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06

雅典古市場


雅典衛城山腳下的古阿哥拉Ancient Agora,大概是除了衛城外雅典最吸引觀光客的景點了!


阿哥拉就是市場的意思,古希臘時的市場一直是希臘人重要的集會場所,哲學家蘇格拉底也曾經在這個古市場宣揚他的哲學理念。


這座古市場大約發展於西元前6世紀,直到西元1世紀才逐漸沒落。古市場是由數個建築物所組合而成,這些建築物都是因應當時情勢所興建的,像祭祠的神廟、音樂廳、圖書館⋯等。古希臘時的市場可以說是這個城市最繁華的所在,如今的古市場處處斷垣殘壁,已不復見當時的美麗。


古市場內保存的最好的要算是海法斯提昂神廟Hephaisteion。這座神廟位於古市場內北邊的小山丘上,事實上它是雅典保存最好、歷史最悠久的神廟了,它雖然比衛城小,可是卻比衛城更古老,也保持的更完美。這座完整的神廟給了考古學家重整衛城很好的依據!


在古市場內另一個完整的遺跡就是阿特洛斯柱廊Stoa of Attalos,阿特洛斯柱廊原本是建於西元前5世紀,如今看到的是20世紀初重新整建修復過後的樣子。柱廊為兩層樓高的建築物,以前是執政者的辦公室,同時也是一個室內的集會場所。現今已改為博物館,展出這個古市場所出土的文物。


除了這兩個完整的遺跡外,古市場內的其它遺跡還真看不出它原來的風貌,小花和熊掌拿著簡介說明,努力的看著地上殘破的石柱和雕像,說真的實在需要非常好的想像力才能把這些斷垣殘壁和簡介上的阿波羅神殿、宙斯神殿⋯等連在一起。小花覺得豊富的想像力可能是逛希臘古蹟所必備的條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