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0

傳承一甲子的老店 - 森田疊蓆行

老式的日本建築總讓人聯想到那沉穩的木造房屋和滿地板的榻榻米,總是想著夏日的午後能在那香香的榻榻米上頭滾來滾去是多麼幸福的事。但現在在台灣要看到有榻榻米的房子真的不多,即便有看到大多也僅是小小一間和式房,而且舖的還是大賣場販賣機器大量製造有塑膠味的"偽榻榻米",真正稻草作的榻榻米實在不容易見到!就在前幾天,我走在彰化的路上時隱約聞到前方傳來淡淡的稻草香,跟著香味我看到了一間不起眼的老舊平房中老師傅蹲在那兒一針一線的縫著榻榻米,這真的是有稻草香的傳統榻榻米!原來我找到的是一家有一甲子的榻榻米老店 - 森田疊蓆行!



在彰化市中心的森田疊蓆行是一間父子傳承的老店,已有60初頭歲的陳老闆從國小畢業後就跟著父親學作榻榻米。榻榻米的基本原料是曬乾的稻草(原來我每次在田間看到的那個一疊一疊的稻草屋就是這個用途),乾燥後的稻草再交錯一層一層的壓緊實後就是榻榻米的內胎了!

在陳老闆的店裡堆著比人還高的榻榻米內胎,整間屋裡滿是稻草香味,真的非常舒服

陳老闆說早年這個行業還興盛的時候,這些榻榻米內胎他們也都是自己在鄉下自己壓,現在沒那個人力也不符成本,所以就是去工廠拿來作,不過這種工廠全台也只有兩家而已。


壓好內胎後就看客人的需求裁成大小不同的尺寸

看陳老闆拿著特製的刀子輕輕鬆鬆就裁出方正的尺寸,果然是幾十年功力的老師傅才有的利落手法!裁好的內胎再來就是要進行美容整型了,要把表層覆蓋上柔軟的藺草蓆,邊邊縫上美美的圖騰邊條。











看似簡單容易的程序,卻藏著內行人才看得出來的門道,手工縫製要縫得漂亮、線拉得緊實、每針的間距都要一樣、邊角要方正有型、這塊榻榻米和那塊榻榻米拼接要沒有縫隙……這些都是功力啊!


我看著陳老闆手縫的動作飛快不禁讚嘆,老闆笑笑的對我說要不要試縫看看?咦?真的嗎?這種機會當然不能錯失。


老闆幫我戴上特製的手墊教我最簡單的斜縫,

我右手拿著超長的大針斜縫進榻榻米的邊邊後再把針拉出,左手用力的把線拉緊。陳老闆在一旁看我笨拙的縫了3針還很給面子的說不錯!我不過才拉那幾次線就覺得手被磨得有點痛,看看老闆拉線的手掌邊邊已經磨成厚厚的繭了!



除了手工縫製外,陳老闆在十幾年前也購入了一台像縫紉機的機器,這台機子只用在大塊的榻榻米上的正面縫合,但側面和收尾還有小塊的榻榻米還是要手工縫製。








其實我看老闆手縫的速度根本不輸機器嘛!


了解了榻榻米的製作過程,我也很想買塊榻榻米回家,想了想發現我家的貴妃椅剛好可以擺上兩塊榻榻米坐墊,於是我詢問了陳老闆價位,當我聽到陳老闆說出的售價後我驚訝萬分,什麼??!!一塊單人床大小的榻榻米只賣1千5百塊?!45公分見方的坐墊也只賣250元,這不會便宜得過火了嗎?我聽到後直說這樣那有什麼賺頭啊?!老闆也只能搖頭苦笑。


我在陳老闆的店裡待了3個小時,在老闆工作的時候一邊拍照一邊和老闆閒聊,我有問到老闆會希望自己的子女來傳承這項手藝嗎?老闆堅定的回答不會!但我從老闆的表情中看出些許不甘,雖然老店沒有人可以繼承非常可惜,但作父母的總是希望子女以後的生活能順隧,而現在榻榻米這個行業並不是個興盛的行業,這也是老闆會說不的原因吧!而也因為這樣,當我又問到陳老闆對這家店有什麼期望?陳老闆猶豫了一會欲言又止,最後還是說出沒什麼期望!但是,我真的看得出陳老闆認命的表情和話語中不甘心的口氣!




小花碎碎唸:陳老闆的榻榻米真的是便宜又耐用,平本來以為會很難保養的榻榻米原來只要每年曬個一次太陽、髒了只要用溼布擦拭就可以了!只要你不是直接舖在一樓和地面接觸的地板(也就是說其它樓層你想舖那就舖那,但不要找碴說你要舖在浴室),都沒有什麼問題!而且一塊可以用幾十年喔!有沒有很心動想在家裡擺一塊啊(我想有小朋友的家裡更適合喔)?!下面是陳老闆店面的地址和電話:

彰化市永福里民生路202號

047237858

4 則留言:

  1. 熊熊看到了9/09/2010

    もりたたたみや
    morita tatami ya
    (自己亂唸的)
    似乎很古老樣子呢,
    想起上次去鹽水的
    那老街上的打鐵鋪。
    認真的人,都很美。
    就去買個回來坐吧。

    回覆刪除
  2. 好讓人感動的報導喔...
    只是我家沒地方用塌塌米...
    想起小後我阿公家的房間就都是塌塌米,還有像小叮噹卡通一樣的櫥櫃

    回覆刪除
  3. to Fion:
    我覺得台灣這種者店真的越來越少了,
    真的非常可惜!

    回覆刪除
  4. 匿名3/07/2013

    上次我們採訪時老闆說會讓自己ㄉ子女繼承ㄉ唷-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