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6

八坂神社與祇園


京都最受歡迎、香火最鼎盛的神社,要算是八坂神社(Yasaka Shrine)吧!由八坂神社所舉辦的祇園祭,更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八坂神社在京都人的心中,可是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八坂神社的歷史據傳說可以追塑到平安建都150年前齊明天皇的時代(西元656年),那時在八坂神社一帶的寺廟"觀慶寺"(別名又叫祇園寺),觀慶寺內的天神堂就是八坂神社的前身。本來日本的寺廟和神社是一體的,直到明治維新時,神社才和寺廟分家。而八坂神社之名也是在此時改名的。


八坂神社所祭祠的是日本神話中的素戔嗚尊、櫛稲田姫命、八柱神子神,在祭典時,常常可以在八坂神社的能劇舞台看到素戔嗚尊砍大蛇的戲碼。八坂神社至今在全日本已有將近3000家分社。


我們這次拜訪八坂神社時,因為適逢7月的祇園祭,所以不論何時到八坂神社都是熱鬧無比。八坂神社最具可看性的就是"祇園造り"樣式的本殿。不過說實在的,每次到八坂神社時,小花和熊掌總是被熱鬧的傳統表演和川流不息的參拜人潮所吸引,所以沒有好好的參觀八坂神社,下回再到京都一定仔細參觀一下。


八坂神社就位於祇園(Gion),而祇園也是所有觀光客到京都旅遊必閒晃的地方。大家都知道祇園是有名的花街,一般遊客很難有管道上茶室請藝妓,所以大家就到藝妓最常出現的祇園,等著藝妓出現,好一睹藝妓美麗的風采

最容易看到藝妓的地方要算是花見小路上的超高級料理店"一力",這間料理店可是日本數一數二的高級料理店,店裡的客人大都是政商名流,所以也是藝妓最常出沒的料理店了,想看藝妓,到這兒來等準沒錯!


祇園不只有美麗動人的藝妓,在祇園的許多建築都保有京都町家的建築形式,尤其是白川那一帶




傳統美麗的町家就沿著白川而建,實在是非常美麗。而花見小路上的料理亭,雖然價格昂貴,且很難讓人踏進裡面一探究竟

可是傳統町家的建築和充滿京都風的裝飾,常常讓遊客流連忘返。


也許我們是在最熱鬧的七月拜訪八坂神社和祇園,所以它們讓我看到了傳統的活力,這傳統文化和現代化的生活結合得多完美啊!原來傳統和現代化也能和平共生,不是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