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06

埃及水菸體驗行


在埃及,常常可以看到人們坐在門口或街邊的Cafe抽著奇特的水菸。第一次看到時覺得真是好玩,後來發現抽的人還真多啊!大街小巷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


我們郵輪北返時,Hatem說要請大家體驗一下埃及的水菸,雖然小花不會抽菸,當然還是要去玩玩看,不然以後要有這種機會也不多啦!


先來介紹一下水菸吧!抽水菸首先要有一個玻璃的水菸瓶,

長得有點像大型的燭台,下面是裝水的玻璃瓶,最上面是放菸草的地方,然後從旁邊那個洞連接一條華麗的管子(像第一張照片上那個人手拿的管子)出來。吸菸時,上面的菸草的煙會經過下面的水瓶的水再到人們的嘴裡,所以常常會看到水瓶裡充滿了煙霧。


至於菸草的部份也很獨特,一般我們只看過乾的菸草,而水菸的菸草是濕的!

因為乾的菸草很容易就點完了,所以把菸草作成潮濕的樣子,比較持久,而且在加工的過程還可以幫菸草添加各種口味,在埃及比較常看到的幾種水果口味,像蘋果、鳳梨⋯等。其實我覺得還蠻像龍眼乾的。


Hatem帶我們去體驗水菸時已經是晚上十一、二點的時候,埃及人果然是夜行性動物,街上還是人來人往,好不熱鬧的樣子。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點一管水菸,不過基於不要浪費的原則,小花和熊掌合點一管就好,畢竟我也不會抽,小小體驗幾口就好!


我們點的是蘋果口味,起先還會擔心衛生問題,因為Cafe裡的水菸要供應給所有人抽,又不可能每個人有自己專屬的水菸管,還真有點擔心。還好Cafe有提供免洗的塑膠吸嘴,不然還真不知要抽還是不抽的好!


第一口吸了半天,怎麼沒有煙呢?Hatem在旁邊奸笑的說,寶貝,要用力吸!再用力吸了一大口,咳、咳、咳⋯吸太大口嗆到了吧!Hatem大笑看著我們出醜,真是沒良心啊!吸了幾口後,還是無法享受吞雲吐霧的樂趣,也嚐不出蘋果的味道,問問熊掌有什麼感覺,他說有學生時代抽菸的小小暈眩感(熊掌已被禁菸多年),還不錯。


就這樣,大家笑鬧著吸菸、拍照,留下了埃及行的獨特體驗。雖然Hatem說水菸比較健康、不會上癮,不過我才不相信,那些是吸菸者的自我安慰吧!最後基於之前某部落格放美酒的介紹,沒有貼上警語,而被判刑(不曉得真的有被判刑嗎?)。小花雖然覺得這則新聞很可笑,還是要貼上衛生署的六則健康警語:

「吸菸有害健康」、「吸菸會導致癌症」、「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警語我貼了,可不要找我麻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