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06

古都散步樂之四:茶香宇治


這次的散步道要把景點拉到京都的郊外 - 宇治。宇治不僅以宇治茶聞名,它更有和文學習習相關的美麗古蹟和景點,在這篇先來看看小花和熊掌的宇治散步道,下一篇還會介紹源氏物語的宇治十帖路線,就一起來和小花看古蹟找茶去吧!


從京都到宇治,搭火車就可以到達了,在京都車站搭奈良線在宇治下車,大約30分鐘就可以到達宇治。火車在進入宇治車站前,就可以先看到湍急的宇治川和仿古的宇治橋,出了宇治車站我們先不急著往宇治川方向前進,先過馬路,到下一條老街去,我們從老街開始吧!


這條老街不是很長,如果不逛任何店家的話,大概5分鐘就可以漫步到宇治川。這老街上的店家大都是宇治居民會光顧的店家,所以看起來比較生活化,也因為早上,開始營業的店家不多,所以小小逛一下就可以,這時可以先留意一下幾間賣吃的店家,因為等到中午可以到這兒來賣野餐的食物,然後帶著美食到宇治川畔野餐!


順著老街一路走向宇治川,看著店主人在門口打掃灑水準備開始營業,到也讓這宇治悠閒的早晨增添些許生氣。

沿街散步到宇治川,到達宇治川後就可以看到宇治橋和紫式部的石像了

原本木造的宇治橋已經被鋼筋水泥的大橋所取代,橋下的滾滾川水是否和古代一樣湍急呢?在宇治橋的橋頭邊就是穿著十二單衣的紫式部石像,紫式部是源氏物語的作者(可不要把源氏物語誤以為是源義經的故事喔!小花在有些網站上竟然發現有人犯了這麼嚴重的錯誤,源氏的名字是光,他的年代是在平安時期,可是比源義經早了好幾百年),因為源氏物語的最後十帖就是在宇治發生的,所以宇治一直和這部文學作品有著分不開的關係。這座石像的旁邊其實是夢浮橋(宇治橋的另一邊),不過看不怎麼出來是一座橋,可能以前有吧!這也是宇治十帖中的景點之一。


在看完了紫式部後,我們要前往今天最重要的景點 - 平等院,我們沿著平等院表參道前進,這表參道兩旁都是賣茶葉相關的店家,一進入這條表參道空氣中就飄散著店家烘焙玄米茶的香氣,如果進到店家裡面更可以聞到抹茶的清香,不過我們先不急著買茶喔!先到平等院參拜吧!


平等院大約要花3個鐘頭在裡面好好參觀,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你在門口買的票可以參觀鳳翔館和遠觀鳳凰堂,如果要進到鳳凰堂內參觀的話要另外購票,而且鳳凰堂有參觀時間和人數的限制,所以到了平等院內最好先看好鳳凰堂的參觀時間。


參觀完平等院大概也接近中午了,可以在宇治川畔的店家找和宇治茶相關的料理店好好的用一餐,當然也可以買些食物到宇治川旁來個川床料理。用完餐後,如果能來杯茶那就太完美了,這時可以走到市營的"茶室" - 對鳳庵,在這兒花個小錢就可以體驗正式的抹茶呢!


品完茶後,我們繼續我們的散步道,我們要散步到對岸,可以從宇治川中間的小島經過,這島其實是一座公園,可以看到不少親子在公園內遊玩,也有不少人在些寫生,而跨越小島的橋也相當的優美

過橋後我們往宇治神社方向前進,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宇治神社了

宇治神社並不是很大,很容易就可以逛完整個神社。參拜完宇治神社後,繼續往宇治上神社方向前進,宇治上神社比宇治神社古老,神社的建築也比較古僕,

在神社裡有用稻草圍的一個小小枯庭,也有湧出宇治清泉的湧泉,宇治也是產名水的地方,畢竟好水才能產出好茶嘛!


逛完宇治上神社後,我們並不繼續往前行,我們要回頭找茶去!畢竟這次的散步道"找茶"也是一項重點。回到剛剛的平等院表參道,那裡幾乎每家都是在賣茶,茶的種類也非常的多,當然我們對日本茶並不是那麼熟悉,不過進到店家後,可以請店家推薦,或是就憑感覺,看到喜歡的名字,就請店家試泡來喝喝看,一般綠茶,店家都很樂意讓客人試喝,可是抹茶就比較困難,因為抹茶粉真的很貴。店裡也可以看到茶葉如何磨出細細的抹茶粉。找茶的樂趣就在每家茶行都可以喝喝看,還可以比較看看日本茶和台灣茶之間的不同,最後可千萬不要空手而歸,帶幾包宇治茶回來,送人自用兩相宜,昂貴的抹茶粉更是犒賞自己的好東西呢!


除了平等院表參道上有茶行,在老街上也有幾家茶行,或是剛剛散步看到的茶行都可以進去逛逛,每家茶行多少會有點小小的不同,多逛逛才能找出自己喜歡的味道!這次的宇治茶香散步道也在茶香中結束,等你回到台灣後,喝著帶回來的宇治茶,就能聞著茶香回想宇治的美景了!


宇治的散步道還不止這樣喔!下一篇來體驗一下源氏物語中的宇治十帖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