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08

白川

白川一本橋

河川和城市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幾乎所有城市都有代表他的河川,從這些河川就可以看出這座城市的風貌並感受這個城市的生命力。在京都,每條河川都有不同的風貌,而其中如果讓我選一條代表這座古都的河川的話,直覺想到的就是白川。


我仔細想了想為什麼不是鴨川或是高瀨川?鴨川很大,想像中京都就不該是這樣大的河川,京都應該是有著一頭烏黑的長髮,穿著華麗12單衣的纖細公主,而鴨川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陪伴在京都這位美麗公主邊的年輕武士。那高瀨川呢?該怎麼說,他帶點些許市儈的氣息,應該比較像一位賣貨郎吧!或許是高瀨川本來的功用和他所流經的地方給我這種感覺。而白川就顯得溫柔婉約,但又有著高雅的貴族氣息,有點像隱於市的貴族公主,這種感覺在我印象中就是京都嘛!


白川起源於比叡山沿著京都的左京和東山區流動,全長9.3公里。在平安時期,白川流域是白河院御所的所在地。這條河流取名為白川是有原因的,因為白川附近的地形為白色花崗岩,而在河水的沖激之下,河床滿佈白色細砂,這也就是這條河川名稱的由來。事實上,白川的白川砂在以前是京都的特產,但現在已經禁止採集了。不過我想問大家一件事,你看到的白川川底是白色的嗎?我想大部份的人在京都市區都沒見過白色川底的白川,為什麼呢?即然以前多到可以開採,而現在又禁止採集,那應該可以看到白川砂啊?其實是因為琵琶湖疏水的關係,明治維新時白川在京都岡崎附近匯入了琵琶湖疏水,大量的琵琶湖疏水也把白川砂沖掉了,所以也就看不到白川砂了。


白川是一條很適合散步的河川,沿著白川漫步可以看到京都許多不同風情的町家,同樣也能看到京都人日常生活的一面,沿途看看河岸兩旁的住家風景,逛逛充滿京味的小舖,累了找家茶屋休息或是隨興坐在岸邊看著隨風飄逸的楊柳,這是其它城市所無法體驗的感覺,完全的京都味。這次的京都春櫻之旅,白川當然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賞櫻所,只是相機不合作啊!在巽橋和新橋附近時電池已耗盡,拍出的照片可看性實在不高,勉強給大家看張夜景照,遠方的燈光彷彿像夜空的明月,照在白川的水面上,水波盪漾的感覺有種模糊的美感(這是給拍得爛的自己找籍口吧)。沒什麼照片也好,京都白川的風情還是要親身走一遭才能體會啊!

3 則留言:

  1. 匿名5/06/2008

    好悠閒的感覺
    下班之後在這裡散散步的感覺很棒ㄟ~~

    回覆刪除
  2. 匿名5/07/2008

    經過白川時,天氣炎熱到不行,白川的兩邊已經看到大人小孩下去玩水了!清澈的溪水讓人真的是暑氣全消啊!

    kay

    回覆刪除
  3. to 懶骨頭:
    我也這樣覺得,
    只可惜台灣沒這樣的散步環境啊!

    to kay:
    我夏天去的時候,
    也想下去玩水,
    但都沒看到人在下面玩,
    原來真的可以下去玩水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