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9

伊斯坦堡的地下宮殿

在伊斯坦堡的舊城區有座"地下宮殿",聽名稱就讓人好奇 ,建在地下的宮殿耶?!到底是那位君王這麼不喜歡陽光硬是要居住在地底下呢?地底下的宮殿和地面上的皇宮又有什麼不同?好奇啊!


原來啊!地下宮殿並非真住人的宮殿,它實際上是一座地下貯水池,用來供應伊斯坦堡舊城區部份的用水。自古以來,水源一直是每個都市最大問題,大部份的古城都是建在水源豐富的河流旁,但伊斯坦堡3面靠海卻沒有河流,這時"確保水源"就成了伊斯坦堡所面臨的難題。


羅馬時期建造了引水道,

遠從黑海附近的森林引水來伊斯坦堡,但這仍然無法確保水源,畢竟還要擔心枯水時期。於是到了君士坦丁大帝時,就在伊斯坦堡地下建造了很多地下貯水池,這才解決了伊斯坦堡的水源問題。


地下宮殿的本名是Yerebatan Saray,它是伊斯坦堡規模最大的地下貯水池,建於西元6世紀,從拜占庭時代到鄂圖曼帝國這裡一直是皇宮和聖蘇非亞大教堂地區的重要供水區。這個貯水池有拱門、圓頂、圓柱,

佔地寬廣光是圓柱就多達3百多根,所有圓柱都用花崗石打造,精緻的程度就像真的宮殿一樣,難怪被暱稱為地下宮殿。


地下宮殿的建築本身是參觀的重點,尤其是圓柱,這些圓柱是拜占庭時期的柱型代表。在眾多的圓柱中有幾根是比較突出的,一個是所謂的"淚柱"(我已經不大記得是因為會柱子會出水還是因為上面的雕刻,應該是會出水吧?!),
另一是有著蛇髮女妖為基石的兩根柱子。因為都有特別打上燈光,所以不是太難找尋。

其中,一個倒置、一個側放的蛇髮女妖雕成的基石大概是地下宮殿最著名的代表吧!


地下宮殿真的是一個很舒服的景點,尤其在炎炎的夏日,涼爽宜人的環境,迷濛的燈光和舒服的古典音樂,這時再坐下來慢慢喝杯紅茶,真的是享受啊!不過,我記得當時我覺得最享受的應該是在水池裡游來游去的大錦鯉呢!


小花碎碎唸:千萬不要被地下宮殿的入口給騙了,
相當不起眼的入口就像某個地下捷運的入口般,但入內後可是另有天地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