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08

嘉峪關懸臂長城

長城這號稱中國最偉大的建築,我一路從西安到嘉峪關,看到的都是如廢土堆的漢長城,這次要前往的"懸臂長城"終於是如城牆般的建築。對從未爬過長城的我來說,即便知道這懸臂長城是近代所重建的,但仍滿心期待。


懸臂長城是位在嘉峪關關城北方約8公里的黑山山坡,明朝嘉靖18年時,為了加強嘉峪關的防禦力,在黑山這兒修築了一條長15公里的城牆,這條城牆就是懸臂長城。從黑山山脊上一路延伸而下的懸臂長城封鎖了黑山的峽口,和嘉峪關關城形成一道嚴密的防禦線。至於這"懸臂"的名稱是為何而來的呢?因為這條長城就築在陡峭的黑山上,遠看就如一條手臂懸在山坡上,古代也稱它為"斷臂長城"。


現在雖然還能在黑山山岥上看到如斷臂般的長城,但已不是當年長15公里的懸臂長城,而是中國政府於1987年重修750公尺的長城()。即便如此,對於沒真正到過長城的我來說仍然相當有吸引力。當我來到這時,第一眼的感覺就是荒涼啊!到處都是貧瘠的土礫,難怪自古住在這片荒蕪大地的子民們要想盡辦法搶攻進南方富庶的天堂。這斷臂長城遠看的確壯觀,只是當我真正踏上這城牆時卻訝異於它的"小"。這城牆會不會太窄太矮了點啊?!我無法想像打仗時這種城牆要如何用來防禦,兵荒馬亂時在城牆上防衛的士兵大概會撞成一堆吧?!


當初的懸臂長城真的只有這樣嗎?我不相信,即便心中疑惑萬千也找不到可印証的資料,即然如此,那就往另個角度想吧!當作健行之旅也不錯的,畢竟這樣的景象也未曾見過。心中念頭一轉到也能快樂的"爬長城"漫步在這"偽長城"上其實還不錯啦!沒有曬得人發暈的烈陽,也沒有困擾人的大雨,有的只是徐徐吹來的微風,是個相當適合散步的天氣。這懸臂長城雖然短,但相當陡峭,走起來也是會喘的呢!一鼓作氣爬到最高點吧爬到山頂的城墩後,由高處向四方俯看,雖然砂霧阻擋了遠方的景象,但仍可看出此處的確是一個防守的好地方。四方荒涼的景色和陣陣吹來的風砂讓我突然想到,這兒在古代應該也是一個殺戮戰場吧!這樣的想法像讓我不禁感到些許不安,下山吧!下山可以走原路回去,也可繞道一旁小徑,我選擇了往小徑出發,雖然碎石坡的小路不算好走,但在荒蕪的碎石地上迎著風的小花小草吸引了我不少注意力,真是強韌的生命力,在這種地方都能開出漂亮的小花,實在讓人偑服。


當快走到山腳時有座寺廟,寺廟看來應該也是進代新蓋的,沒看到任何住持或廟公,我不敢茂然進入,只在廟埕前四處張望了一番就走了。行至山腳時看到了一群石雕這個石雕群是和絲路有關的名人雕像,玄奘、張騫、馬可孛羅.....,石像雕得還蠻生動的,8組雕像讓我們玩起猜猜樂,考驗著自己對絲路名人的認識程度。


逛完了整個懸臂長城的風景區後並不能算滿足,畢竟這不算是真正爬過長城,只興起了我想看更多摸更多長城的渴望,看來要爬長城還是要上北京。


註:在趨車前往的途中,我坐在車上看著司機經過"懸臂長城"而不停,急忙問司機是怎麼一回事,司機說懸臂長城有兩處,剛經過的是私人蓋的,假的。要載你們去的是政府修的,花錢當然要去看真的囉!原來還有這樣的原故,我覺得非常好玩,因為遠看兩個長城差不多,有點難辨真假。但即便如此,這些全是重建的,都不算"真物"啊!

4 則留言:

  1. 匿名5/14/2008

    這句「在這種地方都能開出漂亮的小花」
    配上小花的回眸一笑

    我笑了...
    XDDD

    回覆刪除
  2.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您!

    您好,
    不好意思,冒昧的打擾您,
    我是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的學生,
    這裡有一份關於blog瀏覽者對於休閒旅遊blog文章的一些看法,
    這是一份純粹學術性的研究,可否麻煩您撥點時間填寫問卷,
    並可參加抽獎,獎項有lomo Holga相機、2G隨身碟、7-11禮券等,
    問卷網址為: http://0rz.tw/c345w

    希望您能花點時間細心作答,
    感謝您對學術研究之貢獻與熱情地幫忙!
    感激不盡!^^
    如果有不便之處,請您見諒!非常感謝您...

    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3. to 小絲:
    原來我就是那開得漂亮的小花喔?!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