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金閣寺


京都最負盛名的寺廟,除了清水寺外,就是金閣寺(Kinkaku)了!金閣寺也是每位到京都旅遊的遊客一定不會錯過的景點!


本名為鹿苑寺(Rokuon-Ji)的金閣寺,因為其金碧煇煌的外觀,所以眾人才稱其為金閣。金閣寺原本是在鐮倉時代西園寺公經的別墅,叫北山第。後來直到室町幕府的足利義滿時,才從西園寺家轉讓給義滿,又建造了山莊,改稱為北山殿(西元1397年)。這也難怪金閣寺和我們看過的寺廟如此的不同,畢竟它原來是將軍的別墅。


在義滿死後,夢窗國師遵照義滿的遺言,取義滿的法號將北山殿重新命名為鹿苑寺。


現今大家所看到的金閣寺已非原來義滿所建的北山殿了,而是1955年所重新修建的。金閣寺並非毀於無情的戰火,而是在1950年時一位實習的僧人在金閣自焚所毀的。這個事件不僅造成全日本的震憾,也造就了一部偉大的文學作品 - 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


三島由紀夫的作品總是喜歡描述人性中有點變態的一面,尤其是對於美的追求。金閣寺也不例外,小說中的主角是一位有嚴重口吃、長相醜陋的年輕僧人,在他小時候聽父親對金閣的描述就對它非常的嚮往,後來有機會去金閣寺修行時,對金閣寺的愛嗔與日俱增,每天看的是這美麗的金閣,反觀自己的醜陋和卑微的家世,和對人世的咀咒,最後終於無法承受金閣的美,於是一把火燒了這美麗的金閣。


也許是書中對於金閣的美多少影響了我,真的看到了金閣後,卻有點不真實的感覺,我們在參觀時,天空剛好下起了陣雨,躲在松樹後的金閣在陰沉的天空下散發著夢幻的光芒。

雨滴落在鏡湖上,讓本是該清楚的映照出金閣的鏡湖激起點點漣猗,就像巫師在看水中幻影一樣,如夢似幻。金閣美得不可方物,三層不同風格的建築巧妙的合為一體,她美的讓人不敢接近,總覺得如果太靠近了都會褻瀆她的美麗。


雖然金閣寺內還有夕佳亭、不動堂...等的景點,可是看了金閣後,就像書中的主角一樣,心中滿是金閣的影象,再也裝不下其它的東西,就連現在叫我回想,還真想不起其它的景點是長得怎樣啊!


也許沒有經過那場火災和三島由紀夫的妙筆,金閣寺不會那麼有名,三島由紀夫不只賦予金閣寺一種悲劇性的美,更把金閣推向另一種不滅的地位。就算金閣不幸再次的毀壞,它美麗的身影也因這偉大的作品永遠留在人們的心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