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7

鹿港龍山寺

前一陣子陸續的寫了一系列的鹿港小鎮文章,幾乎鹿港知名的古蹟景點都介紹過了,卻獨缺最美的龍山寺,本來是想等它全部修好再來寫文,但這樣可能會拖太久,而且鹿港龍山寺是我認為全台最美麗的寺廟了!它的歷史悠久、格局大方,建築簡約、雕刻精緻...,沒介紹給大家實在說不過去,所以今天就來跟著小花來逛一下這曾有台灣紫禁城之稱的鹿港龍山寺吧!


鹿港龍山寺相傳建於明永曆年間,是台灣建立最早的佛寺,當初建寺的位置並非位於現在龍山寺的位置,佛寺規模也不大,後來因鹿港發展繁榮,龍山寺的香火鼎盛,大家就提議集資遷地重建,於是在乾隆51年將龍山寺遷建於現址。龍山寺從遷建到現今歷經戰亂、火災、地震,天災人禍不斷,多次整修(現在還在修啊!),但大體上都能保持原貌,尤其在台灣早年喜歡把廟宇重修得華麗異常(現在新建的廟宇基本上也大都是走華麗風格),這鹿港龍山寺還能保持原來大方簡約的模樣實在不容易。


龍山寺坐東朝西,是一座有山門、三殿兩廊九開間的大型寺廟,從廟外埕就可以感受整座廟宇的宏偉(因小花的照片是今年年初時所拍,當時山門還在修建,所以照片只有主殿和後殿的照片,如今山門的鷹架已拆除,只剩三川殿還在修建,所以我會介紹山門,但沒有照片,強烈建議要親身走一遭欣賞),廟埕地上所鋪的是唐山運回的泉州花崗石,山門的建築技法繁複在台少見,其中12根柱子的「減柱造」、「移柱造」更是獨步全台,我不是學建築的,就算查了資料也是不太了解它的結構,只能了解到這樣的技法讓空間更寬敞流暢。不過看不出建築技法的巧妙沒關係,能欣賞它美麗的建築就夠了,其中不要忘了欣賞幾根木柱的柱承,採「覆盆蓮花」的柱承是宋代的樣式,在台灣可是很難看得到的。


進入山門後就是三川殿和它前方的寺前埕及後方的戲亭、中庭,這個部份因為現在還在修建,而且也是整座龍山寺最精彩的地方,因為現在還無法欣賞它的美,所以我們先跳過,等到龍山寺全部整修完,我再來介紹這部份,現在就繼續往裡走來看正殿。


在進入正殿前先來復習一個觀念,進入廟宇參觀或是祭拜時,我們一般都是從龍門進、虎門出喔!不會從中間的門來進出,而龍門就是你面對廟宇時右手邊的門(廟宇本身左手邊的門)。龍山寺的龍、虎門作成彎拱門、八卦門、圓洞門,從三川殿的彎拱門往內看,3個形狀不同的門形成非常美麗的景像,可惜現在有鷹架遮擋,等到完工後記的瞧瞧!


在正殿前中庭兩邊有廂廊,在龍門那邊的廂廊有一口咸豐年間所鑄的古鐘,這口古鐘在以前曾有「龍山曉鐘」的美稱,曾為鹿港八景之一,如今雖然已聽不到「龍山曉鐘」的宏亮鐘聲,但仍可從上面看到當年鹿港八郊所留下的蛛絲馬跡遙想當年鹿港的繁華。


龍山寺正殿建得莊嚴宏偉,正殿前方帶有拜亭,拜亭的屋架、門窗雕花很有可看性,而稍稍認識鹿港的人也可從門聯上看到幾位鹿港興盛時期的商人名號,而拜殿上的一對從天而降的蟠龍柱相當的美麗。
其中一根曾經因地震關係有移位,在整修前熊掌曾帶我看過,還記得地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原來柱子的位置和移位後的位置大概相差了十幾二十公分,可惜整修後已把柱子推回原來的位置了。


正殿內空間高大寬闊,殿內共用了40根柱子,是以前的台灣建築中使用最多柱子的建築。當然正殿裡也有不少雕刻可看,但較不能錯過的是幾個匾額,其中「法雨如來」的匾額是年代最早的一個匾額,據說當年嘉南平原大旱,地方官員到龍山寺祈雨,在祈雨的當晚就普降甘霖,這張匾額就是為了感謝神恩所來的。


出了正殿後先不急著往後殿參觀,可以坐在正殿後方的迴廊感受一下龍山寺的寧靜。其實我最喜歡的是坐在三川殿戲亭那兒,只是現在那兒是工地,只好來這兒了!不過跟其它寺廟相比,這兒真的能讓人靜靜的坐下來把心靈放空,感覺真的很不錯。坐在這兒剛好可以欣賞後埕和後殿。後埕不若前埕和中庭大,但比一般廟宇來說已算寬大了。在後埕上有三口井,兩個圓井是「龍眼」、方井是「龍喉」。


後殿是整個龍山寺建築最新的地方,它曾在日據時期毀於大火,重建時因仍為日人統治時期,所以風格上帶有日式神社建築的感覺,所有的木雕和樑柱都未上彩繪,只塗上了透明漆而已。
後殿雖然和前面的建築不大相同,但正體看來還是有龍山寺簡約大方的風格。還記得我之前說的龍山寺小天使嗎?它就在後殿屋簷的兩方,左右各一個,仔細找找應該可以找到喔!


鹿港龍山寺優美的建築如今已很難在其它的廟宇看的到了,簡單不花俏的屋頂和優雅的燕尾線條總是讓我著迷,而它寧靜的環境更讓我有著陷入舊時時光的感覺,我想等到它完全整修完後,如果能坐在三川殿的戲亭下,泡一壺好茶,聽著龍山寺著名的南管(龍山寺的聚英社曾有龍山絃音之美稱),再看著這美麗的古剎,這一定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7 則留言:

  1. 南管啊,還真是懷念啊,雖然是聽不懂,但是在辦活動時,會有發「歌詞」可以聽懂一些的說。
    真是期待它修好之後,再找個完整的時間去享受它的美與寧靜呢。
    那龍柱還真是單純大方的美麗呢。(簡樸嗎?)
    謝謝小花。

    回覆刪除
  2. to 熊掌:
    據說明年就會全部完工,
    等完工後來去吧!

    這篇龍山寺竟然都沒有人回應,
    真遺憾,
    這龍山寺真的很美,
    大家一定要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
  3. 介紹性質的文章,並不算是小花自己去走的樣子,
    沒看到小花的心情,如何回應呢?
    看的網友,看過就看過了,所以回應會少些吧。
    像妳看那麼多小說,也沒看妳去回應那些作者的。
    (哦,難道這也是方法嗎?)

    回覆刪除
  4. 小花

    熊掌對你真好啊!我這篇看了兩次,一直想回應,可是時間不太夠,所以也只能簡單回應一下。這類文章算比較冷門,像我們這種怪人才會去把廟宇當作逛百貨公司一樣逛。

    鹿港龍山寺真的是很簡單的設計,不大不小,長型的結構不大,不會整個廟都是香煙繚繞,因為空地很大,而山川殿的木雕又很簡單古樸,我很喜歡這種不華麗的大方。或許可以在廟旁開個精品店,把寺廟的元素換化成商品也說不定。

    若是有空,很想再多去幾次。

    回覆刪除
  5. to 水瓶子:
    哈!
    對啦!我們都是怪人,
    又不拜拜卻喜歡看廟的怪人!

    你的建議我覺的不錯耶!
    我就覺得日本人這方面作得不錯。
    這樣也是另一種推廣古蹟的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