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7

武則天乾陵(上篇)

在西安一堆的帝王陵中,除了秦始皇陵外,就數在梁山的乾陵最為神秘獨特了。乾陵到底是怎樣的一座帝王陵呢?一起來瞧瞧吧!


乾陵是唐高宗和大周皇帝武則天合葬的陵墓,光就這點就夠特殊了!古今中外可是找不到有那一個帝王陵共同埋了兩位皇帝呢!乾陵建於西元684年,它沒有高高的封土,而是直接以梁山為陵。中國皇帝依山為陵是從唐太宗開始的,在唐太宗以前的帝王陵都是在平原地上高高堆起小山狀的封土,而唐太宗認為這樣的封土太容易遭盜(即便如此,太宗的昭陵仍難逃被盜的命運),於是從唐太宗開始的唐代皇帝陵都是以山為陵。


梁山的乾陵氣勢宏偉,據史書記載,乾陵以長安城為藍圖,陵墓有內外兩重城牆,四個城門,城內有宮殿、闕樓,雖然今日已不復見這些高聳入雲的樓台宮殿,但剩下的遺跡也夠讓人驚訝的。我第一眼看到乾陵的司馬道時真的很驚訝,好大啊!這不過是皇陵前的一條司馬道而已,要是所有建築物都在的話,這規模可真嚇人啊!這條司馬道的兩旁有石雕的翼馬、鴕鳥、壯馬、翁仲...相當的壯觀。

這些石雕據說是原作,光是這些石雕就讓我流連不已啊!


長長的司馬道一路走來,除了欣賞兩旁的精彩石雕,整個遼闊的環境也讓人覺得心曠神怡。在司馬道的盡頭有原本城門或是樓台的基座一邊一個,這讓我想到埃及底比斯的卡納克神廟,這梯形的基座和埃及的神廟前的門樓還真像啊!除了這巨大的基座外,兩邊各有一座大型的石碑,一個是敘述唐高宗的豐功偉業,另一個就非常特別,是武則天的無字碑(卡納克神廟裡也有一座埃及女王赫雪淑德的無字方尖碑)。這座無字碑留給後人不少的想像,各方學者對這無字碑也都有他的說法,不管如何,我總覺得世人對這位中國唯一的女皇帝有太多的偏見,武則天執政近50年幾乎是太平盛世,如果她是男的,我想信所有人都會說她是一位好皇帝,所有對她的批評我想大概都源於她只是一介女流之輩吧了!不過不管這些,這無字碑現在看來到不是真的無字,為什麼呢?因為古人也喜歡到處留下「到此一遊」的痕跡,上面可以看到後面朝代的官員來此有感而發所留下的記錄,甚至還有少見的契丹文,這些後來的刻字到成了相當好的史料。不過大家可千萬不要有那種我也來留言的想法喔!這樣作只是破壞古蹟而已。


看完石碑後再往上走,可以看到兩旁有一堆被砍了頭的番王像,總共有61尊,這些人像比司馬道的翁仲小,大概如真人般大小,每個人像都沒有頭,這些人像是代表當時參加高宗葬禮的中國友邦的番王和使臣。至於為什麼所有的頭都被砍掉了呢?說法也有很多種,最多人說的是因為這番王雖然當時是臣服於大唐,但仍不願自己的人像被擺在陵墓前,好像永遠都臣服於大唐翻不了身一樣,於是就派人把可唯一辨識的頭部毀掉,如此後人就不會知道是誰了!這個說法到是頗可信的,因為據考古學家研究,那些被砍掉的痕跡並非近代所為呢!雖然這些人像少了最精美的頭部,但這卻成了不少遊客最愛拍照的地方,很多遊客會站在人像的後方,把頭擱在原本人頭的地方來拍照,看到時覺得有點好笑,但心中總覺得不敬,或許是我想太多吧!

待續......

5 則留言:

  1. 歷史的真相真的很難再去究竟
    後代不知有多少人會為了各種理由去竄改曲解
    但真相只有這一些雕像最清楚

    去不同國家旅行
    卻有同樣的發現
    這也是旅行的一項樂趣

    小花要不要試著把2個無字碑連結成一本小說
    我想可以叫『武則天密碼』

    回覆刪除
  2. to wildheart:
    對啊!
    歷史是勝利者的歷史!

    埃及的赫雪淑德女王真的跟武則天很像。
    這的確是很不錯的小說題材,
    只是我沒那個功力啊!
    如果有人要寫,
    功課和資料一定要作齊!
    太難了啊!

    回覆刪除
  3. 武則天的確是了不起的女中豪傑!!
    我很欣賞喔

    回覆刪除
  4. to 懶骨頭:
    武則天絕對是女中豪傑的,
    不過能欣賞她的人實在不多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