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09

【導覽活動】用影片讀賴和,影像與音樂裡的賴和身影

圓環文化工作室又有導覽活動囉!很久沒幫忙轉貼活動公告,這次的活動因為小花很想參與卻沒辦法參加,所以就轉貼來這兒讓更多有興趣的人參加。這次活動的主題有文學、有音樂,再加上主題人物賴和是台灣醫界在文學領域發光的先驅,賴和紀念館甚至就在彰化,這些全都是吸引我想參加的要素,但礙於小熊隊剛好出國玩耍去,所以只能在一旁鼓催大伙參加囉!有興趣的朋友請看下面轉貼自圓環文化工作室的內容:

本次圓環文化工作室的活動在室內舉辦,每次室內看紀錄片、研討活動都很多人參加,這次我們又請到曾經發行《河》這張文學音樂專輯的鬥鬧熱走唱隊分享音樂與故事,希望大家多多捧場。

賴和介紹(取自維基百科)

賴和(1894年5月28日-1943年1月31日),台灣彰化縣人,原名賴河,筆名有懶雲、甫三、安都生、灰、走街先。本職是醫生,但是卻在文學領域留下盛名,尤其是他的詩作,被公認是台灣最有代表性的民族詩人之一。賴和不但是台灣日治時期重要的作家,同時也是台灣1930年代作家所公認的文壇領袖,曾經催生、主編過《台灣民報》的文藝欄。由於他提攜後進不餘遺力,因此他的同輩楊守愚說他是「台灣新文藝園地的開墾者」與「台灣小說界的褓母」,並在「光復慶祝後二日」一文中讚揚他為「台灣的魯迅」。曾經主編新潮文庫的醫生文人林衡哲,則尊稱賴和為「台灣現代文學之父」。

賴和本職是個醫生,也到處行醫濟世,不論是什麼他都願意替病人治療。就如孔子有教無類般,只是他是有醫無類罷了!因為這樣,許多人的性命都因為賴和的有醫無類之精神給保住。但是畢竟本職是個醫生,所以需要靠行醫來賺錢。可是窮困人家付不起醫藥費,賴和卻只拿出一本帳本上面記著「某某先生,某月某日因某病,某藥幾兩……費用某元」,所以很多窮困人家都很感激賴和。因為他並沒有強迫他們要馬上付出醫藥費,而是可以賒帳,但是,每年過節的時候賴和都會將帳本給燒掉。若是有窮困人家要來還債,賴和都會一概拒絕,也否認曾經有將這些費用記載在帳本上。


@時間:2009/7/12(星期日)14:00-17:00,準時開始
@地點:典藏咖啡館當代店,台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39號,電話02-25508535
@活動內容:
  1. 賴和紀錄片欣賞,約60分鐘
  2.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談賴和,約60分鐘
  3. 鬥鬧熱走唱隊分享音樂與故事,約40分鐘

@交通指引:捷運淡水新店線、北投中和線中山站下車,往長安東路方向3號出口,公車中山市場站0東,5,218,220,224,227,247,260,261,297,287,307,310,605,652
@人數:額限50人,額滿為止
@費用:NT$200 場地與飲料,現場繳交。
@報名請填下面這個表格,請報名的每個人填一筆資料方便統計聯繫:(要報名的朋友請按下面連結:http://ok.writers.idv.tw/2009/07/blog-post.html

@相關網站:
賴和紀念館
賴和文教基金會
維基百科:賴和
豆腐魚聽自言自語
博客來:鬥鬧熱走唱隊-河 (River) 賴和音樂專輯


小花碎碎唸:賴和紀念館就在彰化市,而且還在我之前髮形設計師那附近,結果我卻沒去過,唉!找個時間來去逛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