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2

東引初旅【一】


記憶中的東引是男性友人口中讓人遠離家園、女友兵變的偏荒傷心小島,以前常聽當過兵的朋友說當年抽籤時最怕抽到金馬獎,每個人在抽籤時莫不求神拜佛的希望自己能有好手氣,若手背抽到金馬獎已是讓人喪氣不已,可更悲慘的是抽到金馬獎後還被分發到比金門、馬祖還荒涼的東引,那真的是悲慘到家了!男性友人把這些離島說得多荒涼、多無聊,可我心裡總想著如果可以去瞧瞧所謂的"荒涼"是有多荒涼,該有多好。


在我心中金、馬這些有著軍事戰略地位的離島除了偏荒外還有層神秘的面紗,即便聽過太多人描述軍中生活,但也沒機會接觸過,那些軍營、大炮、戰略坑道…,在心裡面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雖然近年來金門、馬祖的旅遊已非常興盛,可總找不到好時機去逛逛,這次剛好有機會到東引一遊,也算滿足了我心中小小的心願。


趁著夜色在基隆港搭台馬輪出發到東引,搭船時一直想著那些男生的對話:當年搭著"鐵殼船"到馬祖有多痛苦、風浪有多大、船有多晃、大家吐到連膽汁都吐出來之類的,我是不曉得現今的台馬輪和當年他們搭的"鐵殼船"有什麼不同,但就眼前看到的船艙和床位的規劃看來,其實還不差呢!台馬輪上有兩人或四人一間的房間,也有眾人一間的經濟艙等,即便是經濟艙都有個人床位,可以好好休息。但長久以來聽到的傳言總是會有壓力,所以把握開船前平靜的時間參觀完台馬輪後就吞了暈船葯早早上床躺平。


台馬輪從風平浪靜的基隆港出發,開心的想著之前聽來都是誇大的謠言,躺在床上雖然可以感受到輕微的搖晃,但就像在搖籃裡一般,也許是睡前的葯物作用,有感覺卻不難受。好睡一點的人應該可以一覺到天亮,只可惜我從來不是睡眠品質很好的人,整晚都在半夢半醒之中感受著風浪的大小。半夜3點多無法忍受尿意之下瞇著眼睛摸索走出艙外尋找遠在天邊的洗手間,走出艙外時只感覺風大雨大(?黑暗中完全分不清楚打甲板上的是雨還是浪)船晃得很,摸索著旁邊的艙壁像醉酒般搖晃踩著海水走到洗手間,此時心中只能嘆息,原來傳言不算誇張啊!現在還算是春夏風浪不大的季節,要是在冬北季風猛吹的寒冬時,那黑水溝上的風浪會是多麼的驚人。


在一陣風雨浪濤震撼中回到船艙中,繼續昏睡等待天明,感覺昏迷不久後耳中傳來吟頌馬祖的歌曲,我迷著眼、皺著眉一時間還分不清到底身在何處,努力睜開眼看看手上的時間,已是早晨5點初。啊~日出,我猛然想起出發前心念的海上日出,趕緊跑出艙外,可老天爺不合作啊!灰蒙蒙的天空已經漸漸透亮,但眼前的島嶼卻半隱在雲霧中,而心繫的太陽更是躲在厚厚的雲層中不肯露臉,唉!老天爺肯定是在找讓我再遊東引的好理由。


船緩緩的駛進中柱港,岸上的幾位阿兵哥拋繩、拉索、架梯,船靠岸後大伙背上行囊踏上東引島。也許是剛睡醒還處於半昏迷狀態中,也或許是時間還太早的關係,只覺得霧色中的中柱港冷清了點,空氣裡瀰漫著濃濃的水氣,連相機鏡頭都在濛濛的霧氣中。拍拍臉頰甩了甩頭,努力將海上搖晃的影像趕出腦海,該清醒了,我的東引初遊可是正要開始呢!


台馬輪上經濟艙的床位


船艙外看海景吹海風的地方


一夜航行後終於到東引了


回頭仔細瞧瞧昨晚夜色中看不清楚的台馬輪


走進晨霧中的東引中柱港



東引維基百科:原名「東湧」,據民間傳說,很早以前,福州東北方海面,一夜之間湧現一座小島,無以為名,遂名之「東湧島」。其實,在馬祖列島中,東引海域最深,船帆從南竿駛向東引,過了亮島(俗稱浪島),湧浪便轉大,因此,古人才以「湧」來稱呼。東引「水深潮暢、群礁拱抱」,是保育鳥類黑尾鷗的故鄉。東引鄉由東引島、西引島兩島組成,總面積約3.80平方公里,隸屬連江縣,人口1083人(2012年4月)-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東引鄉公所全球資訊網:http://www.dongyin.gov.tw/default.htm

東引唯一對外交通台馬輪資訊:http://www.shinhwa.com.tw/


本文為【「連江縣東引鄉樂活北疆.釣遊天堂產業發展計畫」-東引力.慢旅行媒體推廣團】之東引體驗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