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高瀨川

記得,第一次看到高瀨川時,對於它的乾淨美麗讓我驚豔不已,想不到在大都市裡也有如此秀麗的小溪,因為它就在我投宿旅館的附近,也是我在京都最早接觸的河川,在京都的日子裡,幾乎每天都會從高瀨川旁走過,自然而然的就對它有著親切的好感。


其實高瀨川並不能正真稱作"川",它是一條人工運河。這條人工的運河是在16世紀時,由京都商人角倉了以(去過嵐山公園的人應該對這個名字不陌生,不管到那兒都有指標指到角倉了以雕像的地方)和外國的貿易商所設計建造的。角倉了以說服了京都的商人共同出資,動用了上萬名工人建造這一條商業用運河。這條運河可以用來從山上運送木頭到城裡,也可以用來運送大阪城來的商貨,在那個交通不發達的年代,運河充份的發揮了它的功用,創造了無限商機,那個年代可以說是高瀨川的全盛期。一直到明治時代,日本的鐵路迅速的發展起來,高瀨川這條商用運河才漸漸的沒落。


高瀨川是由二条附近引鴨川的水而成的運河,從二条開始,高瀨川一路和鴨川平行,一直到十条後穿過淀川,又一路到伏見,最後高瀨川的水流至宇治河結束。當在京都市內看到秀麗的高瀨川,很難想像它有這麼長,當然更難想像在它全盛期時,川上有上百條平板貨船的繁榮景象。如今雖然看不到那種繁榮的景象,但多少也能從高瀨川旁的店家看出一點昔日的繁華。


第二次到京都,高瀨川同樣又讓我驚豔,但這次是櫻花。本來在到達京都前已規劃好要過七条大橋從三十三間堂一路到清水寺,但當我在旅館房間匆忙的放好行李正打算出門時,窗外的一抹粉白吸引了我的目光天啊!竟然馬上就可以看到這麼盛開的櫻花,而且這麼近。驚喜之下我看了方位,知道它就在高瀨川旁,於是馬上改變行程,就沿著高瀨川走吧!


走到高瀨川我尋找著那棵盛開的櫻花,找到它的當下,我興奮的又叫又跳,好美啊!這是我在京都的第一棵滿開的"大"櫻花樹,雖然它和京都其它的櫻花樹相比不過是路邊的"小樹",但第一眼和第一次的驚豔卻是其它櫻花樹所無法取代的。


其實高瀨川的櫻花步道是從五条那兒開始,從五条那兒一路逆流而上,這一段的櫻花真的是美不勝收,也是我最常賞夜櫻的地方,盛開的櫻花和水面上的波光潾潾,這畫面說有多美就有多美。當然高瀨川旁的餐館也是用餐的好地方,其中有一家平民式烤肉店在我第一次去京都時每次經過,店門外永遠聚集了不少等候的食客,而我總是因人多而放棄等待。這次再到京都,打定主意一定要吃到,終於在等了將近2個鐘頭,在Music Station的特別節目陪伴下,等到了這超人氣的烤肉店,當吃到第一口牛舌時,那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在京都的最後一天,走在高瀨川旁,那因前日大雨而被打落的櫻花讓離情帶點感傷,看著第一天來滿開的櫻花樹,不過短短4、5天的光景,就成了如此的景象,看了多少讓人有點無奈,但低頭看看高瀨川的水流啊流,它潺潺流動的清徹河水漸漸的也帶走了份感傷和無奈。

5 則留言:

  1. 匿名5/21/2008


    下次(無限次的下次)
    我一定要好好在高瀨川及白川附近散散步 ....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當年也是因為高瀨川邊的這棵盛開的櫻樹,讓我提早一個站下車,佇立在你站的位置久久不能自己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5/21/2008

    美景還需美酒伴美人同行,
    夜了醉了走搖晃的高瀨川,
    川上的夜櫻伴著天上的月,
    河裡的燈光映店裡烤肉香,
    存在都成了美麗的櫻花祭。

    回覆刪除
  4. to 小絲:
    我也和你一樣,
    每次回來後就想著下次一定要怎樣怎樣,
    真的是無限次的下次啊!

    to minami:
    原來我們如此有默契啊!

    to 熊掌:
    這次的京都賞櫻實在是太美了,
    下次不曉得什麼時候能再去看櫻花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