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6

二条城


德川幕府時代權力的象徵 - 二条城(Nijojo),在許多的旅遊書籍中都會寫到,這裡也是到京都旅遊必參訪的地點。所以小花的京都遊,當然也不能錯過這裡囉!


建於1603年的二条城,它主要是德川政權在京都的一個據點。它建在京都御所旁邊,名義上有保護御所內皇宮的作用,不過主要還是宣揚德川的威勢,並作為德川自己在京都的住所。不過現在所看到的二条城,是在西元1626年大規模擴張和修復的。


在參觀二条城時會從它的東手門進入,進城門後會看到右手邊的番所,番所就像現在的警衛室或是警察室一樣,不過現在的番所留下的遺跡並不多,不過為了觀光,還是擺了幾個人偶在裡面,可是看著高鼻大眼的西方人偶穿著古裝,倒覺得有點好笑。


順著參觀路線進入唐門後就是二条城內最引人注意的二之丸御殿

二之丸御殿是桃山時代武士書院造的代表作,由六棟建築物相連所組成的。遠侍之間、敕使之間、式台、大廣間、蘇鐵之間、黑書院和白書院等房間沿著二之丸御殿的水池呈斜線式排列。每個房間內的牆壁上都畫著精美的壁畫,房間內的格窗、金具,和週圍的柱子都裝飾的非常華麗。在裡面參觀時,順著參觀路線繞來繞去,好像在走迷宮一樣,這時我就想,真的和戰國無雙好像喔!每次打到城堡內時就很容易迷路,不過電玩裡面可是一路砍呢,看到門窗就砍,那會乖乖的走在迴廊上。現實中,這些國寶的門窗,還是要好好的保護好!


二之丸御殿外的二之丸庭園是一座池泉迴游式的庭園

庭園內的水池擺置了許多的巨石,池中也有小島和瀑布,整體看起來非常的華麗壯觀,尤其是種植了不少形狀奇特的松樹,這些松樹據說是德川為了彰顯自己的權威和力量所種植的,長年青綠不謝的松樹,象徵著永不消滅的權勢。


除了重要的二之丸御殿、庭園外,城內還有內城、護城河

加上這護城河和城牆,感覺就和心中的城堡影像差不了太多,不過好像還少了什麼東西呢?原來是日本城堡最重要的天守閣啦!在日本其它的城堡大都只看得到天守閣,可是這二条城怎麼沒有天守閣呢?原來不是沒有,是原本五層的天守閣在1750年不幸遭雷擊,而雷擊燒毀後就沒有再重建了,所以現在只剩下地基在那兒,讓人憑空想像了!


在內城內還有一座本丸殿,本來這座本丸殿的規模可是比得上二之丸殿的,可是經過天守閣被雷擊和後來的京都市內大火(1788年),也燒毀了大部份的本丸殿。現在的本丸殿並不開放參觀,只能看看僅剩下的幾間建築的外觀,不過外觀上也很難和二之丸御殿相比較了。


京都的二条城是一座相當完整的日本城堡,只是少了一座天守閣,這在日本其它地區可能很少見,因為我們最常看到的城堡就只剩下天守閣,而這兒剛好相反,除了天守閣,其它都相當完整,所以想看看日式城堡的朋友,可不要錯過京都的二条城喔!(當然,如果能把腦海中天守閣的影像放在這二条城內,就成了一座完美的日式城堡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