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06

銀閣寺


前幾篇文章中介紹過金閣寺,看過了金閣寺,當然也要來看看銀閣寺囉!


本名慈照寺的銀閣寺,是由室町時代的幕府將軍足利義政所創建的(西元1482年)。當時的足利義政想在東山這兒建造一座和北山殿(金閣寺)相抗衡的住所,於是在東山的月待山麓開始建造東山山莊,不過當時的京都剛經歷過應仁之亂,義政仍不顧民生凋敝,繼續收稅建東山殿。建好的東山殿規模也相當的大,殿內建有會所、常御所等大規模設施。


東山殿是在義政死後,為了供奉義政,取義政的法號,將東山殿改為寺院,稱作慈照寺。在義政建東山殿時,在殿內建了一座觀音殿,這觀音殿又稱作銀閣,所以為了和金閣寺相呼應,慈照寺全寺也稱作銀閣寺。


金閣名符其實的貼了金箔,可是銀閣卻沒有任何貼銀箔的痕跡,有可能是本來想貼,卻因經濟上的困難,而沒按計劃完成。也有一說是這裡是義政的隱居場所,本來就希望展現木頭的本色,所以沒貼上銀箔。不過小花覺得第一種說法比較可能,即然義政想建東山殿和北山殿一較長短,當然也想把銀閣貼上銀箔,讓它美侖美奐,要不是民生經濟簫條,那會讓銀閣這樣赤裸裸的展現在世人眼前。


現今的銀閣寺已不復當初東山殿的規模,保存下來的只剩下銀閣和東求堂而已。進入銀閣寺參觀時,會先被它的銀沙灘所吸引,而乎略掉右手邊的銀閣。

銀閣是一座兩層樓的建築,它不像金閣那麼耀眼,其實看起來還有點老舊,不過在那老舊中到是散發著僕素的美感。而這由白砂刷成的銀沙灘,在銀閣前作成了圓柱形的向月台,小花想這白砂要堆得這麼高,應該除了水還有加其它的東西吧!說不定是糖喔?!因為小花看到了不少蜂類在鑽這白砂,這是在其它地方的枯山水庭園沒見過的景像。


在銀砂灘的另一邊就是本堂和東求堂了

東求堂是當時義政的佛堂和茶室,因為是日本書院造和草庵茶室的發源建築,所以被視為日本建築史上的寶貴遺產。也因如此,我們也只能在外面遠觀而已。本堂的回廊到是可以坐在那兒欣賞銀閣和銀沙灘,但是銀閣寺的遊客眾多,銀閣寺也不大,所以想在這兒有個清靜的空間還蠻難的。不過我們坐在那兒時,有一對日本老婦在那兒寫生,老先生拿著彩筆在畫紙上畫下銀閣的倩影,而一旁的老婆婆幫忙扇風、擦汗、拿顏料...,兩人間的互動讓人有種溫馨的感覺,讓這純僕的銀閣增添了溫暖的顏色。


銀閣寺的庭園除了銀沙灘外,就是以錦鏡池為主的池泉迴遊式庭園

這庭園雖小,可是種植了不少形狀奇特的松樹,到也是一座小巧精美的庭園。順著庭園間的小徑,一路散步到後山,不只欣賞到園匠用心栽培的花木,還有閃爍在陽光下的苔園,還可以一覽整個銀閣寺的全景呢!



這東山的銀閣寺,雖然總是和金閣寺相提並論,可是小花覺得她其實是自成一格的,沒有精巧的外觀,有著她獨特溫婉的氣質,散發著金閣所沒有的平易近人的溫和感覺。或許兩相比較,有人還更愛銀閣甚於金閣呢!這也是銀閣寺吸引人的地方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