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08

香辣鮮嫩的重慶烤魚

嘿!標題是「重慶烤魚」,但是小熊隊可還沒去過四川,上那兒吃這「重慶烤魚」呢?其實是因為川菜的重油、重鹹、重辣,相當對內陸人的口味吧!所以在西北內陸到處都看得到川菜館,當然在張掖也不例外。這重慶烤魚也是小熊隊第一次聽到和吃到的,到底是啥滋味呢?往下瞧瞧唄!


首先在說到烤魚前先介紹大家張掖的"餐館街"。到張掖旅遊時,不知到那找餐館用餐時,只要到"明清一條街"就不愁找不到吃的(大陸很奇怪,很喜歡用一條街這個名字,什麼明清一條街、回民一條街、小吃一條街啦),在這條街上兩旁都是餐館任君選擇,重點是這餐館的價格還真便宜啊!兩人如果只想吃飽,人民幣5塊以內就能有兩道下飯的菜和超大碗的白飯,這還是進餐館的價格,至於小熊隊不大敢嘗試的路邊攤當然是更便宜了!這種誘人的價格下,小熊隊當然不用考慮錢囉!只管點想吃的菜吧!


當我正在逛著這些餐廳,打量著那家用餐的人客比較熱絡以用來選擇時,眼前出現了「重慶烤魚」這四個大字,嗯!重慶烤魚到底是怎樣的烤法呢?基於多日都是肉類為主菜,也許來個魚也不錯,只是在這內陸,魚會好吃嗎?雖然心中有疑問,但看到店內不算少的客人,想來應該不錯?!那就吃吃看吧!


進入店內陣陣香味撲鼻而來,每桌都有一大方盤看不大清楚的菜色,想來這應該是烤魚了,我拿起菜單準備研究一番,這菜單上的菜色相當簡單但有點奇怪,除了幾種口味的重慶烤魚不說,其它的卻是一些類似我們吃火鍋時加點的配料,像金針菇、木耳、大蔥、粉絲、年糕....等,奇怪了,沒看到有火鍋啊!難道火鍋是隱藏版的菜色,管它的,反正是要吃烤魚的,就點它吧!嗯,有鯉魚和草魚兩種魚,好久沒吃鯉魚了,就鯉魚吧!至於味道嘛,來個麻辣的小辣就好,這幾天已經見試過大陸人的辣度,雖然我還蠻能吃辣的,還是不敵他們,其實是想點微辣,可是擔心店家會以為我們是來鬧的,不敢吃辣作啥點麻辣啊!順便交代不要太鹹,希望廚師會手下留情少放點鹽。點完烤魚後本來想再點個一、兩盤炒青菜,不過菜單上沒有,問了一下侍者,他說烤魚上就會有蔬菜了,即然如此就這樣吧!對了,清清涼涼的啤酒也是不能少的啦!


沒多久我們的烤魚上桌了,大大的淺方鐵盤盛著只看到魚尾巴的烤魚,鐵盤下方有著同樣方形的炭火爐,這條魚被青蔥、紅辣椒、洋蔥、小黃瓜、青椒、木耳、金針菇...等一堆的配料埋著,週圍還有火紅的辣油湯汁作的護城河,吼!好險只點小辣而已。這回我記得要照相了,還沒動筷之前先拿起相機拍照,拍照時的閃光燈驚動了老闆,老闆笑嬉嬉的走過來用力的保証這魚鐵定和在重慶吃的沒兩樣,我是沒看過、吃過所謂的正宗重慶烤魚,不過眼前的這一大盤烤魚看來挺誘人的,而加熱時傳來的陣陣香氣也催促著我們趕緊動筷。


拿起筷子先把烤魚上方的配料撥開,第一口當然要先嚐嚐主角啊!大尾的鯉魚從腹部剖開,鯉魚看來已先處理過烤熟了,有點像砂鍋魚頭的魚頭是先炸熟的,魚的外皮看來有點焦酥,裡面的魚肉卻相當軟嫩,魚肉嚐起來非常的鮮甜,完全沒有土味,因為酥脆的外皮所以裡面的魚肉還保有原本鮮魚的香甜,再把魚內沾了沾一旁的辣湯汁,哇!完全是另一種感覺,這辣湯汁就像我們麻辣鍋的湯頭,只是是濃縮版,各種香料濃縮的湯頭和鮮甜的魚肉真的是絕配。旁邊一堆的配菜也不遑多讓,尤其是木耳和蒟蒻在湯汁裡越煮越好吃。我現在終於知道菜單上那些火鍋配料是怎麼回事了,想來加個冬粉或是年糕應該不錯,吸了飽飽湯汁的冬粉和年糕...,吼,要克制,這盤裡的東西已經很多了,不要太貪心。


香辣的口味讓我一口接一口,雖然整個人有快噴火的感覺,但仍停不下來,還好還有白飯和啤酒配著,不知不覺鐵盤也快見底了。一旁的侍者走來詢問是否要加點一些其它配料,不了、沒辦法了,肚子已經撐得圓鼓鼓的,心滿意足的結了帳,對這無意間發現的「重慶烤魚」滿意得不的了,嚐新、嚐新、還能嚐到美味,實在是大滿足啊!


6 則留言:

  1. 匿名3/03/2008

    哇,看起來好好吃哦,滿滿的料~

    回覆刪除
  2. 匿名3/03/2008

    哇!好豐富~~
    魚是河魚囉? 我想也是!呵呵~~

    回覆刪除
  3. to angel:
    我知道你喜歡吃辣,
    這道重慶烤魚一定很對你的胃!

    to 懶骨頭:
    在內陸當然是河魚啊!
    是鯉魚啦!
    如果是海魚我還要懷疑它的新鮮度呢!

    回覆刪除
  4. 匿名3/07/2008

    哇!我覺得川菜的紅辣油看起就很下飯哩~

    回覆刪除
  5. 匿名3/07/2008

    好吃好吃

    回覆刪除
  6. to熱氣球:
    喜歡吃辣的人相信都會喜歡這道菜的

    to 衛斯理:
    看來你也是吃辣的人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