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09

橫浜三溪園(有錢人真厲害啊!)

橫浜三溪園是這次東京鎌倉之旅的一個美麗意外,在旅行之前因為沒作橫浜的功課,本來就只打算找個一兩天到橫浜閒逛而已,所以跟本完全沒聽過三溪園的大名。直到旅程的某天,我趟在旅館床上滾來滾去翻著手上橫浜散步地圖時看到小小一格三溪園的介紹,然後我對熊掌說這個三溪園看起來不錯耶!找一天來去逛逛吧!結果就這樣誤打誤撞的拜訪了這個日本名園,當然也讓我這個土包子見識到什麼才是有錢人的家啊!


三溪園創建最早是在1868年由橫浜作絲綢貿易的實業家原善三郎在橫浜本牧海岸一帶購地作為家族建地,本來也只是建築一些家族住屋、庭園而已,直到1892年時本名富太郎的原三溪娶了原善三郎的孫女並入籍到原家,原三溪不只把原家的生意愈作愈大,也開始從各地購入"古建築"放置在三溪園中。這些古建築可不是隨便路邊沒名氣的老舊民宅,如果你知道他們的來源真的會目瞪口呆啊!


原三溪倒底買了那些"古建築"呢?有從鎌倉搬來的東慶寺佛殿(1285年建)、京都伏見城裡德川家康曾住過的宮殿(1620)京都二条城裡的閣樓(1623)、宇治三室戶室的茶室、德川家在和歌山的別邸(1649)、白河村的合掌屋(這是公開之後才被"贈予"的)....,最讓我覺的誇張的是從京都搬來的燈明寺和三重塔(735),三重塔耶!有錢人的收集品果然不是我們一般市井小民可以想像得到的!而這座三重塔現今也成為關東地區最古老的三重塔!


除了收集大形的建物外,那些裝飾建築的東西當然也是原三溪收集的對象,有豐臣秀吉、光明皇后、夢窓国師使用過的手洗、放在京都五条大橋做用的水鉢、室町時代在奈良的燈籠、鎌倉時代的印塔、十三重塔,最厲害的是有奈良東大寺基礎石 - 伽藍石,當然更是少不了名師的書法、畫作,看到這些大家應該會覺得很厲害吧!不過人家有錢人也是很大方的,在1953年時三溪園的外苑開放讓一般民眾入內參觀。


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三溪園受到戰火波及而有所受損,於是原氏家族決定將園內的建築寄贈給日本政府,成立財團法人保護並維修三溪園(這個應該也叫BOT吧?!)。現今三溪園的內、外苑都開放給一般大眾參觀,只是大部份的建物都不能入內參觀,不過光是從外面參觀就讓人驚豔,那棟可以入內的合掌屋更是讓我們流連忘返,當被夏日的陣雨困在這兒時,我和熊掌就靜靜的坐在合掌屋的迴廊上,聽著雨滴打在地上的聲音,聞著被雨水打上來的泥土香,那時真的讓我感受到人生寧靜的幸福!


參觀三溪園最好能按圖索驥,所以啦,我也不多作介紹,接下來就看圖吧!雖然我技術差,但相信喜歡這類地方的朋友一定會被圖片所吸引,下次去橫浜時別忘了把三溪園排入行程中喔!
























小花碎碎唸:三溪園真的是很不錯的地方,要到橫濱玩的朋友真的不要錯過,雖然它離橫濱市中心頗遠,但決對值得一遊,三溪園也是橫濱的賞花名所喔!


6 則留言:

  1. 艾小絲9/29/2009

    哇!這些全部是一個人的「家」嗎?
    實在是厲害!!!
    感覺要逛滿久的
    不說也很難跟熱鬧現代的橫濱劃上等號啊...........

    小花去的季節充滿綠色
    配上褐色的建築
    就覺得好清涼
    心也會靜下來的樣子^^

    回覆刪除
  2. to 阿酥:
    這裡的確是"某個人"的家啊!
    很大,
    真的要逛很久,
    至少要逛半天。
    但相當值得一遊!
    這種夏天綠意和褐色的日式建築讓我想起第一次去京都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夏季!

    回覆刪除
  3. 台灣旅人不見的會造訪的地方.呵呵~~飯店提供的資料果真似挖到寶一般,令人開心耶~~好美的靜匿花園,有機會,我也要造訪之

    回覆刪除
  4. 佳節愉快!10/2畫畫教室放假一天

    回覆刪除
  5. 有錢人的生活收藏品
    果然非一般人可以想像

    回覆刪除
  6. to Aven:
    這兒真的很不錯,
    是很值得一遊的地方!

    新朋友歡迎常來喔!

    to Kay:
    很難想像吧!
    不過,
    這兒真的很不錯,
    非常推薦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