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07

中國大陸印證之旅


小熊隊今年暑假終於踏進中國大陸,展開我們的第一次中國之旅。旅行了這麼多年,總是聽老爸說"你們去了世界那麼多的國家,怎麼就沒去大陸看看,大陸有多好、多漂亮、多進步....",是、是、是,反正在我老爹的眼中,世界上有那個國家的風景比得上中國啊!除了我老爹外,週遭的朋友也很訝異,我們連南美洲都去了,怎麼中國這麼近卻從未在我們的旅遊計劃中呢?


大人、冤望啊!其實真的不是我們對中國心存抗拒,實在是嫌麻煩啊!麻煩??中國雖然近,可是因為政治因素造成旅遊上不必要的麻煩,光就個三通問題,就是最不必要的麻煩,明明很多地方,從台灣直飛過去很快就到的,偏偏還要繞道香港,這一往一返浪費多少時間和金錢啊!本來想等三通後再去大陸旅行,可是看來遙遙無期。呿!三通有那麼難嗎??真搞不懂。不談政治,小花的網站可是個旅遊部落格啊!


好不容易今年終於放棄等待,把中國大陸排進行程中,這時週遭的友人不是紛紛報以驚呀的眼神,再不就是熱心的提供他們的大陸經驗,果然,中國大陸誰沒去過,就連住在鄉下出國沒幾次、最愛坐遊覽車進香的親戚都去過了,就我們這世界趴趴走的小熊隊沒去過!


不過,聽了再多別人的經驗、看了再多的影片、資料,都不及親身走一遭來得真切。這趟旅行多少有點像熊掌說的是一趟「印證之旅」,不只印証親友口中的大陸,還印證不同政治立場所描述的中國,更是印證學生時代多年讀的史地。除了台灣,有那塊土地是我們從小就耳熟能詳的土地,老師教的、書本寫的、考試考的...這些不都是中國那塊土地的事嗎?而知道了這麼多,又怎能不親眼瞧瞧印証一番呢!


第一次的中國行的確讓我對中國改觀不少,比想像中進步、比想像中親切、比想像中安全。不變的是,中國真的很大,高速公路上幾千公里的路標和十幾二十幾個鐘頭的火車交通...這些都是住在台灣很難體會的。基本上第一次的中國行給我的感受算是不差,問我還會想再去大陸旅遊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我還想看北京城、江南、東北、青藏、戈壁...,這片土地有太多的地方等著我去印證!


1 則留言: