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08

天下第一雄關 - 嘉峪關關城

嘉峪關是長城最西端的關城,有著天下第一雄關之稱的嘉峪關自古即是河西地方的軍事重地。嘉峪關關城是明長城沿線建造規模最大最狀觀的關城,同時它也是目前保存最好最完善的一座古代軍事城堡。


明初時大將軍馮勝在打勝仗班師回京的途中經過河西走廊,看上了嘉峪關這個地勢天成、攻防兼備的咽喉之地,於是在洪武五年(西元1372)時開始興建嘉峪關關城,歷時1百多年才完工,建了一座三重城郭,多道防线,城内有城,城外有壕的軍事重城。事實上,嘉峪關自古即是番人進貢必經之路,也是漢人的軍防重地。


當我來到嘉峪關城時,整個關城籠罩在簿簿的沙霧中,放眼望去盡是一片土黃色,雖然在進到關城前會先經過一個大池塘,池塘邊也種了數顆的楊柳樹,但整個地方讓人的感覺就是荒涼,楊柳安安靜的低垂著枝葉,空氣中散發一種悶悶的沉重感,這就是所謂的邊荒之地吧!當走進掛有「天下雄關」的城內時有種不真實的感覺,沙霧的感覺讓人覺得這座城好像海市蜃樓般隨時會消失一樣。


嘉峪關城的建築沒有花俏的裝飾,有的只是堅固厚實的城牆、壕溝、角樓。
整個嘉峪關城並不算太大,畢竟只是防禦的城堡,裡頭的只有當時游擊將軍的四合院只是當我看到這將軍府時不免感到疑惑和訝異,這將軍府竟然如此的小,也許這是在前線吧!將軍也只是單身赴任,所以不需太大的宅院。城裡除了將軍府外還有清代重修的文昌閣和關帝廟。


在嘉峪關城的城外是一片荒蕪的戈壁灘我走出嘉峪關城時看到這荒涼的景色,忽然有種走出這城門就回不來的感覺,這使得我腳步有點遲疑沒再往前走,還是回城吧!東晃西晃在嘉峪關城裡閒也晃了不少時間,幸好這兒遊客不多也不少,不需和人擠在城牆上,也不會人少到覺得孤單,讓我有充份的時間和空間享受這邊荒古城的魅力。


註:嘉峪關城除了古城可參觀,在這風景區裡還有一個長城博物館,可以了解長城和絲路的一些歷史沿革和出土的文物,相當有可看性,在參觀完嘉峪關城後沿著路往出口方向就可以到這博物館,可別錯過了!

6 則留言:

  1. 匿名5/02/2008

    果然很不真實,很難想像過去千鈞萬馬的氣勢
    關內關外真是大不同

    整個風情都不同了^_^

    回覆刪除
  2. 匿名5/02/2008

    恩 真的很難想像以前是怎麼攻防的

    不過能見到嘉峪關 感覺還是很新奇

    回覆刪除
  3. 匿名5/04/2008

    >沙霧的感覺讓人覺得這座城好像海市蜃樓般隨時會消失一樣
    >忽然有種走出這城門就回不來的感覺,這使得我腳步有點遲疑沒再往前走
    哇,怎麼覺得小花的文筆這麼強,這樣的字句,真是令人感動。
    喜歡。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真的很羨慕小花可以在中國趴趴走,
    中國歷史文化是我喜好藝術的根,讀詩詞看古文更是平常的喜好,雖然上大學後迷戀歐洲文物,不過真的很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去中國好好走一走。

    回覆刪除
  5. 匿名5/05/2008

    好有感覺喔
    好像歷史場景一下子躍到眼前來

    回覆刪除
  6. to 懶骨頭:
    真的到了嘉峪關後才有到塞外的感覺。
    的確和前面幾站的風情相當不同

    to 大樹:
    我也很難想像以前是如何攻防的。
    在大陸旅遊就是能看到耳熟能詳的歷史景點,
    這點真的很讓人心動。

    to 文文:
    實在是太捧場了,
    謝謝稱讚喔!

    to 雙羊:
    我覺的中國真的有很多東西可以看,
    喜歡藝術古文的你真的該好好逛逛中國,
    不過我好像記得你目前住在歐洲,
    那就真的很遠了!

    to wildheart:
    這就是到中國旅遊的好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