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0

【土耳其】棉堡頂端的世界遺產 - 希拉波里Hierapolis

看過了棉堡棉讓人嘖嘖稱奇的自然景觀後,本以為帕姆卡雷這個小鎮的精彩行程就此結束了呢!沒想到在這溫泉山的頂端還有更讓我著迷的歷史遺跡!溫泉水形成了棉堡的自然景觀,當然也造就了繁華的城鎮,這個繁榮的黃金古城就是希拉波里Hierapolis!


自古人們就會利用溫泉來養生治病,而棉堡這兒的優質溫泉更是古人眼中的瑰寶。Hierapolis的希臘文是聖城的意思,早在西元前三世紀的希臘人就在這兒建城蓋神廟。而到了西元前2世紀,喜好溫泉的羅馬人更把這兒建造成一個健康、養護的渡假城市。羅馬人深信溫泉水可以治病養身,大舉興建了無數的浴場、健身中心,無數的有錢人從各地來這兒休養、治病,而這也讓希拉波里發展成為一個十萬多人的富有城市。


到了拜占庭時期,因為基督教的興勝,希拉波里大量的羅馬浴池被改建成教堂。雖然不若羅馬時期的繁華,但希拉波里仍是一個重要的基督教中心。西元七世紀波斯大軍摧毀了這個宗教城市,希拉波里在天災、人禍中漸漸衰微,到了西元14世紀時這個城市被遺棄後,曾經繁華的黃金城市也漸漸被石灰岩所覆蓋。直到西元1887年德國的考古學家Carl Humann在一堆廢墟中挖出部份文化遺跡,這個美麗古城才得以重見天日。


走進希拉波里的遺跡中最先感受到的是"荒涼"?!沒錯就是荒涼,一片金黃色的草原中遍布著大大小小的石塊、圓柱,有時還能看到老人趕著羊群吃草,很神奇,羊群就在歷史古跡中跳上跳下的吃草。地上的石塊不乏雕刻精美的傑作,雖然幾乎見不到什麼完整的建築,但從一些神廟的遺跡、石頭拱門、大理石大道...中仍可以想像要是兩旁的建築還在會是怎樣的榮光。


大道上兩個城門剛好見証了希臘時代和拜占庭時代的榮景,一旁還有完整圓柱的神廟,當我穿梭在神廟的石柱中看著光影的變化,真的令我感動啊!離開城門我走向所謂墓地的Necropolis,大大小小的石棺散放在草原上,黃昏的暮色讓人有發涼的感覺。這些石棺的確提供了考古學家不少希拉波里的人文生活,但對我而言,也許是天色已晚、也或許是週遭的旅客漸少,即便有不少石棺上的雕刻精美不已,也讓我加快腳步不多逗留的離開墓地。


離開Necropolis後我回城走向目前算是保存最完整的半圓型劇場,劇場外同樣有大堆的石頭遺跡,每次在這種如廢墟般的石塊遺跡當中我總會想這就像超大型的拼圖,而且還是不完整的拼圖,考古學家一步步慢慢的把這拼圖堆疊起來而成型,當我們有幸能看到一片完整的遺跡時是怎樣的感動。我最後坐在劇場裡看著一群一群的旅客在劇場裡嬉戲,炎熱的日頭已成為溫柔的夕陽,風中還夾雜著淡淡的枯草味,而我就這樣靜靜的坐在那兒,享受著古城遺跡帶給我的感動!




































































小花碎碎唸:當走完棉堡白色石灰棚後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希拉波里,遺跡雖然不及塞爾柱的艾菲斯完整,但仍然非常精彩,尤其土耳其不像希臘那樣對這些遺跡保護到誇張的地步(連碰都不能碰,更不用說走在裡頭了),所以可以沒有距離的接觸,很過癮!但仍要請大家注意不要有任何的破壞的舉動喔!如果是黃昏造訪,在Necropolis那兒還是要注意一下人身安全,畢竟那兒真的有點荒涼!另,這兒的博物館旁有原先飯店留下的泳池,可以付費讓你在古跡中游泳,很神奇!

1 則留言:

  1. 您好~您的部落格很棒喔^^
    跟您分享一個訊息喔~

    你滿意目前的收入嗎? 不改變 就永遠不變 ~

    每日花2~4小時,為自己建立終身保障收入

    深入瞭解這網路賺錢商機

    改變一生的機會請進入~> http://hyesung.weebly.com/

    ★ 謝謝您的閱覽,如不感興趣,抱歉打擾您了,請將此訊息刪除!
    祝您˙諸事順心-愉快! ^__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