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1

世代傳承的蔗燻鴨賞


現今快速的社會中人們總是特別懷念舊時的好東西,古早味的食物尤其受現代人的喜愛,君不見阿嬤的私房料理、眷村媽媽的手工菜到處流行,大家追求的就是傳統、用心、慢工作出來的好東西。這次參加了「五結YUMMY芽米金色旅遊」也發現了這樣的好東西 - 蔗燻鴨賞。


大家都知道鴨賞是宜蘭的名產,早年好吃的鴨賞都是用碳火先烤再用甘蔗慢慢的煙燻而成,因為用就蔗煙燻非常的費時成本也想對提高,所以一般大量製造的工廠都改用糖來煙燻,時間縮短了,同樣的美味也減少了。這種傳統蔗燻的好味道還找得到嗎?有喔!這次參訪的凸桑鴨賞就是這樣的傳統蔗燻鴨賞,凸桑鴨賞是整隻鴨先碳烤再蔗燻,燻製完後再去骨而成。而一般工廠不只是用糖燻,鴨子也是先去去骨再燻製。先去骨後去骨有差別嗎?其實真的有喔!大家想想就像煮湯一樣,只用肉和用了肉骨頭的湯頭就是不一樣,多了骨頭湯的味道更豐富。而鴨賞也是,連鴨骨一起燻烤出來的鴨賞一定比先去骨的鴨賞味道豐富的。好啦!鴨賞達人凸桑只說兩者風味迥然不同,上面先去骨後去骨的差別想法是我自己想的啦!不過試吃之後真的不死鹹,很香、很好吃喔!


其實光就老闆願意採用古法慢慢的來製作鴨賞這點就完全打動我了!更不用說這製作鴨桑的手藝是從老父親手中傳承下來的,這點更是讓我欣賞。凸桑的父親在宜蘭地區相當有名的鴨賞名人 - 阿萬師,雖然阿萬師已於日前去逝,但他的好手藝卻透過了兒子再世人口中流傳。我想,好東西永遠不會被埋沒,在快速的機械化競爭下,希望這樣傳統的技藝可以保留下來,這樣我們才能吃到真正好吃的東西!


用來製造燻煙的白甘庶:



用木炭燒烤甘庶產生誘人的燻煙:



經過數小時的燻烤令人垂涎的金色蔗香鴨賞出爐了:



鴨賞達人凸桑:



好吃的古法蔗燻鴨賞那兒買:宜蘭縣五結鄉協和村親河路二段57號(冬山河親水公園對面)
電話:039503432
凸桑鴨賞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mrtwo5422/21510652



小花碎碎唸:後來我們又參訪了另一家鴨賞工廠,試吃後味道真的不一樣,古法慢製蔗燻的鴨賞真的比較好吃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