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6

風雨中的山鉾巡行


京都的祇園祭中,最盛大壯觀的活動就是在七月十七日所舉行的山鉾巡行了!而對大部份的遊客來說,山鉾巡行就代表了京都祇園祭,這一篇小花就帶大家來看看京都祇園祭的山鉾巡行吧!


在看山鉾巡行前,當然要先認識一下"山鉾"囉!其實山鉾應該分開來說,它們是兩種不同的"花車"(說它們是花車是因為山鉾巡行其實和我們的廟會花車遊行很像,只是山鉾是古法製造而已。所以就先稱它們為花車吧!)。先來看看"山"吧!

山的整體構造比較小,雖然說比較小,它其實也重達1.6噸呢!山很像一座華麗的轎子,四週有華麗的繡織品(這些繡織品大部份有著幾百年以上的歷史),上方裝飾著和本身名字相稱的裝飾,像觀音山上的楊柳觀音、蟷螂山上的螳螂...等。而大部份這些山的名稱對我們中國人來說可是不陌生的喔!像二十四孝故事的孟宗山、和白居易有關的白樂天山、伯牙和鍾子期的故事的伯牙山、鯉魚躍龍門的鯉山...,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可能比日本人更看得懂上面的裝飾呢!


而山鉾中的鉾車更是整個隊伍中的焦點,

整座鉾車的重量可約12噸重,高達17~25公尺,有著直徑2公尺的巨大車輪,鉾車和山一樣全部都是由木頭和草繩所作成的,不用任何一根釘子,只靠卡榫和草繩固定,這可是不簡單呢!因為巨大的鉾車不只要在上面坐上數十人,還要能行走在大街上,這決對是一件大工程(每年在七月10號~13號是鉾建,可以看到山鉾是如何興建)。


巨大的鉾車要在街上行走實在是不太容易,首先街上的一些路燈和交通號誌就要先移位,不然山鉾車會撞到而無法前進,而鉾車因為全部是木頭所製,連車輪也是木製的,所以它的動力就是最原始的人力了,由十幾名壯漢在前方拉車,還有兩、三個人拿著三角形的木塊在旁準備剎車和調整方向用,整台鉾車因為很高,所以走的搖搖晃晃,看起來還蠻恐怖的,站在上面的小朋友還要有幾個大人在後面拉住他,以防止小朋友因搖晃而掉下來呢!


鉾車在直線前進時看起來就有點恐怖,而遇到轉彎時更是驚險萬分,大家想像一下,12噸重的鉾車,輪子是固定的,要轉彎時是要把整個鉾車一點一點橫移轉向,這可不簡單啊!弄得不好還有翻車的疑慮。而這個時候,也是山鉾巡行最精彩的時候,大家屏氣凝神的看著山鉾車上拿著扇子的指揮

比著誇張的手勢,指揮著大家轉變方向,有人拉車、有人在輪子下擺竹片(因為輪子在路面上不容易橫向移動,所以用竹片比較好滑動),有人在鉾車旁推車,鉾車就這樣慢慢的轉向,每轉動一點,都能讓整個鉾車晃動不已,如此也引來四週觀眾的驚呼,而在鉾車整個轉向後,大家也報以熱烈的掌聲。


今年的山鉾巡行是在大風大雨中舉行的,遊行隊伍都被雨淋得非常狼狽,山鉾上漂亮的繡織品和有歷史價值的裝飾品都用透明塑膠布圍著,無法讓人清楚的欣賞,實在有點可惜。不過鉾車在行走時仍然壯觀,尤其要在轉彎處觀看。整個遊行隊伍有32座山鉾,要花整個早上的時間才能遊行完。看過京都的山鉾巡行後,其實會覺得台灣的迎神廟會還比較熱鬧,不過山鉾巡行有著幾百年的傳統,現今所看到的和幾百年前的山鉾巡行一模一樣。從鉾建到巡行,看到日本人對傳統文化的保留和傳承,這大概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