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7

麥積山石窟

經過一夜好眠,一大清早起來用過早餐準備出發前往麥積山石窟,從旅館玻璃窗看出去一片晴空,沒想到走出大門竟然感到些微的寒意,這時才真正感受到天水是在一千多公尺上的高原啊!不過清爽的空氣呼吸起來真是舒服,抬頭仰望萬里無雲的藍天,看來今天將會是一個美麗的出遊天呢!


搭了計程車再轉乘公車到麥積山,坐公車時還和阿婆擠在公車前方司機旁的引擎座上,坐在引擎座上彷彿像回到小時候還有車掌小姐的年代,讓人挺懷念的。花了大約1個多小時終於到麥積山石窟的入口,從入口處看來只覺得一片翠綠的青山,石窟呢?我環顧一下四週,只看到青山綠水,這兒到像一座自然公園,完全看不出石窟在那兒,不過這麥積山即然能號稱中國四大石窟,應該是不錯看才對。


購票後,在入口處有電車(大陸稱電瓶車)可付費搭乘,心想應該沒多遠,再加上這兒環境也優美,散步吧!走著、走著不知不覺也走了三、四十分鐘,呵!我們又錯估形勢了!還好沿路的青山、野花讓這段路程頗為宜人。終於我們走到了寫著「麥積山石窟」的大石標誌,應該到了吧?!果然,走沒幾十公尺後,可以看到左手邊高聳在樹叢後方的麥積山。麥積山的名稱由來,是因當地人覺得這座山就像農家收成時的麥子堆積而成的,所以才稱作麥積山。我到覺得像比較青綠,長了樹的艾利絲岩。不過,那些在垂直岩壁上所鑿挖的洞窟還真讓人驚訝啊(再來一張比較近的照片,看清楚點)!等會,我也將登上那看似嚇人的凌空棧道,呵、呵、呵.......,頓時整個人都緊張了起來!


麥積山石窟的開鑿已經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自從絲路開通了中西的文化交流,隨之傳來的佛教與佛教藝術也在中國蓬勃發展,位於天水的麥積山,因地處絲路的咽候之地,也使得這兒成了北方的佛教盛地。麥積山的石窟最早的開挖年代是在十六國的後秦時代(西元3、4百年),而隨後的各個朝代一直到清朝都有在這兒開鑿修繕的痕跡。麥積山石窟因地震的關係,山崖自然而然分成東、西兩邊,兩邊都有石窟和大佛雕像,現存的石窟有194個。石窟內集雕塑、繪畫之大成,但因麥積山這兒的氣候較潮溼,所以大部份的壁畫已剝落,不似敦煌的莫高窟壁畫那般精美,但麥積山石窟的雕塑就有著極高的藝術價值,而且每個朝代所雕塑的佛像都帶著相當鮮明的朝代特徵和地方色彩,這也讓考古學家和史學家能更近一步認識以前各朝的風俗文化。


我踏上階梯開始洞窟的參觀,洞窟並不能讓人入內觀賞,只能隔著鐵網窗觀看,但即便如此就已讓我驚豔不已,每尊雕像不只表情自然、髮飾、服裝也都相當精細,而且真的可以看出每個朝代不同的服飾、體態,實在太精彩了!有時還可看到尚未剝落的壁畫,那些色彩和圖騰更讓人驚喜(後來我看到莫高窟的壁畫更是驚呀的說不出說來)。我一個洞窟一個洞窟逛著,完全沒注意到腳下的風光,我越爬越高,才想喘口氣吸收回味一下剛剛參觀的洞窟,這才驚覺已登上這麼高的崖壁了啊!回頭看著剛剛走過的階梯不禁一陣腳軟,提起勇氣走向欄杆旁往下看,哇!好高、好恐怖啊!這比華山還嚇人啦!幸好這些階梯都鋪了一層黑色橡膠布,不然看起來就成懸空的,一不小心還可能踩空呢!而一旦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處境,就連只是站在這窄窄的高空木棧道上都不禁小小發抖,我小心奕奕的一小步一小步移動,深怕這木棧道因年久失修而斷落,恐懼的心態分走了欣賞洞窟的部份心情,還好我已經欣賞了2/3的洞窟,剩下的洞窟雖然也同樣精彩,但我卻無法像之前般專心一意的欣賞,幸好已經要往下走了,高度降低後,心裡也踏實多了!


當我踏下最後一層階梯不禁鬆了一口氣,這麥積山石窟真是精彩又驚險啊!不但是一個古蹟、藝術的饗宴,同時也讓人有冒險的感覺,我走在回程的路上時不停的想著剛剛所經歷的一切,覺得真是不虛此行,能到這兒參觀真是太棒了!而我心中同時也更期待行程後面的敦煌莫高窟!


小花的小小建議:中國的石窟藝術幾乎都是佛教藝術,所以在參觀之前最好能閱讀過佛教相關的事典,如此當你在欣賞這些雕塑和壁畫時才不會一頭霧水。另外,千萬不要因宗教信仰的不同而抗拒參觀這些石窟,因為真的很精彩,尤其是莫高窟,真的是美得讓人說不出話來,千萬、千萬不要錯過啊!

10 則留言:

  1. 呃,媽呀!
    我也腳軟了(幸好坐在椅子上很穩:p)
    要是我一定會一路鬼叫鬼叫的
    但又會心一橫不管怎樣都要上去看
    那樓梯...到底是怎麼「長」出來的啊@@

    回覆刪除
  2. 看的我血脈噴張

    好想去跑跳阿~

    回覆刪除
  3. 哇塞,光看就腳軟了...

    回覆刪除
  4. 好壯觀~~
    前人的建築真雄偉!

    回覆刪除
  5. 天啊,要是親臨現場看的話,應該更為震憾才對,這個麥積山石窟真的是很險竣,先人真是超厲害的....佩服啊orz

    回覆刪除
  6. to 小絲和angel:
    的確是光看就腳軟,
    不過也挺興奮的喔!
    至於樓梯怎麼長出來的,
    這真是好問題,
    華山的長空棧道也是這樣凌空的木棧道,
    我也很想知道是如何架上去的。

    to 大樹:
    果然很像大樹的風格,
    只是大樹如果去的話,
    真要小心啊!
    大樹人高馬大的,
    那個欄杆可能只到你的大腿,
    真要小心呢!

    to 懶骨頭和minami:
    古人的許多東西都讓人驚嘆呢!
    所以我們在現代前進的腳步中可不要忘了先人所遺留下的智慧!

    回覆刪除
  7. 看到那棧道不自覺會high哩
    只是想到要爬那麼多階
    就先投降...

    回覆刪除
  8. to enid:
    其實在開始看的時候,
    自然而然就會被洞窟內的東西吸引了!
    那些階梯也就不那麼讓人煩惱了!

    回覆刪除
  9. 匿名4/24/2008

    冒昧留言.
    我也正在規劃五月中從西安到敦煌的旅行. 打算在天水停一晚, 請問從天水到麥積山要多久? 需要留一整天嗎?

    回覆刪除
  10. to lotuslee:
    麥積山應該排半天的行程就可以了!
    至於天水到麥積山要多久呢?
    這就看你是住在那一區了,
    如果是住在火車站附近的北道區,
    在火車站附近搭公車大約30~40分
    但如果是住在天水的秦城區,
    就要先搭公車或計程車到北道區,
    公車大約40分上下,
    計程車也要20分鐘左右。
    所以就端看你的住宿點在那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