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9

南北管音樂戲曲館

這個冬季第一波的寒流只小小發威了一天,今天又回到豔陽高照的好天氣,這種天氣最適合到外面趴趴走了!要到那兒去呢?嗯…,南北管音樂戲曲館好了!


今天的陽光看起來很舒服耶!連我家小貓都在書桌上享受陽光呼嚕嚕的大睡(其實她一天到晚嘛都在睡,年紀大囉)
拍張小貓照就來出門囉!


彰化縣是全國南、北管音樂戲曲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很多百年的管閣(就是南、北管的團)都是在彰化縣,所以彰化縣文化局特別建了南北管音樂戲曲館於民國88年啟用。之前經過這個戲曲館幾次都未曾進去參觀過,總以為是一個蓋有傳統建築的公園,沒想到今日參觀後還不錯耶!雖說館藏並不能算豐富,但對於初入門要了解什麼是南管、什麼是北管和台灣傳統戲曲還蠻有幫助的!之前一直分不清南管和北管,今天終於有一點點小小的認識。


南北管音樂戲曲館有展示廳、表演廳、研習室、會議室、視聽室、圖書館,甚至還有個小小的戶外舞台,原本的規劃真的是不錯呢!只是啊!像這些政府文化機構總覺得宣導不夠,至少我在彰化這麼多年來從沒聽人推薦或是介紹過這個南北管音樂戲曲館,也沒看過他們的演出活動,真是可惜啊!


今天我只參觀了展覽廳和圖書館,展覽廳裡有文字和影片介紹,還有樂器和戲服的展示,雖然只是間不算大的展覽廳,但展示的內容挺豐富的喔!對於我們這種門外漢來說真的很不錯,會讓我想更深入探究彰化那些百年的南、北管團體。而圖書館也是小小的一間,裡頭的書大概比我家的多一點而已(也很難說,我家的書也很多啊),不過,大部份都是專門的書籍,這些書大概不容易在市面上看到,我覺得還不錯,可以在裡頭閱讀,也可以外借,因為今天只算是先探訪,下次好好作功課後會想來借一些台灣音樂戲曲方面的書。


這趟的趴趴走也算收獲不少,而且發掘了一個好地方,至少我現在稍微可以分得出南管和北管了!如果你也和我之前一樣對南管、北管傻傻分不清的話,真的可以走一趟彰化南北管音樂戲曲館喔!對了,南北管戲曲館常常有演出和戲曲的影片欣賞,住彰化的朋友們這就是我們的福氣了!彰化縣文化局的藝文快訊(各個彰化縣藝文中心或是部份的郵局、醫院、圖書館…、都可免費索取,每個月一本)都有表演的時間表。下面就來看一些南北館音樂戲曲館的照片吧:(展示廳裡是不能拍照的喔!)












小花碎碎唸:記得n年前和熊掌在龍山寺聽過聚英社的演奏,下次應該到鹿港龍山寺看看聚英社的!我一直以為聚英社是鹿港最古老的南管團體,沒想到老人會館的雅正齋才是全台最古老的南館團啊!話說老人會館(鹿港公會堂)好像已經整修好了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