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7

午後碑林中千年的接觸

帶著探險心情我一步一步的邁向碑林的入口,心中幻想著即將和各書法名家的另類接觸,想像這亭子後方的古老書法世界會帶給我怎樣的震撼。迫不及待的加快了腳步,就當一腳跨進碑林的展廳時,我被室內古老沈舊的感覺迷惑了!


午後的陽光從窗外斜射入室內把展廳染成如懷舊照片般的昏黃,光線下飄盪著白色的微粒,空氣中有著些許的霉味和一股熟悉的味道,我努力的在腦海裡搜尋這味道,對了!是小時候寫書法時毛筆上的墨味啊(註一)!印入眼前的光景讓我遲疑了,比人還高的大石碑一個接著一個,一排連著一排安靜的佇立在午後的陽光下,我猶豫著該不該打擾這些石碑裡沈睡的巨人?


進入屋內,展廳裡的氣氛讓我不禁放輕了動作不敢發出太大的聲響,我輕輕的走向一旁的石碑群,細細的品味著碑石上的文字,當看到石碑上刻劃的年代,我不禁想伸手觸摸看看,這是大唐時期留下的碑文啊!石碑上刻印著各種字體,楷、草、隸、篆...這些都讓我讚嘆不已,我已經被這些美麗的文字所包圍了。當眼前出現了熟悉的字體,我幾乎要吶喊起來,李斯、王維、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褚遂良、蘇東坡...,我大口的喘著氣,從這一塊石碑到那一塊石碑,這些歷代名家的作品讓我驚喜的幾乎喘不過氣來,我伸出輕顫的雙手想感觸一下這些名家的筆跡,就在抬起手的同時,我彷彿看到石碑上站著這些古人的魂魄,他們站在高處俯視著我的一舉一動。我的手停在石碑的前方不敢再往前了,我怕這一切不是真的,我更怕摸了這些碑文會觸怒石碑裡千年的靈魂。


我一個展廳接著一個展廳探險著,時間彷彿靜止不動般,當我看向窗外越來越薄弱的陽光才驚覺時間的流逝,原來我已經在這個碑林中摸索了一整個下午啊!我走出這石碑陣後坐在屋外的階梯上,嘗試著平復心中的悸動,只是那些石碑上的文字像有魔法似的在我的腦海裡飛舞,我呆呆的望著遠方,整個人還處於和那些千年靈魂接觸的震撼,我知道這些古老的魂魄已經將文字的魔法種子深深的埋進我的心中,我想我以後永遠會為中國文字的美麗所著迷!

註一:因為碑林中有工作人員在一些特定的石碑上拓印,所以會有淡淡的墨香。

【碑林】
位於西安市三學街的碑林最早在唐代是太學的所在地,宋代成為孔廟,到1950年才擴建為博物館。


碑林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唐代開始,到了宋代開始修建用於放置碑石的房屋、迴廊、涼亭等,後來規模逐漸擴大,一直到清朝初期,因為碑石林立,才開始稱作「碑林」。


目前碑林博物館的前方仍保留著孔廟的高大牌坊、泮池、欞星門,而博物館的後方則分為「碑林」和「石刻藝術」兩大部份。


從碑亭(碑亭上方的碑林兩字是出自林則徐之手)開始的「碑林」展區有7各陳列室、8座碑亭、6座碑廊,收藏了數千座碑石,其中有名的碑文像唐玄宗的「石臺孝經」、唐代所刻的12部儒家經典著作、「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千字文碑」、「漢曹全碑」...等,都是碑林的精華,而歷代名書法家所撰寫的各種文體的石碑更是精彩。


除了書法的石碑外,碑林另一個精彩的部份是「石刻藝術」。這兒收藏有漢代到唐代的石刻、石棺、墓誌。其中最知名的是唐太宗的「昭陵六駿」,由唐太宗的昭陵移放至此保存,其中有兩匹被盜賣到美國(現存於費城賓西法尼亞大學博物館),所以是仿製品,其它4匹皆是從唐朝保留至今的真品。


碑林博物館不只是書法的藝術寶庫,它更是一個歷史文化的寶庫,到西安市旅遊,這兒絕對是不能錯過的一點!


8 則留言:

  1. 雖然親臨現場看這些大師的大作,不過可以想像那內心的震憾,畢竟這些人早在我們國小之際的課本中都一一出現過,跨越時間與空間的洪流,能在當下與它們見面,那種感動是可想而知!
    西安,光是這裡,就讓人為之心動了!

    回覆刪除
  2. 匿名9/05/2007

    雖然小時後被家長強迫寫書法的感覺還記憶猶新,但如能親眼見到石碑,我要是在那裡應該是熱血澎湃吧!

    回覆刪除
  3. to minami和懶骨頭:
    當下看到真的是感動,
    而且就在眼前,
    實在很難克制自己不去摸摸看,
    還好理智告訴自己,
    如果每個人都動手,
    那要如何留給後代人看呢!
    這碑林真的很值得去呢!

    回覆刪除
  4. 匿名9/06/2007

    寫毛筆字,好遙遠前的事了,可能是我沒有慧根,小時候不喜歡上毛筆課,一寫毛筆常常滿手沾得黑兮兮,如果不小心墨汁畫在白色制服上,回家更少不了媽媽一頓罵。也許要經過時間的淘洗之後,才能弄得欣賞書法的深奧吧。
    現在別說寫毛筆,很多人習慣電腦打字列印,連手寫的機會都越來越少,所謂筆蹟快變成歷史名詞了。
    說來有點悲涼,碑林上的古中國字,現今大部份的中國人有看沒有懂,全世界現存使用正體字最多人的地方,反而是在西安千里之外的台灣,台灣近幾年來不是要向聯合國推動什麼人類文化遺產申請的,正體字的使用就是最好的主題,幾千年來的中華文化多少古籍多少智慧,只要你懂得正體字,你都可以透過文字直接與古人對談交流,這不容易呀,在幾千幾百年之後!

    回覆刪除
  5. to 小徒弟:
    我覺得中國字真的是藝術啊!
    世界上有那種文字比得上中文的美麗,
    而且你說的不錯呢!
    我們現在還用著幾千年前流傳下來的文字,
    想想也是一項奇蹟。

    回覆刪除
  6. 匿名9/28/2007

    沒看見壯觀臨立的石碑真可惜,我旅行特別愛看碑,看來如果我去,可要耗上一天啦!看你這個系列!讓我都想先放下日本去西安跑跑了呢!

    回覆刪除
  7. to 鳳飛大哥:
    我也覺得西安的碑林是你會喜歡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