都是寵妾婢女奴隸小兵嗎?
    怎麼連最驍勇善戰的武將衛青霍去病也去陪葬呢?

    回覆刪除
  4. to 小絲:
    霍大將軍最大的功勞就是對抗匈奴啦!
    他的名字真的很難讓人忘記呢!

    to Jane:
    大陸最吸引我的就是古蹟了!
    不過就像你說的,
    有些古蹟看起來的確假假的,
    但大陸真的很大,
    能看到這些歷史文物真的很讓人感動

    to simon:
    真三國無雙是ps2的遊戲啦!
    至於將軍陪葬,
    應該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不是皇帝駕崩後一起陪葬,
    而是感念這位將軍的豐功偉業,
    將這位將軍的墓蓋在或是遷移至帝王陵的週遭。
    不曉得這樣有沒有一解你的疑惑啊!

    回覆刪除
  5. ⋯⋯ 霍大將軍,「折壽」「去病」替後人去病、增歲,有意思;可用腳踩⋯⋯ 有點那個,改用「抱」可能能能收「祈福」之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