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09

大肚磺溪書院

又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這種有暖暖冬陽的日子最適和出門趴趴走了!所以今天又跳上海線的慢車,這次到大肚去看看磺溪書院吧!


磺溪書院建於清光緒年間,當地士紳為了提倡大肚、龍井地區的文教風氣而籌建文昌廟,並在文昌廟中興建磺溪書院。自磺溪書院創建後,它就成了大肚、龍井、烏日等地的教育中心,一直到日治時代才停止教育。雖然日治時代磺溪書院沒有它真正的功用,但因日軍進駐,所以還維持的不錯,反而是戰後,磺溪書院遭遇不少天災(八七水災)人禍(偷竊)而破損不堪,直到民國74年才開始修復,於民國75年修復完成並列屬三級古蹟。


書院的建築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廟宇樣式,大部份的書院其實都和孔廟建築很像,磺溪書院也不例外,只是它比較像是孔廟和一般民家結合的建築樣式,是四合院的格式。第一眼看到的門廳相當氣派有7開間,
這門廳氣派中又有樸實的感覺,這讓我想到鹿港龍山寺。它屋脊的燕尾可是相當迷人可愛的啊!


牆上的磚雕也非常好看,
走進門廳讓人先注意到的就是兩翼的劍環門,相當特殊的造形。
門廳內側上方的鰲魚造形也蠻可愛的。




進入書院後就是拜亭和講堂
就像前面說的,書院的建築和孔廟類似,所以可以看到拜亭和講堂是和孔廟的大成殿一樣建於高平台上。這拜亭的樣式也是非常美麗啊!兩旁的廂房看來相當樸實,現在作為廟方管理的所在,在盡頭的花瓶門也很有巧思。

走進講堂裡所見的都是我相當喜歡的古實感,

只是,我很好奇,這磺溪書院並不大,這樣能教多少學生啊?講堂中供奉個文昌君就沒有多少位置了啊?那老師要在那兒講課?





我在磺溪書院待了不少時間,我靜靜的坐在那兒曬著冬日的暖陽,這段時間我一個人獨享整座書院真是奢侈啊!



有趣的小插曲:話說,當我沿著指標要到磺溪書院時,在到達時我最先看到的是前方富麗堂皇的福興宮
遠遠的我看不到上頭寫的字,但心想書院不會建成這樣,還好一轉頭就看到美麗的書院。即然就在附近,我離開磺溪書院就順道去看了一下,基本上這種建得金碧輝煌的廟宇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所以我進到廟內繞了一圈就出來了。就在我剛踏出廟門時,一位熱心的阿伯走過來對我說要拍照裡面比較好看啦!他大概是看我手拿相機就熱心的來替我介紹。老人家盛情難卻啊!他手指著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藻井、神龕,還特地開燈要我拍照,開了燈更閃了,到處都金光閃閃,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取景,於是就有了下面這兩張非常"花"的照片:


不過也許是我技術爛,會拍的人應該拍得出那種豪華感吧!但是阿伯真的很熱情,不但告訴我該怎麼拍,還會講解廟史,相當可愛的老人家啊!



5 則留言:

  1. 小花家的邊邊換成應景的聖誕紅耶
    (話說這是來小花家的樂趣之一^^)

    這書院的顏色好特別哦
    是天氣很好的關係嗎
    我發現他整個是粉紅色調的
    好粉嫩嫩的唷
    跟一般以為舊書院那種厚重感很不一樣

    粉紅的屋簷配上粉藍的天
    有一種小浪漫的情懷呢

    回覆刪除
  2. to 阿酥:
    應該是天氣好吧!
    不過這個書院真的很不錯,
    你回台中時有空可以去走走喔!

    回覆刪除
  3. 看了您遊台灣的文章,真覺得您是一個很可愛的旅行家哦~文章也寫的很好,讓人有如身歷其境
    的優閒呢~覺得您好可愛哦~

    剛去完你介紹的清水藝術中心的台中安安媽咪~

    回覆刪除
  4. to 安安媽咪:
    謝謝你的讚美,
    時高興我的文你會喜歡,
    我會繼續加油!
    也請以後再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