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09

早稻田聽風的歌

契機比什麼都重要。偶然的一致,說起來也許是到處普遍存在的現象。也就是說那一類的事情在我們周圍,是日常經常發生的。但我們大半沒有留意到,就那樣忽略過去了。就像大白天射向天空的煙火一樣,只聽到微弱的聲音,就算抬頭望向天空也什麼都看不見。可是如果我們有強烈追求的心願的話,那可能就會在我們的視野裡,以一個訊息浮現出來。變得可以鮮明清晰地讀出那圖形和意思來。」(註一)
從都電車站往早稻田的路上風呼呼的吹著,天空陰沉的不似夏日的早晨,週遭的街景和行色匆匆的人們就像冬天的樹林般退盡所有色彩只剩下暗暗的灰色。我踩著不確定的步伐走上通往早大的坂道上,也許這灰濛濛的天空和呼呼作響的風聲就是那微弱的契機。


我們努力想要認識的東西,和實際上認識的東西之間,橫跨著一道深淵。不管你拿多麼長的尺,都無法測量出那深度來。」(註二)
我常在想,從他的每一本書中所透露出的點點滴滴就能看出實際的他嗎?我不知道;而各個評論家努力從書中的文句裡找尋那背後的價值觀就真的如他所想嗎?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我深深的被他的文句所吸引,即便大多時候總是帶來淡淡的哀愁和感傷。


風又增強了幾分,那風將人們從各種營生中烘焙起來的溫暖,吹到某個遙遠的世界去,而留下冷卻了的黑暗深處,則有無數星光閃爍著。」(註三)
我坐在校園裡便利商店的吧台上默默的喝著咖啡,望著窗外被風追趕急行的學生,不禁開始猜測起來,也許是這個戴著眼鏡的書卷男孩?或著是那位身穿長裙的氣質女孩?更或著是那位身材高大抱著藍球的壯壯熊男?到底誰能在未來寫出吸引我的文句?又有誰會是下一個他呢?我不知道,也許會有人說應該後繼無人了吧?!但誰知道呢?就像書中的他和死去老鼠的對話:「你想信世界會變好嗎?」「誰知道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呢?」(註四)


「非常美的聲音哪。」…「那聲音好像風一樣啊?」「就是風本身哪。製造出發生各種聲音的風,再把它組合起來。………我感覺到吹在建築物外面的風傳進我耳朶裡,冬天的風在街上飛舞。那風捲著高聳的鐘塔,穿過橋的下面,飄拂河邊成排的柳枝。搖撼森林裡樹木的枝枝葉棄,越過草原,吹動工廠街的電線發出聲音,打在門板上。」(註五)
喝完咖啡後我漫步在早大的校園中,不再刻意想要找些什麼、看些什麼,只想靜靜的感受早稻田的氛圍,然後就這樣,慢慢的聽著風吧!














會到早稻田多少是因為村上的關係,但除了他之外,早大仍然有幾處吸引人的地方,大隈講堂、演劇館,這些都是值得探訪的好地方!

註一:出自「東京奇譚集」裡的「偶然的旅人」
註二:出自「聽風的歌」
註三:出自「1973年的彈珠玩具」
註四:出自「尋羊冒險記」
註五:出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小花碎碎唸:看完青豆和天吾的故事後,覺得和期待中的故事多少有點落差。老實說,我還是最喜歡「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這種天氣最適合再把這本小說拿出來看了!


4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這篇文章
    當初在東京
    也曾想要走一條村上的散步路線
    不過一直沒機會
    想要看一看
    渡邊和直子走過的山手線的散步路線
    應該會很有所感吧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這些圖片
    有種靜靜福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推薦看看村上的"關於跑步"
    可以認識他很生活的一面喔

    回覆刪除
  4. to minami:
    謝謝喔!
    你說的路線我也很想走!
    喜歡村上的人真的很多呢!

    to Jane:
    這些照片覺得和文不怎麼搭,
    但總是給大家看一些早稻田的照片,
    很高興還是有人喜歡的!
    謝謝啦!

    to 小薯:
    這本關於跑步的確很生活化,
    也會激起讓人想跑步的念頭,
    但真實是跑步好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