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1

二結王公過火


每年的農曆11月15是宜蘭二結王公廟的王公生,在此時都會舉行一場盛大的過火祭典,王公廟的過火儀式是全台最大的"過炭火"儀式,而且也是台灣十大民俗祭典之一。前陣子參加「五結YUMMY芽米金色旅遊」有幸碰上這個盛大的祭典,讓我體驗了這場宗教盛事。


二結王公廟的過火儀式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每年過火儀式不只全二結的居民都動起來,也吸引了無數外地的信徒及香客。就像所有的宗教活動一樣,過火儀式也有一定的流程,詳細過程請參考文建會網站:文建會二結王公過火

我們那天去時已堆起如小山般的炭火堆,工作人員在一旁不停翻動及用電扇吹助火威,

在過火儀式的場地外早就圍滿了無數的信徒及遊客,而場地內還有很多來自各莊頭的神轎在起乩慶祝王公生。
抬轎的有年青人

也有老阿公

每次參觀宗教活動時總是對這些信仰虔誠的信徒感到欽偑,尤其是當看到一些老阿公、老阿媽不畏辛勞的參與廟會活動只為敬神時總能讓我感動。


王公過火儀式中有個"掠乩童"(就是捉乩童)的特殊過程,這個過程就是王公要找他今年的代言人,據說是王公乘著武轎在村裡挨家挨戶的找祂的乩童,我沒有看到這個過程,相信是非常有意思。對於乩童這個神明代言人,我常常在想他的真實性,但是,我認識熊掌老家村落裡的乩童,這位阿伯平常就是很老實又好客有點靦腆的老農民,常常拿自己種的菜給我們,如果不是在廟會中看到他起乩,還真無法相信這位老實的阿伯能作出那些令人目瞪口呆的乩童動作。我常想,這麼老實的老農民會騙人嗎?也許乩童真的能感應到我們所不知的神明世界也說不定,不過這是題外話了!當王公找到他的乩童後,這位乩童就會被抬進過火儀式的場地,當乩童進來後真的很震撼,

雖然看到乩童那穿過臉頰長長的大針時讓人多少有點觸目心驚,但總覺得站在小椅子上的乩童散發著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光芒。


在乩童進入場地後也即將展開過火的儀式,乩童在火炭堆週遭作法、請示神明,然後開始過火的儀式。在開始過火前,在週遭維持火堆的工作人員還會不時的將"鹽米"摔進火炭堆裡,


這個動作的宗教意義是驅逐惡煞,現實上也能降低炭火的高溫,而在開始過火時也會不停的往火炭堆裡摔鹽米。


在乩童請示完神明後由乩童帶領著信徒們赤腳走過火炭堆,過火的信徒中有手持黑令旗的


有身背五營旗的


有抬著神轎的




有抱著神像的

過火的過程讓人感受到無形的信仰力量,這是要多大的信仰力量才能讓他們不畏高溫赤腳走過火炭堆,即便像我這種無信仰的人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宗教的力量。非常可惜的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並沒有完全看完整個過火儀式,即便如此能看到這麼大的宗教盛事也相當令人滿意。我想,明年再來走一趟吧!



小花碎碎唸:小花曾在羅東住過2年,年輕時對這種宗教活動總是多少有點排斥,所以當時沒看過王公過火,只記得有大拜拜,然後每家每戶都會請客,明年真的想再去看完整的王公過火儀式。另,上面的照片都是同行友人用我的相機代拍,因為女生不能進到過火儀式的場地內,剛好友人說住的相機也快沒電,所以我就把我的相機給他拍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